深扒|愿意牺牲的托尼-帕克,马刺真魂

2019-02-11 14:55 虎扑体育
  • T大

作者: Jesus Gomez 

译者: 玉米粑粑

 

本周一,托尼-帕克在离开马刺后首次回到圣安东尼奥。


即使帕克已经离开马刺几个月了,但说他回到圣安东尼奥显得十分不习惯。当我意识到帕克已经离开马刺这个事实,我依然感到难过。我肯定不是唯一有这种感觉的人。 大家都认为GDP三巨头都将会把他们整个职业生涯都献给圣安东尼奥。然而当托尼感觉在马刺处境有点尴尬时,他决定作出牺牲,离开马刺。而这是蒂姆和马努不会做的。

然而,托尼总是与众不同。没有任何理由去反驳这一点。与蒂姆和马努相比,他似乎更享受照射在聚光灯下。他有自己的说唱专辑,拥有为精英人士的妻子,甚至有一家纽约的俱乐部为他的名字而战。在现今标志性的“冠军揭秘”采访或者说记录片中,有一段档案片段是波帅跟托尼和马努吉诺比利说(实际上就只是托尼)少做一些宣传。当镜头对准他时,他总是准备着,准备以一种连同样有魅力的马努都无法匹敌的方式表演。当2010年托尼成为自由球员时,他曾一度与尼克斯联系在一起,这看上去并不疯狂。实际上,他更适合一个更大的城市。


他在篮球场上同样与众不同。他从不自私,但由于他的打球风格,他有时似乎是自私的。托尼需要球权。这也是吉诺比利最好从替补席走上场的原因之一。这也是为什么帕克不是马刺夏季交易第一个想到的对象,尽管他当时是马刺最耀眼的球星。在他最好的时候,帕克是伟大的,但他的伟大以一个特别的方式表达出来。他从来没有像邓肯和马努那样在没有得分的情况下主宰比赛。在另一个标志性的档案片段,是2014年的总决赛系列赛,波波维奇称赞帕克的领导能力,托尼回答说,“在这个系列赛中我必须相信我的队友”,这就好像是必须灌输给他的东西,而不是自然而然的。

仅仅是做他自己,帕克总是挑战着人们对他的期望。对他来说不幸的是,这些期望不仅来自外界,有些也来自粉丝们,他们有时像对待其他球星一样拒绝接受他。不管公平与否,人们对帕克的印象是,他不像马努和蒂姆那样,而是天生就不适合马刺体系。这是对他不利的事情。

现在他走了,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他的职业生涯,事实上托尼从来都不是马刺最完美的球员,但他却取得了如此多的成就用以反驳那些对他的谴责。


托尼显然会享受一个更大的舞台和随之而来的机会。他本可以成为大城市里的大明星,涉足娱乐圈,或者只是享受作为纽约或洛杉矶著名体育人物的生活所带来的种种便利。然而,他决定把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花在一家不怎么光鲜亮丽的球队上,这家球队躲在聚光灯下,在他任期的大部分时间里,他的风格并没有吸引多少眼球。事实上,比起邓肯和吉诺比利,他不得不牺牲更多的场外兴趣和更喜欢的生活方式,以换取他在圣安东尼奥球场上的成功。

数字和荣誉也是如此。邓肯是如此的出色,在任何体系下他都会是最好的球员之一,马努可能会从他多年来有限的上场时间中受益,而帕克可能会在一个不同的球队和体系中表现得更好。想象一下,在圣安东尼奥马刺队, 帕克的进攻节奏非常快,有一个很好的接球手和一些射手,他几乎不用跑动就能完成这种类型的进攻。如果态度再好些他本可以成为约翰-沃尔 。他也许没能获得总决赛MVP,但他本可以多做几次全明星,他本可以拥有一群对他发自内心崇拜的球迷 。

回想起来,帕克的牺牲似乎并不那么重要,因为我们知道他的一切都很顺利。他是NBA的冠军,在他安顿下来并在他现在认为是家的地方组建家庭之前,他过得很开心。但在当时,他不得不在没有任何保证的情况下做出这些牺牲。一个年轻的托尼肯定会喜欢过奢侈的生活,并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进攻体系,他本可以同时拥有这些。然而,他决定将对伟大的追求置于这些欲望之上。他没有完全放弃自己的本质,而是他升华了他的本质以适应圣安东尼奥的体系。帕克实际上必须努力战胜一切。没有什么比这更能让他成为和蒂姆、马努组成三驾马车,尽管他们有明显的不同。


在这样的背景下,他的离去变得高尚而勇敢。追求名誉或个人荣誉不足以将帕克从圣安东尼奥引走。他之所以决定离开,只是因为留下来意味着放弃一件他不愿妥协的事情:他想继续他的篮球生涯直到身体不允许为止。考虑到他在职业生涯中所达到的高度,他作为中东部球队替补的回归可能会被认为是悲伤的,但事实并非如此。这是最新的例子,托尼-帕克愿意牺牲一切——甚至是离开他帮助建造的舒适的“家”——来继续作为一个竞争者,这是选中他的球队教会他的事。

托尼-帕克并没有冒着不能进入马刺队名人堂的风险去夏洛特。 他早就是其中的一员了。 然而,我们有理由怀疑,他的离任是否会在某种程度上损害他的威望,因为他会让人们把他与其他更受人爱戴的另外两位三巨头成员进行比较,邓肯与吉诺比利一直呆到退役。

但这些对比只会让他在圣安东尼奥的整个职业生涯变得更好,至少在我看来是这样。他也许不像邓肯和吉诺比利那样自然地表现出马刺那种坚忍和谦逊,但他也许是这些年来为了让球队继续运转而不得不做出个人牺牲的最好个例。

干得漂亮,托尼,欢迎回来。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