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08奥运男篮十年角色巨变 你还记得这群老男孩吗?

2018-09-17 21:29 凤凰网体育
  • T大

凤凰体育讯,北京时间9月17日,2019年男篮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与约旦队的比赛在北京五棵松篮球馆进行。这场比赛的举办时间也恰好是北京奥运会十周年。十年过去了,新一届中国男篮的年轻小伙子们将在自己的大前辈们曾经征战过的场地上为了中国篮球的新荣耀而努力。为了纪念这个不寻常的时刻,组委会特别将08届中国男篮全体成员请回五棵松。

比赛开始前,在比赛双方球队入场前,就像当年一样,现场MC大声的念着每一个08届中国男篮队员的名字,身着西装的他们就像当年一样一字排开,现场球迷为他们的到来送上了热烈的欢呼。

中场十分,08男女篮老将们再次来到场地中央,共同回忆当年的比赛的点点滴滴,他们当中如今有些已经做了职业教练,有些则成为官员、俱乐部经理,一如当年在比赛场上出类拔萃那样,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延续着中国男篮的光荣传承。

当年队中的大姚 如今中国篮球掌门

2008年的中国男篮之所以被很多球迷称为历代男篮最强阵容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那一届男篮的内线同时拥有姚明、王治郅、易建联这三大NBA级别的中锋。自从以选秀状元身份加入NBA休斯敦火箭队后,姚明在篮球上的能力越来越全面,逐渐成为中国男篮在国际赛场上最重要的武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与西班牙男篮在加时大战中遗憾告负,拿下与德国队的比赛就成了出线的唯一可能,那场比赛,姚明在篮下展现了惊人的统治力,得到全场最高的25分11个篮板。

当年的德国队不仅拥有诺维茨基,还拥有NBA全明星球员卡曼。在NBA的时候卡曼曾经战胜过姚明,当赛前也有记者问到姚明关于这件事的看法时,姚明淡定的回应:“我要让他知道,现在不是以前了。”

虽然这些年,中国篮球不断有球员与NBA结缘,但不可否认,姚明在NBA的成功可能在未来数年之内都难再有其他中国球员能够达到。而他的成功不仅仅限于篮球场,姚明出色的情商以及生意头脑,都决定了他未来可以成为赛场之外的另一种领袖。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样的呼声在正在面临变革的中国体育界中越来越拥有市场。去年,在众多人的看好与不看好中,姚明全票通过成为中国篮协的新一代掌门人。CBA联赛管办分离,CBA公司成为联赛的真正经营者,姚明在身兼篮协主席的同时也就任了CBA公司董事长。大刀阔斧的对联赛进行改革,无论在商业开发还是联赛运营方面,都让CBA的影响力继续扩大。

而在管理国家队方面,运动员出身的姚明更懂得机会对于年轻球员、年轻教练员成长的重要性。他破天荒的提出双国家队的策略,让很多在联赛中都还没机会站在聚光灯下的年轻“潜力股”们,通过国家队这个更高的平台打出了名堂。而年轻球员、教练员的快速成长,也正是中国男篮红队能在够不久前结束的亚运会上重登冠军宝座的重要原因。

从08年到18年,十年的时间,姚明身份的变化巨大,但从目前来看,在新的人生岗位上,姚明还在继续为中国篮球的发展做着重要的工作。

曾经的明星球员 如今的职业教练

08届中国男篮星光熠熠,除了姚明外,王治郅、杜锋、李楠,这些明星球员也拥有极高的号召力。08年奥运会结束后,这几名国家队主力并没有很快退役,并参加了2009年天津亚锦赛,但那一次,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中国队在决赛上不敌正值颠峰期的伊朗男篮,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对于以08届男篮成员为主的国家队质疑之声越来越多,中国队也开始了并不算顺利的新老交替。

李楠是几人当中退役最早的一个,在09年代表解放军队打完最后一场全运会比赛之后,李楠宣布退役,但这之后他并没有顺理成章的在八一队中得到一队教练员的职位,为了获得更多的职业知识,李楠远赴美国学习,并先后在国家队担任助教,辅佐外教邓华德和本土功勋教练宫鲁鸣,虽然李楠并没有执教CBA联赛的经验,但姚明制定的红蓝队计划给了他出任红队主帅的机会,在质疑和困难中,李楠用了两个夏天的时间带领红队亚运会夺冠,目前则是19年男篮队伍主教练的热门人选。

杜锋在2012年于广东男篮荣光退役,运动员时代,他是中国男篮的最佳第六人,兼备技术和过人的意识。在征战CBA的14个赛季中,杜锋总得分6678分,位列CBA历史得分总榜第9位,总篮板数2317个,CBA历史篮板总榜第11位。2013年初,李春江向广东俱乐部递交辞呈,杜锋暂时接任广东宏远队主教练,并在此后的几个赛季中与自己的恩师尤纳斯一同带领广东男篮征战联赛。直到男篮成立红蓝队,杜锋上任蓝队主帅,带队出征亚大合并后的首届亚洲杯,以及部分场次的世界杯预选赛。今夏,杜锋再次接手广东队主教练一职,是否还会继续担任国家队教练现在是个未知。

相比于早就开始教练员生涯的李楠、杜锋,王治郅则是在八一队一直打到了2015年才正式退役。受“滞美不归”事件的影响,2006年的大郅归来成了当年篮球圈的大事件。在他重新加盟八一队后,大郅帮助八一队得到了近12年来的最后一个联赛总冠军。08年北京奥运会上,实力于排名相差悬殊的中国男篮与西班牙男篮能够苦战加时,王治郅是那一场比赛的最大功臣。如今,在回忆起那场比赛,大郅幽默的说道:“如果当时孙悦传给我的那个球,我再往后撤半步投一个3分,我们就有机会赢西班牙了。”这句话也点燃了现场球迷的热情。08年奥运后,八一队迟迟无法完成的新老交替、国家队对于成绩的过分渴望,让曾经被全体男篮球员“膜拜”的王治郅退役时间一拖再拖,13年的马尼拉,大郅经历了自己职业最耻辱的一刻。直到2015-2016赛季球员名单公布,大郅才算是正式退役。在八一队做了一段时间的助理教练后,八一队体制改革,王治郅将在新赛季接替阿的江,正式走马上任八一男篮主教练。

除了李楠、杜锋、王治郅外,陈江华也在去年宣布退役并正式成为广东男篮助教,王磊则在离开八一男篮后,先后加盟新疆队、山西队,如今已经正式退役的他远离了职业联赛走进校园,现在是湖北工业大学男篮的主教练。一边感慨当运动员很幸福的他,一边也为自己的篮球生涯翻开了新的篇章。

十年后,他们仍在场上追逐梦想

08男篮中,还有个别球员如今仍然奔跑在场上,和身边小自己15岁的新生代们拼抢争夺,当年的队长刘炜、替补后卫张庆鹏在下个赛季的CBA联赛赛场上,球迷们依然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

位置的特点使得后卫这个角色“越老越值钱”,年龄赋予了后卫线上的老将们更高明的阅读比赛能力,更娴熟的组织能力,和更具说服力的威信。

今年夏天,上海男篮迎回了他们的功勋队长刘炜,2001-02赛季CBA总冠军主力控卫、三届奥运会中国男篮主力控卫、CBA历史得分榜第三名、历史助攻榜第二名,当年被质疑“靠姚明”的刘炜,早就证明了自己在中国篮球界中的价值。尤其让人印象深刻的是2013年马尼拉亚运会上,当时状态低迷的孙悦和还很青涩的郭艾伦,让中国队的后卫线成为全队最弱一环,球迷也好,媒体也好,刘炜成了大家心中最怀念的人。在“流浪”新疆、四川之后,刘炜新赛季回归上海队,他将继续作为球员身份效力一赛季,之后向教练员方向发展。

还有另一个老骥伏枥的08老将也仍在赛场上奔跑着,张庆鹏在离开辽宁队后,先后加盟过新疆队、北京队,上赛季,张庆鹏从北京队转投山东男篮,本赛季他将继续在山东队以球员身份效力。上赛季山东队内屡屡传出主教练凯撒与张庆鹏不合,不给他出场机会的消息。新赛季凯撒下课,张庆鹏的恩师吴庆龙接过教鞭,始终保持着良好状态的张庆鹏也有机会用更漂亮的数据为自己谢幕。

和有合同有机会的刘炜、张庆鹏相比,孙悦就显得有些尴尬了。当年孙悦等几人5个亿的转会费从奥神加盟北京首钢,开创了CBA历史上最高的转会金额。08年奥运会,已经确定要在当年加盟湖人队的孙悦在第一场中美大战中发挥亮眼,给了自己未来队友科比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不过,孙悦的NBA之旅算不上成功,但回到CBA联赛后,他的能力得到了发挥,是北京队四年三冠的主要功臣。上赛季,北京首钢男篮管理层大换血,球队按下重启键,已经过了巅峰期的孙悦没有被注册,本赛季依然,虽然仍按合同拿着很高的薪酬,但是无球可打也非常尴尬。十年后重聚,当年的老队友调侃他道“要不你去打3对3吧”。

离开赛场,他们开辟新战场

08男篮的首发五人中,王仕鹏、朱芳雨也是最为被球迷喜爱的球员。2005年夏天,外教尤纳斯正式接手中国男篮,为次年的世锦赛和3年后的奥运会做准备,在选择球员时,尤纳斯更偏爱那些身材高大的球员,小前锋的位置上,王博和王仕鹏究竟该选择谁一直让他举棋不定。但是王仕鹏更用心的发现,在当年的国家队阵容中最缺的是一个具备突破能力的锋线,因此他用心苦练突破去弥补国家队在这方面的短板,最终获得尤纳斯的青睐。2006年日本世锦赛上,王仕鹏的绝杀三分帮助中国队小组出线,也更加巩固了自己首发的位置。2016年6月4日,广东队功勋后卫王仕鹏退役。而在退役后,王仕鹏并没有顺理成章的选择成为一名职业队教练员,而是加盟了队友易建联创办的公益性篮球训练营“薪火阵营”,成为总教练。

王仕鹏的队友朱芳雨也在退役后有了自己的新身份。朱芳雨凭借出众的身体素质和精准的三分球为中国男篮征战了雅典、北京、伦敦三届奥运会。而在联赛中,朱芳雨是广东队八冠王时期的核心。他曾两度当选CBA常规赛MVP,三次总决赛FMVP,这样的荣誉是CBA二十年来第一人。2014年11月26日同辽宁之战,朱芳雨砍下34分,个人总得分超过一万分,也成为CBA史上首位总得分超过一万分的球员。2017年5月5日,广东俱乐部宣布任命朱芳雨为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总经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退役后的朱芳雨用另一种角色继续帮助广东男篮续写历史。

他们,有人退休有人高升

08中国男篮中,除了聚光灯下最耀眼的球员们,还有很多给予这支球队方方面面支持的人,他们中有些在后来也经历了职场漩涡,但回忆往昔,在特定时期他们为中国男篮做过的贡献需要被肯定。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外教哈里斯身边有一个立陶宛籍的助理教练,这位被称为欧洲凯撒的名帅,也在哈里斯卸任后正式成为中国男篮的主教练。尤纳斯维中国男篮带来了先进的战术理念,将中国男篮在身体、身高上的优势发挥尽致,同时,特也是个固执的老头,因为和奥神队“抢”孙悦甚至直接导致了奥神出走CBA,而对当时连联赛经验都没有的陈江华的重用也是颇有魄力。但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与西班牙队常规赛最后时刻的换人,以及淘汰赛阶段选择对手的事情,也让他背上了很多中国球迷的不满和疑惑。

卸任中国男篮主帅之后,尤纳斯毫不掩饰自己对08届中国男篮的喜爱。2013年,因为与立陶宛国家队合同的问题,尤纳斯再次回到中国,并协助他的爱徒杜锋成为广东队的执行主教练。不过,近年来,年纪更大的尤纳斯在广东队的执教也遭受了一些质疑,他的固执成为他被诟病的地方。

10年后,中国男篮世界杯组委会将08年中国队再次请回他们曾经奋战过的五棵松篮球馆,尤纳斯感慨万千:“就冲着十年之后我们还能在这里齐聚一堂,就说明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除了在立陶宛我一手带起来的球队以外,只有中国队觉得是自己的另外一个家”。

而当年作为国家队主管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如今也已经退休卸任,而时任领队白喜林则当选中国篮协秘书长,在他的日常工作中,发挥篮协在群众体育,特别是青少年体育方面的作用成为重中之重,“小篮球”概念也越来越被社会认可接受。(龙培培)

责任编辑人:徐俊 PS00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