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即将出征亚运 李楠:磨合尚未达标 小丁周琦仍有伤

2018-08-10 22:04 赛场速递
  • T大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0日傍晚,即将开始亚运会雪耻之旅的中国男篮红队,在北京体育大学训练馆进行了临行前的最后一次媒体公开课。红队将在深圳结束斯坦科维奇杯赛后于8月17日直接前往雅加达,周琦、丁彦雨航已经归队合练一周,虽然二人仍有伤病,但与全队磨合情况也在渐入佳境,只是主力后卫赵继伟昨天的意外骨裂给球队的前途带来了变数。红队主教练李楠表示,中国队此次亚运之行目标就是取得最好成绩,他也希望这支年轻的中国男篮能打出十年前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那种精神和斗志。 

下午的训练从五点半开始对媒体开放,球员们此时已结束对抗练习,部分球员在拉伸,也有一些球员在加练投篮,丁彦雨航坐在场地边的长凳上,左膝裹着厚厚的冰袋。从美国返回国内后,小丁和周琦已经参加了与全队的合练,但因二人都有伤病在身,磨合情况还不能达到教练组的要求。

“小丁和周琦回来之后我们全队进行了合练,跟国奥队打了两场教学赛,希望他们两个能尽快和全队去磨合,思维上与全队保持一致,行动上也保持一致,配合的更默契。经过这一周多有进步,但达到比赛要求还差一点。”李楠说道,“小丁的膝盖和周琦的小腿拉伤,现在还在随时跟他俩沟通,我更希望我们原有的十个球员能够更主动去带动他们,包括在进攻当中更多的承担责任,这样他俩的压力也会小一些,让球队整体的凝聚力和技战术的化学反应更上一层楼。” 

从外形上看,周琦比一年前要壮实了一些,谈到两人的进步,李楠表示:“还不错,在整个配合中还是不错的,我们会抓重点。周琦身材变化比较明显,他在力量训练的认识上有沟通。小丁是一直膝盖有伤,我们对他有治疗和针对性训练,能让他尽快跟上球队。”

因为男篮被分成红蓝两队的缘故,无论是去年代表中国队去打亚洲杯的蓝队还是今年参加亚运会的红队,都不是完整的中国男篮最强阵容,也正因此每个主力队员的作用在其中就更显得关键。翟晓川的因伤缺阵让红队在锋线上的高度以及攻击性都受到损失,主力控卫赵继伟在昨天的训练中意外骨裂更是雪上加霜。对于赵继伟的受伤,李楠表示:“肯定有影响,大赛前我们的主力控卫受伤了,对球队的士气上是个打击。我们比较难过,开会时也跟其他人讲了,要承担责任,分散继伟不在的压力,在赛场上的努力也能让继伟在家躺着看电视也觉得不留遗憾,同时希望他早日康复。”

十年前的8月9日是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迎战美国梦之队的日子,虽然双方实力相差悬殊,但是中国男篮在那场比赛中的表现却让人惊艳。当时,李楠正是那支中国队中的主力小前锋。如今,十年后的他即将带队出征亚运会,他表示尽管现在的红队在实力上无法与当年的中国男篮相媲美,但至少在精神和斗志上他希望年轻队员能够不给当年的自己。“当时的感觉,在球员通道里我们围成圈讲话,一进场地满场观众热血沸腾,和在国外打比赛不一样,有种丝好感,激发出了更高的战斗力。我希望我们现在这批红队队员,虽然他们能力达不到当时国家队的水平,但希望他们对比赛的激情和热情能够达到我们当年的水平。”李楠说。

今年亚运会从组织方面来说略显混乱,由于同组两支球队的退赛,中国队所在小组本来就只剩下哈萨克斯坦一个对手,而退赛又出赛的菲律宾队最终却被分到中国队所在小组,拥有多名归化球员的他们将成为中国队的第一块试金石。“赛程改到最终是21号打菲律宾,我们17号打完斯杯直接从深圳飞过去。”李楠说,“我们之前拿到的名单菲律宾是有四个规划球员,三个美国的,一个在欧洲的,挡也挡不住,我们就做好我们自己,打好我们的,用最好的状态去打比赛。” 

四年前的仁川,李楠作为教练组成员经历了中国男篮的失败,四年后,在被问到此次出征亚运会的目标时,李楠表示争取最好成绩,当记者追问他最好成绩是不是就是指的金牌,李楠笑着反问道:“你们说呢?”(龙培培)

责任编辑人:闫小龙 PS03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