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庞清佟健:隋韩组合年轻有希望 男单金牌难预测

2018-02-15 20:46 凤凰网体育
  • T大

庞清/佟健

凤凰网体育讯(特派记者龙培培韩国报道)今天是农历大年三十,就在国内沉浸在一片过节的祥和喜庆中时,中国冬奥代表团正在韩国平昌和江陵的赛场上力争最好成绩。在今天上午进行的本届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小将隋文静/韩聪组合仅0.43之差不敌德国选手收获银牌,另一对中国选手于小雨/张昊在比赛中出现较大失误,最终排名第八。   

世界冠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亚军得主庞清/佟健,此次作为央视解说嘉宾在现场观看了中国选手的所有比赛。下午,利用他们二人在参加康师傅面馆年夜饭节目录制的间隙,凤凰网体育对庞清、佟健进行了专访。二人表示虽然隋韩组合遗憾摘银,但颁奖台上最年轻的二人代表着中国花滑富有希望的未来。

凤凰网体育:今天上午你们刚刚解说了双人滑自由滑项目的比赛,中国两对儿选手在比赛中各自都出了一些失误,尤其是于小雨/张昊组合,在比赛中出现了三次较大的失误,如何评价他们的表现?

佟健:我觉得确实比赛就是这样,运动员们怀抱着梦想来到奥运赛场上,这次我们大概有将近90%的花样滑冰运动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我们中国队确实处于新老交替的阶段。今天在比赛场上于小雨确实出现了一些失误,但这样的失误就像我们解说时说的那样,希望张昊能给他的舞伴于小雨一些时间,大家从这个比赛的失利中汲取经验,在未来的2022年有更好的表现。

凤凰网体育:隋文静/韩聪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取得了银牌的好成绩,在他们之前出场的德国选手发挥的非常出色,隋文静/韩聪因为两次失误落后半分屈居亚军,是不是也很替他俩感到遗憾?

庞清:其实我觉得他们上午的失误应该是说韩隋组合有了那么一点点的紧张,这份紧张就给他们今天的表现带来了一点小的失误。非常遗憾,就像我们当时在说的那样,他们稍微再有一点点的坚决,我们这个冠军就能拿到了。但是他们今天已经做的非常非常好了,1998年申雪/赵宏博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得了第五名,2002年我们俩得了第九名,韩隋组合还非常年轻,这次夺得了银牌,我觉得这种表现非常不错了。

佟健:我认为韩隋组合今天的表现已经非常不错了,除了说他们两个人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另外他们还肩负了非常重的担子。不像2010年,在姚滨教练的指导下,那个时候有庞清/佟健,有申雪/赵宏博,还有张丹/张昊。那时候我们的布局,包括给对手的压力都是非常大的。那个时候我们想拿这块金牌,相对来说是比较有把握的。但这一次所有的压力都在隋文静/韩聪,和于小雨/张昊身上。特别在前面一组中国选手发挥不好时,隋文静/韩聪身上的担子就更重了,但是他俩顶住了压力,把所有的动作都完成了。但实际上在动作的关键点上,就像我们赛前预测的那样,两个单跳上还是出现了失误。就像刚才庞清说的,哪怕我们只有一个动作出现闪失,这块金牌我们都肯定会收入囊中了。但是我觉得,在最后的领奖台上,隋文静韩聪是年龄最小的,所以就预示着未来会更好,共同祝愿他们能在2022年的时候能有好的表现。

凤凰网体育:昨天的短节目比赛前,隋文静在练习时状态不太稳定,她自己也透露,赛前化妆的时候自己一边化妆一边在哭,怎么解读她这种情绪波动?

佟健:这是她的性格,比较外向。庞清:我觉得这是每个运动员对压力的释放,每个人的方法不同,因为每次参加比赛都会有压力。

佟健:压力压在你的身上时,每个人都根据自己的性格来去排解压力,比如有的人想看看书,有的人想出去转转,有些人吃零食、吃甜点,用来缓解压力。

庞清:对,这是一种压力释放的方式,我想隋文静哭就是她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

凤凰网体育:问一个专业上的问题,据说短道速滑在硬一些的冰面上更容易出成绩,而花样滑冰则需要软一些的冰面。但这次冬奥会东道主韩国队在短道项目上优势明显,因此有一种说法说,这次比赛的冰面其实更利于短道项目出成绩,但对花样滑冰选手来说有一些困难,是这样吗?

佟健:从ISU办赛的规则上来讲,这种问题是很少出现的,因为两项比赛的转场时间很短,花滑比赛要求冰面温度3.5左右,速滑要求温度是在5.5度左右。冰的软硬我们也没有发言权,其实在场上比赛的运动员他们最有发言权,但从今天选手们的整体表现来看,大家还是发挥出了很高的水平,冰面肯定是相对来说合乎要求的。

凤凰网体育:明天男子单人滑项目的比赛就要开始了,拥有大量粉丝的羽生结弦也昨天抵达了江陵,男单项目上我们中国队也有选手有实力冲击奖牌,你俩对男单项目是怎么预测的?

佟健:其实男单的比赛是最难预测的,不到最后一刻都很难说金牌到底会鹿死谁手,我们之前在四个项目上都做过预测,但是男子单人滑是最难预测的。羽生结弦毕竟是伤病复出,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参加比赛了,那么他再参加比赛到底是个什么状态,包括把控比赛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都还是未知数。另外还有来自美国的陈巍,包括中国的金博洋,包括西班牙选手费尔南德斯,还有加拿大的潘瑞克陈,你看这有多少。有很多人是曾经在世锦赛上拿过金牌或者奖牌的,有的是在奥运会上拿过奖牌的,这些人聚集在一起,还有一些新生力量加盟,到底结果如何我们还的去看比赛。

凤凰网体育:今天也是农历大年三十,刚刚你俩也参与了包饺子、做面条的活动,会带着怎样的心情在异国他乡度过春节呢?

佟健:我们还是希望把今天比赛的遗憾留在农历春节之前,带着一个积极的心态去迎接农历的新年。

庞清:明天就是农历新的一年开始,男单的比赛也从明天开始进行,我们也预祝所有运动员努力争取好成绩。

凤凰网体育:你刚才说过花滑运动员会控制体重,拿今天晚上运动员可以饺子吗?

庞清:(笑)素馅儿饺子可以吃。

责任编辑人:魏晓青 PS00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