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星宇:中国缺少王濛级选手 给了裁判判罚机会

2018-02-14 07:32 凤凰网体育
  • T大

韩天宇被罚失去晋级资格

“这里是韩国,有主场优势吧。对判罚我坦然接受,也不能因为一个判罚就影响后面的备战”这是我在整个直播当中听到的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段采访,来自刚刚比赛中第一个冲过终点却因为一个令人难以理解的判罚而失去1000米晋级资格的韩天宇。

 纵观整个晚上的比赛,基调似乎就是要让其他地区的选手,尤其中国选手感受到在韩国比赛的困难程度。一进场馆就感觉温度比之前一天低了很多,天花板悬挂的旗帜居然一直在风中抖动、甚至飘摇,冷风一阵阵倾泻而下。这样的环境虽说看似对每一支队伍都是公平的。但对于提前两个月就在这里适应性训练,且训练温度基本接近这样低温的韩国队来说,不知道是不是也会有如此强烈的体感变化。       

而这真的还只是最小的困难,当比赛开始之后,接连的犯规判罚和奇怪的道次安排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困惑和压力。对于这四次判罚,已经有不少人出来解读了,我就不做赘述了。简单的表明一下观点:对于范可新的判罚确实是准确的,在这一个赛季严格控制手部动作和对滑行变线要求更严格的情况下,范可新手部、包括收圈变线时的肢体都挤压到了索菲亚,形成了干扰,被判罚也合情合理;曲春雨和任子威的判罚就值得商榷了,曲春雨是在正常滑行超越的时候收圈不够紧,和对手有了接触,但是曲春雨的动作很小,而且大部分都是为了保持身体平衡的附带动作,对手的动作却比较明显,这样的接触判不判、如何判、判谁那就看裁判的心情了;任子威的犯规动作纯粹是滑行摆臂的时候碰到了对手,按照篮球的说法就是“体毛级”的接触,但是裁判要判你你也说不出话来;至于天宇的判罚是最让我们疑惑的,至少从镜头所能给到的画面看,整个滑行都是干干净净的,超越的时候也很干脆,还特意将手举在身前示意自己没有任何多余动作,然而就是这样,也判了。       

其实短道是一个对抗性很强的项目,有对抗必然有接触,这也是短道的魅力和观赏性之所在。如果一有接触就判罚的话那干脆改了规则、学学速滑、画出赛道、各自比赛、互不干扰的好。但也正是因为频繁的身体接触,给了裁判对比赛巨大的影响力,这是我们无法改变的。       

而到女子500半决赛分组出来之后,这种疑惑简直成了茫然。在直播中我提出了为何曲春雨小组第一却在三道、崔敏静小组第二却在一道出发的疑问。直播结束后看到C5客户端引用了专家进行的解答,大意是500米的半决赛分组是先根据前两轮的名次总和来排出位次,之后按照蛇形排列1、4、5、8分一组,其他选手一组,然后再在组内根据上一轮的时间分道次。这里不做详解,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研究一下。这个规则我是理解的,也觉得虽不太合情但是合理,然而爱动脑筋的我又有了新的问题,那就是为何克里斯蒂场场都是小组第一,决赛却分在了四道,崔敏静依然一道。难道之前是每一轮名次之和,到了决赛就只看半决赛的比赛时间了嘛?可短道是人和人比的项目,不是人和时间啊…...       

无疑,这一系列情况严重的影响了中国队的整体状态,也让我们非常担忧后面的比赛。但是当我看到男子五千接力半决赛中国队的稳定表现的时候,当我听到队员和教练的采访的时候,这些担忧一下子少了许多。       

李琰指导并没有对判罚多说什么,而是将问题的症结对准了自己的发挥,是我们自己的表现不够好,实力不够强大,所以才会给了裁判去关注、去判罚的机会。       

就像我在直播中说的一样:这些情况让我们很心疼队员,但是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女子500四连冠的背后,现实的情况是我们已经不具备绝对优势,我们也缺少像王濛一样有统治力的选手。这样也就势必带来比赛中有更多不确定性,有更多意外发生。也意味着我们要想晋级,每一步都必须付出更大的代价,甚至需要更多的对抗、更多的尝试甚至是冒险,在这样的情况下,有时候出现更多的判罚也是必然的。       

那么对于我们自己来说,更重要的就是正视这个现状,充分根据自身情况来进行提高。无论是范可新的稳定性和后程耐力,还是今天给我们带来不小惊喜的曲春雨对于时机的敏感程度,包括整体的战术配合和执行力......当我们看到问题,那就是迎来了进步的机会;当我们不是怨天尤人,而是意识到自己还不够好,那就是已经踏上了向更好前行的道路。       

可以想象到的是,后面的比赛依旧会非常艰苦、困难重重,我们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用最成熟的心态、最坚定的信念、最有韧性的拼劲,去全力以赴的对待,无论每一场比赛。       

就像天宇说的一样,虽然很无奈,但我们不能因为一个判罚就影响了后面的准备。       

我们已经看到了他们用实际行动在赛场上去展现自己的调整能力,展现自己的成熟和团结,展现自己的拼搏与顽强。越是逆境往往越能激发我们的斗志,逆境中的比拼,将是我们最宝贵的成长经历。       

中国队,加油。

责任编辑人:尤俊 PS04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