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有益身体健康,但这个时间段不要跑, 越跑越伤身!

2018-01-04 21:03
  • T大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养生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中不少人都喜欢晨跑或是夜跑,但是具体到底什么时间段对身体最好呢?其实在跑步方面,我们也是需要注意一些问题,如果不注意,反而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甚至会诱发疾病。所以,这个时间段最好不要跑步,不然那只会越跑越伤身。

 

 

■到底什么时间段跑步对身体最好?

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清晨的空气是最清新的时候,那你就错了,清晨的空气并非是一天当中最好的。倘若你居住是在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地方,那么早清晨的空气当中,还会残留着大量的前一天晚上的废气,在这个时间段去进行跑步,你就极有可能会吸入大量的污浊气体或者是有害气体。特别是对那些本身就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人来说,晨跑是一个极其危险的行为。

 

 

相反,在夜晚进行跑步,其实也是因人而异。因为有些人在夜跑之后会变的神经十分兴奋,从而影响到了夜晚的睡眠,所以这种人是不适合在夜晚进行跑步的。另外,视力不是很好,跑步路线选择不对等一些其他因素,也决定了你适不适合进行夜跑。而且,近几年因为夜跑而出事的新闻也是比比皆是,所以大家如果哪怕你适合夜跑,但是也要结伴而行,不然夜里跑步还是十分危险的,毕竟这个世界充满了未知。

 

 

所以,最适合跑步的时间段,就在傍晚左右,也就是下午四点到七点之间。这个时间段,无论是身体内血压的平衡情况,还是身体各个器官组织的敏感度,都会在这一段时间内达到最好的状态。另外,这个时间段当中的空气质量还算是比较不错的,最好在进行跑步的时候找一个周围植被较多的区域。

 

 

■跑步时这些事情不要做,对身体不利!

●空腹时进行跑步:

生活当中,不少人跑步是为了进行减肥大事业,但是这并不是代表肥胖体质和患有高血脂的朋友不会出现低血糖的情况。其实,倘若如果你进行晨跑前没有摄入任何的食物,是十分容易产生低血糖的情况。甚至会在进行晨跑时,出现手脚颤抖、浑身出虚寒、心跳加快、心慌等症状表现。如果还不重视,继续跑步,那么很可能会因为跑步时间过长,从而导致心脏功能和大脑出现损伤。所以千万别因为错误的锻炼方式导致严重的伤害出现。

这里建议大家在进行跑步之前,最好能够提前摄入一些营养,也不用摄入太多。只需要少量的食物来维持我们体内的血糖水平就好,不仅人充满了精神气,同时也能够有效避免运动过后摄入过多的不适情况。运动后切忌不要立刻进食,运动后让身体稍微缓冲恢复一下,再进行就餐。

 

 

●有心脏疾病、骨骼疾病的朋友:

倘若你本身就患有心脏疾病,那么在进行运动时,需要掌控好运动量、频率、时机,特别是对于本身心律就有问题的患者来说,错误的跑步很容易会导致疾病的发作。所以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心脏疾病的患者需要咨询相关医生,在进行日常运动锻炼的针对性安排。

另外,患有骨骼疾病的患者,比如我们所熟知的颈椎疾病、腰椎疾病、骨质疏松等等,最好也不要进行跑步,不然那会让骨骼情况变的更加严重,甚至会加重本身的病情以及诱发更加严重的疾病,通常这类朋友最好能够选择比较缓和、温和的运动方式。

 

 

●跑步的时候带耳机:

很多人都是因为让身体更健康所以才开始跑步的,但是在跑步的时候实在是太过于枯燥了。现在不少的年轻人在进行跑步时,经常会带着耳机,其实这对身体健康是不好的。在我们进行跑步时,耳朵旁边呼啸而过风声是比较大的,所以导致我们边跑步时,必须要要把耳机的手机调到很大的声音才能够听到里面的音乐。其实这种情况就跟我们在平时车里听音乐是一个道理的。长期听较大的声音,那么势必会影响到听力的健康。

我们从神经角度上来说,在我们进行跑步的时候,我们身体的心肺功能都会得到一定的调整,而主要负责运动神经的中枢就会处于兴奋的状态中。但是这种情况下再听音乐,完全就是分心的做法,只会让运动效果大大折扣,大大增加身体的负担。所以,大家切忌不要在跑步的时候边听音乐。

责任编辑人:余增 PS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