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跑步竟然会“跑断腿”?一份跑前必读拿走不谢

2018-01-03 20:42
  • T大

前段日子,张先生在自家小区的地下车库慢跑运动,想不到小腿肚子上的一块粗大的肌肉竟突然“跑断了”。接诊的医生表示,运动造成韧带撕裂、肌肉拉伤、跟腱断裂的情况比较常见,但造成肌肉自发性断裂的情况还很少遇到。

没想到跑个步居然会受这样的伤,那么冬天到底适不适合跑步?在冬天跑步时应该如何确保自身安全呢?

冬天是否适合跑步

锻炼应该作为一个“常年”的生活习惯,因为冬天人的新陈代谢比较慢,穿的衣服多运动少,加上气温低,人自然不愿意动,相比其他季节更容易储存脂肪,所以冬天运动比较有必要。

 

冬天跑步竟然会“跑断腿”?一份”跑前必读”,健身安全两不误

 

很多人感觉冬天气温太低,进行户外的跑步运动容易着凉,导致感冒生病。其实,运动本身是不会造成感冒的,是温度的变化造成身体不适应进而造成感冒,比如准备工作不足、出汗不及时擦才容易导致着凉。

康大夫在此向跑友支招,预防跑步导致感冒,要注意两个时间点:

一是从温暖的房间出去的时候

二是跑步结束后大汗淋漓的时候

当已经感冒的时候,是不可贸然去运动的。有的人为了考验自己的意志力,按照训练计划带病训练,这是绝对不提倡的,很多比赛出现的意外都与此有关。

怎样做好热身工作

文章开头所说的张先生跑步导致肌肉自发性断裂,究其原因,主要是天气寒冷、热身不足。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大多刚入门的跑者出门后感觉身子很久热不起来,贸然加快速度又容易造成拉伤。因此,热身运动必不可少。

 

冬天跑步竟然会“跑断腿”?一份”跑前必读”,健身安全两不误

 

为了避免在刚开始跑步时出现不舒服的感觉,可以尝试在室内走一走或者原地慢跑几分钟。此外,在室内进行一些核心力量的训练也会让跑步过程更加安全稳健。在经历热身过程之后,身体逐渐热起来了,肌肉和关节以及心脏都做好了开始运动的准备之后,再出门进行锻炼就会预防很多意外的出现。

天气寒冷如何补水

冬季气温低,让户外跑步的补水成为问题。对于初级阶段的跑者来说,一小时以内的运动可以不补水,万一喝凉水造成肠胃不适会得不偿失。如果是运动强度较大的训练情况,补水就是必要的了。可以带一些热水,跑的过程中水也在冷却,喝的时候正好是温的。

冬季跑步穿衣法则

冬季进行跑步运动穿衣也很有讲究,要兼顾排汗、保暖和防风防雨,常见穿衣方法为分为三层。

贴身层

第一层是直接与肌肤接触的贴身层。这一层是为了让汗水与肌肤尽快分离,保持肌肤的舒爽。毫无疑问,最里面的必须是透气的、快干的,要把身体里的汗排出去。

 

冬天跑步竟然会“跑断腿”?一份”跑前必读”,健身安全两不误

 

最外层

最外层则为防风防雨层,由于它的作用是抵抗住冷风和雨水,一般的冲锋衣普遍材质很硬,跑动起来让人感到非常不舒服,相比之下软壳的冲锋衣则更加灵活。

中间层

保暖层是要起到保温的作用,特别是在寒冷、大风等极端天气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多地留存身体散发的热量。实际一般在冬天零度左右的时候进行跑步,穿两层(内外层)就够了。

冬天跑步注意护肤

寒冷的户外运动容易引起肌肤水分流失,所以还要注意皮肤的防护措施。一般来说,女性跑者无论在冬夏,都有自己的护肤方案。但一向粗线条的男性跑友可不能像夏季跑步一样,洗把脸就出门了。出门之前一定要在露在外面的肌肤上涂上护肤霜,最简单的凡士林也可以。

责任编辑人:余增 PS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