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马上全马 | 宋寅:上马第五年 我是对跑步上瘾的机长

2017-11-07 12:43 爱燃烧
  • T大

原标题:上马上全马 | 宋寅:上马第五年 我是对跑步上瘾的机长

跑步带给我的意义不只是跑过的距离,多快的速度,更重要的是我们常常都要通过和时间赛跑,去救回海上的遇险者,准备、起飞、吊运、降落,实施的每一步都会离目标更近,这才是我跑步的意义。


宋寅,是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的一名搜救机长。在她和好友万秋雯入队之前,全国海上救助飞行员是清一色的男性,直到现在,从事这一行业的女性,也只有她们两人。

救助飞行员,需要在恶劣天气里平稳驾驶救助直升机执行悬停救援任务。从事这份特殊的职业,“体力是非常重要的,有时候连续七八个小时都需要集中精神驾驶飞机去执行搜救”,所以每天都会有运动时间,这也是她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爱上跑步,并乐在其中

本就热爱运动的宋寅,2012年陪朋友去参加一场跑步活动,那次她只是努力跟紧大家的脚步,没想到自己居然可以一口气跑下了5公里,“跑步让我发现自己的潜能,所以后来我也不断挑战自己”,她说,“长距离跑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最重要是有那份决心和专注,而让我最上瘾的是每次跑完步后收获的那份好心情!”

现在她如果几天不跑步,就会觉得生活里缺点儿什么事儿没做。一周三次,是日常跑步的频次,速度不快,630~730的配速,地点就在家附近或是单位里绕圈跑,10-15KM的距离刚刚好。

无论去哪儿旅行或出差,宋寅也都会带着自己的跑步装备,哪怕最后没有用到,也会觉得一路都很安心。

厌跑期难免也会有。“连续的雨季或者是寒冷的冬天都可能会中断我平时的路跑训练,身体懒下来之后就可能要花比之前更多的时间恢复到原有的状态,所以现在哪怕是不跑步,我也会做一些其他的交叉训练,打羽毛球或者踢足球,娱乐性会强一点,也让自己能持续动起来”。

“跑步给我带来很多正面的改变,作息更加规律,精神状态也更好。另外还能影响到身边的人,有很多朋友开始试着和我一起跑步,也遇到了更好的自己,这是最棒的”。

2013年起,年年跑上马

跑着跑着,很自然会想参加一些跑步比赛,体验不一样的跑步乐趣。2013年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是宋寅参加的第一场十公里跑赛。她不断积累跑量之后,又在下一年的上马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场半程马拉松。

(2013年上海国际马拉松赛,10公里赛)

(2014年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半程马拉松)

不过,宋寅的第一次全马,没有在上海。因为心想着要选个一定能完赛的地方,就挑了8小时关门的渣打新加坡马拉松赛。结果那一次,算是切身体会到了气温对于体力的巨大影响,没有树荫的路上有一段几乎就是撞墙了,但是看着那些年纪比自己大很多的跑友都没有放弃,也就这么一路坚持了下来,冲破终点那一刻有种莫名的感动,现在想来,依旧很难忘。

(跑第一场全马前,宋寅拍下的新加坡清晨)

2014年12月3日,宋寅以5小时54分跑完了人生第一场马拉松赛。次年在上海,她以5小时15分完成了她个人的上马全马首秀。

趁着状态不错,抱着跑进5小时的心,宋寅去跑了2016年2月的京都马拉松,也许是耳机里的《晓松奇谈》太吸引人,在不知不觉中就跑完了全程。尽管没有达成跑进五小时的愿望,稍有遗憾,但5小时07分的成绩还是创造了自己的PB。

(平时绕圈跑,也爱听电台节目)

就在京都之前不久的1月,宋寅还跑了场半马,暴雨中的港马,现在回忆起来,都心有余悸:“倾盆大雨里的马拉松我就跑过一次。香港马拉松的赛道本身坡道多所以跑得很虐,结果一个隧道出来居然下起了暴雨,眼睛都没有办法睁开的状态下跑完了最后半小时,真的非常狼狈,还笑着说回去都不用再洗澡了。不过,现在回想起来这些很囧的事儿,都是很好的回忆呢”。

2016年的上海国际马拉松,宋寅也没有缺席,这一次跑的是半程。连续几年参赛,她也见证了上马不断地自我完善:“这些年上马主办方组织的越来越好,从领赛事装备开始,到最终跑完还有姜汤喝,一切都井然有序,非常规范及人性化,所以要谢谢那些马拉松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

(2016年上马开跑前)

“每一年上马的比赛日都像是跑者们的节日,而观众也是一场马拉松不可或缺的部分。赛道全程都有路人和志愿者的陪伴,路边那些陌生人每个都像是自己多年的好友,给你喊出的每一句加油都让你跑得更坚定更带劲”,上马这样的氛围,是宋寅最喜欢的。

(2016年上马赛前,宋寅拍下的上海早晨)

上海,是宋寅出生长大的地方。上马,对她来说,无疑是最有亲切感的,“我对上马很有感情,所以每一年比赛我都会报名参加,以前没有中签都会想去找那些中了签又没法参加的选手转让名额,但今年我跟自己说如果没有中签,那就报名去做一个志愿者,换一种方式参与上马也非常好”。

上马第五年,期待能破五

幸运地是,今年上马宋寅中签了!出签的那天下午,她和所有中签的人一样,无比开心。

既然中签了,备战上马,当然刻不容缓!她随即找教练制定了训练计划,想PB。

而为她量身制定训练计划的教练,不是别人,正是她从小一起玩到大的哥哥黄振。

“因为我现在对运动和训练逐渐深入的了解,希望能给到她更专业和细致的指导,在提高她运动表现和体能的同时避免伤病的产生”,相较于成绩,身为健身教练又是今年北马六星选手的哥哥更希望宋寅享受过程,“我告诉她目标只是完赛,更注重过程的准备而不是比赛的成绩,也只有通过比赛的刺激才能让训练更系统更有针对性”。

“我不是一个有天赋的人,但是跑步是我真的喜欢也愿意坚持一直做下去的事情!”

——黄振

“不是人人都有跑步的天分,但是跑步这件事,坚持一段时间,就会发现它的好处然后上瘾。”

——宋寅

(宋寅和哥哥黄振的合照)

跑步是兄妹二人共同的热爱,上马则是俩人共同的起点。2013年起的每一年上马他们都会一起参加,今年也不例外。哥哥今年的目标是上马破三,妹妹则是破五。他们一起跑步,一同备赛上马,“但因为速度差异太大,一般只有前50米是一起的,后面都是在一个区域范围里跑,各自完成训练量后,再电话联系一起回家”。

进入全马时代的2017年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亦是他们的第五年上马。为了确保自己比赛时不会受伤,宋寅除了日常的跑步训练,每周还会进行两次力量训练。此外,还有必不可少的LSD训练,以此给身体上和心理上带来一些肯定与反馈。11月5日,宋寅还和哥哥一起以赛代练地参加了杨浦半程马拉松,以630左右的配速,一路很舒服地跑下来,最终2小时20分完赛今年第一个半马。

五天后,宋寅将会站上今年上马的起跑线,朝着自己的目标奔去,因为“一旦跨过起跑线,就会离目标越来越近”。期待着她能如愿PB,也期待每个跑上马的你,都能跑出自己的好状态!



宋寅 ◆ 十问十答

Q1:平时更喜欢晨跑还是夜跑?

答:夜跑。

Q2:最喜欢在什么天气下跑步?

答:阴天,因为不会晒黑。

Q3:平时跑步更多是一个人还是和朋友一起?

答:一个人。

Q4:马拉松赛前一般会吃什么?

答:一般比赛前我都会吃普通的面包,补充一些碳水。

Q5:最喜欢吃的上海点心是?

答:生煎。

Q6:跑步至今,跑过最远的距离是多少?

答:全马。

Q7:每次比赛前会有什么自己固定的“小仪式”吗?

答:可能是定装照吧,每次赛前我都会把所有装备摆放好拍照晒在朋友圈里,算是给自己加油吧。

Q8:对于今年上马有什么期待?

答:希望上马每一公里的指示牌上可以有给跑友们一些鼓励的话,不要只是一个数字,冷冰冰地竖在路边。

Q9:今年跑上马时,还会听电台节目吗?

答:会吧。

Q10:有什么想对参加上马的跑友们说的?

答:都要顺利完赛,不受伤!

【免费众测】

▶2017河源越野挑战赛◀

“华南越野”系列赛的第一站!2017河源越野挑战赛将于11月25日在广东河源开跑。现有4个免费名额开放众测,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立马申请吧!

【燃烧指南】

▶2017上海马拉松◀

责任编辑人:郝梦瑶 PS02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