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中常见的6大补水误区,喝错会影响成绩!

2017-11-08 12:10 斑马运动
  • T大

水对跑者来说并不陌生,但是,在比赛日的补水错误太常见了,下面是跑者经常会碰到的六大补水误区以及我们如何去避免这些误区。

误区一在比赛前喝得太多

作为人类,我们没有像骆驼一样的储水能力,这就要求我们需要经常补水,但是有些跑者认为他们可以像像骆驼一样——他们在比赛开始前疯狂饮水或着运动饮料,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可以在体内储存额外的水分,这样就可以减少或者避免比赛中脱水情况的发生。

但是人体基因并没有记录下这样的功能,不然我们也可以徒步穿越沙漠啦。事实是,身体中的液体一旦超出了正常水化状态所需要的量,那么这些液体只会出现在你的膀胱中,然后被马桶冲走,所以在比赛前喝太多水对减少脱水没有什么帮助。

正确的方式是,在比赛日的早晨保持不感到口渴的状态,并且在比赛前的45分钟停止饮水。

误区二在比赛中饮水过量

近几十年来有无数报道证实任何等级的脱水都对机体能力有负面影响,并且脱水会增加运动性热病的风险。跑者被要求"尽可能多地饮水"以完全防止脱水。然而,还是基因决定了我们在运动过程中无法吸收大量的液体,也就是说,如果比赛中过量饮水,就会像在身体里挂了一个充满水的气球,这不仅会降低跑速,还会引起肠胃不适。

此外,研究一直表明一件被我们忽略的事情,当我们简单地根据我们的口渴程度补水时,我们的运动表现并不差,也不会引起更大的运动性热病的风险,尽管根据口渴程度饮水只能代替65-70%的汗水损失。尽管在比赛中饮水的频率和口渴的程度都很重要,但喝太多水的水显然是个坏主意。

 误区三携带自己的水

饮水站的水即丑又难喝!我还是喜欢喝xxx的绿牛!但是,但是,据前人观察,没有一个赢得马拉松的冠军是自己带水出征的。这是因为液体重量很大,额外的重量会大大减慢跑步者的速度。

而每一个值得参加的跑步活动都会在配给站提供充足的饮料,没有饮料的比赛我们才不去呢!喝饮水站的饮料,首先我们付了报名费,其次不会增加负重。即使比赛赞助商是你讨厌的牌子,那也比自己带着饮料跑完全程要好得多。

误区四喝你从未喝过的运动饮料

有些人有铁胃,在比赛中吃嘛嘛香。但是,作为朝九晚五时不时加班陪客户的上班族,胃好的真不太多。如果胃好出来走两步,我要给你们经理打小报告告诉他你可以继续被压榨的更多一点。

胃敏感的你我,请尽量不要在比赛中打开任何一瓶你没喝过的运动饮料。喝下去可能解渴了,但也可能胃疼。解决方式是在比赛前就找出你可能比较适应的运动饮料,并且在训练中先尝试一下。

如果这款运动饮料并不适合你应该怎么办?先别拖出去打死,给一两次机会嘛,看一下我们娇弱的胃能不能随着时间的推移更适应它,有时候可能会有改善。如果还不行呢?那就在比赛中带一些能量胶,用能量胶来提供所需要的碳水化合物和电解质,然后喝水,让他们在体内混合,成为运动饮料的替代品。

误区五盲目补充咖啡因

咖啡因通过影响大脑分泌化学产物的方式来提高耐力性能,从而降低大脑感受到的疲劳,或者减少固定跑速下的疲惫感。但它只适用于那些不习惯咖啡因的人。

如果您平时就习惯性喝咖啡或者通过其他方式补充咖啡因,您必须至少在比赛前一个星期不要喝咖啡因,才能在比赛早晨享受服用咖啡因所带来的运动能力增强的效果。

误区六在不到一小时的比赛中饮水

研究表明,除非跑步时间超过1小时,否则在比赛中补水不能提高运动表现,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这个有效的门槛可能高达90分钟。然而,跑者通常在10公里比赛中和其他较短的事件中补水,而这些赛事可以在一小时或更少的时间内轻松完成。在这样的比赛中补水只会减慢速度,影响成绩。

 

责任编辑人:郝梦瑶 PS02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