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岁夫妇备战合马:独爱马拉松,夕阳无限红

2017-11-07 22:24 合肥在线
  • T大

原标题:151岁夫妇备战合马:独爱马拉松,夕阳无限红

  合肥在线讯 (记者 李京鹏文/摄) 在马拉松的赛道上,一对合肥金婚伉俪的身影格外引人关注,他们每每所到之处,无不万众瞩目,《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以及香港凤凰卫视,都曾重点关注过,更不要说经常上地方报纸的版面头条了。

  他们就是现年151岁组合的胡应福、王章敏夫妇,其中胡应福80岁,王章敏71岁,今年9月份,两人正式步入金婚。这是一份独属于他们的浪漫:携手一起活到老、跑到老,而且还能全国各地看风景。

  在合肥国际马拉松(以下简称“合马”)即将鸣枪之际,合肥在线记者凌晨5时从家中出发,跟踪采访这对幸福老人的一天,希望通过报道,能激起更多市民对健康生活的向往,从而让更多人运动起来。


凌晨,胡应福、王章敏的一天,从跑步开始

日常:七老八十了,仍每天坚持万米跑

  “我们现在很幸福、很快乐、很充实、很健康……”常人憧憬的幸福元素,胡应福、王章敏的世界里几乎全都有:子孙家庭美满,两位老人尽管分别是80、70多高龄,但身体倍棒,42.195的全程马拉松都是他们眼中的“小意思”,所以,11月7日凌晨5时30分许,当合肥在线记者与二老在合肥市第六十一中学门前汇合时,王章敏用一连串的“很”,来描述着他们的晚年生活。

  凌晨5时30分的合肥,天空仍被沉沉黑幕笼罩,胡应福、王章敏二人像往常一样,来到了他们经常锻炼的地方,合肥市第六十一中学操场上,准备跑个一万两千米。“只要不是下大雨,我们基本上每天都会跑一万多米。”胡应福开跑前告诉记者,因为“合马”将近,他们7日这天准备跑一万二,8日跑一万、9日跑七八千,然后休息,等待11月12日“合马”的到来。

  同时,二老还透露,每天他们于凌晨5时多起床,晚上9时多睡觉。跑步,和吃饭、喝水、睡觉一样,是他们的生活必备元素。

  长期的锻炼和参赛,使得两人身体甚至比不少年轻人都棒。

  在今年的“合马”赛道上,他和老伴将身背“金婚”二字跑向前方,其中胡应福将参加的是全程马拉松,王章敏因为脚伤未痊愈,今年只跑半程马拉松。

自豪:80岁高龄终于披上国家队战袍

  “我们最大的爱好,就是跑步,参加马拉松比赛。”胡应福说。

  11月7日凌晨,脱掉外套,上身穿红色运动服,下身穿黑色紧身裤,脚上是百把元的普通运动鞋,两人开始了跑步。

  当二老开跑时,操场上已有几名附近的居民在跑或快走,但二老火红的身影格外显眼。让胡应福两人感到非常自豪的是,两人在一个80岁、一个71岁的时候,终于第一次正式代表中国参加了一场比赛——亚洲老将田径锦标赛。在体育界,凡是锦标赛,都是国内外官方组织的正规赛事。

  “比赛在今年9月下旬,我们参加的都是5000和10000米两项。”胡应福介绍,两人的成绩分别是,胡老两个项目都跑第六名,王章敏则是5000米第四、10000米第三。

  “我们80岁年龄组,有个日本选手,年龄没我大,但是比赛中我超过他一圈。”胡应福说。

回忆:为省钱曾吃着泡面参加“港马”

  由于经常外出参加马拉松,所以,胡应福、王章敏的日常支出就多出了一笔。


11月7日两人的早餐,是一人一大碗牛肉面

  胡应福透露,他们所穿的最好的运动装,就是一套红色的国家队队服。其他跑步服装都是参赛时发的,鞋子是八九十元一双非常一般的运动鞋。“参加一次马拉松赛,花费包括来回路费、吃住费用和报名费。”胡应福介绍,报名费除了北京马拉松是每人200元以外,其他的都在100元左右。来回路费是大头,像年年去北京参赛,他们都选择乘坐卧铺。


胡应福、王章敏在今年的北京马拉松上(翻拍资料图)

  而据胡应福回忆,2014年去香港参加马拉松时,因为路费紧张,王章敏就没有去,他一人前往,所住旅馆是一个人一晚300港币的,而为了节省费用,他在香港期间,每天以吃泡面为主。

  不过,现在,两人不再需要为参赛费用发愁,胡应福介绍,他本人的退休工资每个月有2500多元,而王章敏每个月能拿到1400多元。

牛气:这对马拉松伉俪上头条如同家常便饭

  每天,从凌晨跑步开始,到晚上6时左右散步结束,胡应福、王章敏二人的世界非常充实。无论是在操场上、还是在菜市场上、或者是走在马路上,不时有认识他们的人上来打招呼,有些是他们的邻居,而有些二老根本就不认识。

  在包河区金寨南路社区,胡应福、王章敏是“大明星”,因为经常上报纸、上电视;而在全国跑步圈,全国的马拉松赛场,二老同样是个“大明星”——来自合肥的草根明星,用自己几十年如一日对跑步的热爱,感染、带动着周围的人群。

  “今年9月份,我们第一次背着‘金婚’二字参加北京马拉松,引起了轰动。”胡应福透露,这是他们连续第五年参加北京马拉松,今年因为是两人的金婚,所以对他们来说格外具有意义。“老太婆(王章敏)跑前脚受伤了,别人都说她跑不下来,结果,她还跑个女子老年组冠军。”


日常闲暇时,两人以在家打扑克为乐

  说起跑步,他们有40多年的历史,而参加马拉松,从2013年开始。虽然参赛时间不长,但因高龄、成绩好,如今两人已俨然成为全国跑步界的名人。北京马拉松、厦门马拉松、香港马拉松、合肥马拉松等重量级的赛道上,都留下他们征战的身影,而那些像雁荡山、无锡、扬州、砀山、八公山等稍微小型一点的马拉松赛事,他们更是常客。其中,他俩还是雁荡山爱情马拉松的形象代言人。

  一旦他们开跑,所到之处,万众瞩目。有的地方媒体甚至派专门的记者全程跟踪。就连《人民日报》,都为他们做过半个版的头条报道,而地方报纸的体育新闻版面,更是时常出现他们的名字。就在不久前,湖南卫视派来一个3人的摄制组,跟拍两人一个星期。


晚上6时左右是二老的散步时间,散完步,一天的运动生活也就结束了

  正如一首歌唱的那样:世界上最浪漫的事,就是我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而对于胡应福、王章敏二老而言,他们的浪漫,不仅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而且还有一起慢慢跑……

责任编辑人:余增 PS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