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岁孙国章:坚持跑步半个世纪,他是真正的跑者

2017-11-07 19:50 全民跑步
  • T大

一个人活到74岁,可能连日常行走都成问题,更别说跑马拉松了。


而他却仍然活跃在各大马拉松赛场,不知疲倦地奔跑着。


 

上周末,在青岛马拉松半程比赛中,74岁的孙国章以2小时28分的成绩冲过终点线,这是他从2010年参加马拉松比赛以来,完成的第41场比赛(全程和半程)。

 

初次见到孙国章的时候,很难想象这样一个瘦弱的老头身体里竟蕴藏了如此巨大的能量。整个2016年,从1月份的野鸭湖冰雪马拉松开始,他一共跑了16场比赛,每个月至少跑1场比赛。


 

随着采访的深入,小编发现孙国章这个老头真不简单。


孙国章,出生于1943年,今年74岁,山东莱州人。1968年上海交大毕业后被分配到酒泉卫星发射基地部队工作了10年。1978年调到北京飞控中心。2000年退休,大校军衔。


无缘高中校运会,开始跑步,把胃病跑没了

 

小时候由于家境不好,孙国章经常吃不饱,导致营养不良,身体很瘦弱,而且还患有严重的胃病。初中毕业的时候,身高只有145厘米。



高中的时候,学校每年都会举办运动会,然而孙国章从来无缘,因为身形瘦弱根本没有机会。但由于当时学校中长跑氛围一向很好,尤其1959年学校还有两个高中生参加了全运会,对大家的震动都很大。


孙国章也一样,不服输的他虽然不能参加学校的运动会,在被这种气氛感染后,天天在学校操场跑道上奔跑。就这样,孙国章渐渐地喜欢上了跑步,也通过跑步身体变强壮了。

 

高中毕业后,进入到上海交通大学,在学校的操场上,每天都能看见孙国章奔跑的身影,就这样雷打不动的坚持了5年,不知不觉他发现自己的胃病好了。

 

随着身体变强壮,孙国章也自己越跑越快,成绩也在慢慢提高。大学毕业时,5公里能跑到21分钟的成绩。


从戈壁到首都,工作生活大变样,唯有跑步不变

 

1968年大学毕业后,孙国章被分配到酒泉卫星发射基地部队。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的青葱少年从大上海来到了戈壁,过上了艰苦的生活,但这却磨练了他的意志。


 

在部队工作的孙国章每天一个小时跑步、爬山,从没间断,用挖沟卸车来锻炼了臂膀。也许就是这样不起眼的坚持,不经意间,孙国章的核心力量得到了加强。

 

当时部队经常举行各级运动会,擅长跑步的他逐渐在各级运动会上成了主角。3000米10分钟就能跑完。

 

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部队工作了10年之后,1978年孙国章被调到北京飞控中心。从生活艰苦的戈壁到条件优越的北京,他并没有放弃跑步,反而对跑步更加痴迷。

 

不管风吹日晒,还是刮风下雨,从苇子坑跑安慧桥或清河是孙国章每天必修课。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跑步,孙国章诠释着什么叫持之以恒。

 

1997年科工委举行全系统运动会,孙国章代表司令部参加了比赛,获得35岁以上年龄组1500米第三名,成绩是5分23秒,当时他已经54岁了,却跑出了很多年轻人都跑不到的成绩。


退休后创业开公司,荒废跑步好几年

 

2000年退休后,57岁的孙国章开办了科技开发公司,由于工作繁忙,作息不规律,坚持了几十年的跑步习惯被丢弃了。

 

短短几年时间里,他的体重从120斤增加到155斤,身体状况也是每况愈下!在一次户外活动中,孙国章被年轻的员工们甩得很远,想加快速度来追赶他们,但是感觉两条腿迈不开。心有余而力不足,在停跑几年之后,他才真正意识到跑步给自己带来的好处,他才意识到身体才是第一位的。

 

于是孙国章狠下心来,将开办的科技公司给关闭了。

 

“我要跑步。”


 

孙国章跟着老同学张凤梧来到了奥森公园,他看到许多跑友能跑上七八圈,很是惊讶,而自己一圈都跑不下来,就暗自下定决心自己有朝一日也要跑上七八圈。

 

大概经过半年多的刻苦锻炼,孙国章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获得了回报,围绕着奥森公园跑五六圈已经不在话下。


67岁开始跑马拉松,首马大雨中438完赛


跑步能力恢复到了往日的水平,而这个时候2010北马快要举行了,孙国章怀着忐忑的心情报名参赛。对于比赛,他没有多大的信心,毕竟已经67岁了。他觉得自己能安全完赛就行,没想到人生首马就跑出了4小时38分钟的成绩,在所有的完赛选手中排名第3294名。


 

回想起首马的经历,孙国章记忆力更多的是痛苦。2010年北马是在深秋举行的,比赛当天下着大雨,跑到二环路上的时候,赛道变得很拥挤,也没地方避雨,他只好沿着高架桥下面的雨帘跑。

 

但是身体仍湿透了,从头到脚没有一处干的地方。就这样坚持跑完了42公里。排队领证书时,浑身哆嗦得连电话都打不了。

 

虽然首马的记忆是痛苦的,但是从这这以后,孙国章在跑马拉松的道路上却一发不可收拾。8年来总共参加了全马约有30场,半马20多场。另外还有各种十公里和越野跑比赛。全程最好成绩是2012年北马的4小时19分,半马最好成绩是2012年扬马的2小时08分。50公里越野最好成绩是2013年门头沟TNF50公里跑出的7小时52分。


 

孙国章的参赛记录:

 

1.2010北京马拉松 4小时38分

2.2010.05.29丹东国际马拉松 4小时59分

3.2011北京马拉松 4小时26分

4.2012.04.29扬州国际半程马拉松 2小时08分

5.2012TNF100 十三陵50公里国际越野挑战赛

6.2012.07.08张家口张北马拉松

7.2012.09.09烟台国际马拉松 5小时12分

8.2012.11.25北京马拉松 4小时19分

9.2012.12.02上海国际马拉松 4小时30分

10.2013.05.04TNF100-门头沟50公里国际越野挑战赛 7小时52分

11.2013北京马拉松 4小时46分

12.2014TNF100-凤凰岭21公里国际越野挑战赛

13.2014滕州微山湖马拉松

14.2014郑开国际马拉松

15.2014乌兰察布国际马拉松(半程)

16.2014大连国际马拉松

17.2014北京马拉松 4小时50分

18.2015.01.03厦门国际马拉松 5小时32分

19.2015.03.15沧州半程马拉松

20.2015东营国际马拉松 5小时53分

21.2015.06.13兰州国际马拉松 5小时46分

22.2015.05.17孙英杰乐跑嘉年华

23.2015.09.13武清开发区国际马拉松(半程) 2小时28分

24.2015.09.20北京马拉松

25.2015.09.27沈阳马拉松

26.2015北京鸟巢国际半程马拉松 2小时09分

27.2015.10.17北京亦庄半程马拉松

28.2015.10.18承德国际半程马拉松

29.2015.12.26廊坊国际半程马松 2小18分

30.2016北京野鸭湖半程马拉松 2小时31分

31.2016.03.20无锡国际马拉松 5小时

32.2016杨凌国际马拉松 5小时38分

33.20164.17北京国际长跑节半程马拉松(半程) 2小时16分

34.2016.04.24扬州国际半程马拉松(半程) 2小时27分

35.2016.05.15婺源国际马拉松 5小时20分

36.2016挑战100北京站接力赛

37.2016北京黑石头夏季21公里越野赛(因路标不清和多数人一起被取消成绩)

38.2016.08.28哈尔滨国际马拉松 5小时53分

39.2016.09.04特步中国10公里锦标赛 1小时03分

40.2016.09.11盘锦红海滩国际马拉松(半程)2小时26分

41.2016.09.17北京现代马拉松 5小时37分

42.2016.09.22疯狂马拉松(半程)

43.2016.09.24科勒杯10公里赛 1小时04分

44.2016.承德国际马拉松(半程) 2小时21分

45.2016.10.13嵩山少林寺国际马拉松(半程)2小时19分

46.2017.01.07北京野鸭湖半程马拉松 2小时44分

47.2017.09.17北京国际马拉松 6小时06分

48.2017.11.05青岛马拉松(半程) 2小时28分

 

另外还参加了3届北京长跑节10公里比赛,金山岭,莱芜的长城越野赛。


野马,最冷的马拉松,也是补给最丰富的马拉松

 

除了首马的记忆最痛苦之外,另外一场让孙国章最苦的马拉松就是2016年的野马了。当天北京城区天气晴朗,风也不大。可是到了野鸭湖现场,这里竟是另外一番天地。遍地冰雪,气温足有零下十八九度,西南角一望无垠的冰雪湖面吹来的八级大风让跑者难以迈步。比赛当天,孙国章只穿了一件单衣,单裤,幸亏一位教练把一条羊毛围巾围在了她的脖子上。

孙国章说:“2016野马是我参加过的最冷,风力最大的马拉松,也是补给最丰富的赛事。印象最深的是热乎乎的羊汤。”

 

虽然环境恶劣,但竟有一批赤膊上阵的兔子,他们一出场着实惊呆了孙国章。“他们是真正的英雄!野马的路线很好,冰雪的氛围营造的也不错。一路补给丰富,在寒冷的天气中感受到了组织者的热心。”他说道。

 

今年年初的第二届野鸭湖冰雪马拉松,孙国章又参加了。明年第三届野马,孙国章将继续参赛。天气寒冷并不能阻止这位74岁的老头继续挑战自己。


 

2012年北马,是孙国章参加的第六场全马比赛,也是成绩最好的一次。这一年的北马开赛时间特别晚,11月25日鸣枪,起跑的时候非常冷,最终还是跑出了4小时19分的个人最好成绩。

 

一周之后,他背靠背参加了上海马拉松,是在雨中进行的,最终以430的成绩完赛。跑完后获悉苏州的一个好同学就在当天早上去世,回到北京后又买票去苏州吊唁。说到这里时,孙国章感慨万千,“到了我这个年龄,唯有奔跑才能让内心沉淀。”

跑步几十年,从来不讲究装备

 

孙国章跑步或者跑马拉松从来不讲究装备,而且也没打算去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中学的时候,有一双回力牌的球鞋就是最大的追求,当时谁能这么穿一双鞋是很自豪的!”他说。

 

“鞋底儿必须是橡胶的,面儿必须是白的。时间长了,脏了,就去河边刷洗,最后还得涂上滑石粉。”孙国章继续说。


 

到部队后,每年可以发一双绿色军用胶鞋,不管下雨刮风总是穿着它,跑步爬山也不例外。军用胶鞋很结实,耐磨。天天经历犹如剪刀一般的山石的磨砺仍不变形。

 

“现在跑马的装备太讲究了,跑友们凑在一起讨论最多的就是鞋!鞋几乎成了跑友和普通百姓的分水岭,试金石。判断一个人是不是马拉松爱好者,看一眼鞋子就可基本断定。除了鞋,背心,T恤,腕表,背包等等也都是知识的海洋,一个人想弄懂其种类,品牌,特点都是难以企及的。”孙国章说。


跑步几十年,几乎没有感冒发烧

 

谈及跑步对自己最大的收获,孙国章毫不掩饰自己的高兴劲儿。“跑步增强了我的体质。当年中学毕业时体重只有42公斤,身高只有145,惹得测试者大笑。高考前的身体评价是体重不够限考体育专业,身高不够限考驾驶专业。感觉深受欺辱。”回忆起高中时的情形,孙国章不疾不徐,娓娓道来。

 

“几十年的长跑,风吹雨打,起早贪黑,现在体育大学健康测试的结果是,肌肉脂肪分布合理,骨密度正常,心血管正常,三高没有。实际上不仅胃病去无踪影,而且几十年从不感冒发烧。”说到这里的时候,孙国章的嘴角不自觉上扬。



跑步几十年,最大的教训:跑前不能不吃东西


跑步虽然带了这么多好处,但他也吃过跑步的亏。


“跑步这么多年我还有一个教训:早上不能不吃东西,否则会得胆结石。”

 

“我几十年的习惯就是跑步前不吃东西,造成胆囊里的胆汁浓缩流动不畅,形成胆结石。经过几年的折腾,不得不于今年手术。四个月了,现在基本恢复了,再过半年会更好。”孙国章说。

 

“等到身体彻底恢复后,我还会继续跑步,继续跑马拉松。不管年龄多大,跑步是不会放弃的。”接受完采访后,孙国章还要赶去房山,给他老妈联系住院事宜。

 

跑马拉松是一种自找苦吃的磨练。个中滋味只有跑者能够体会。有痛苦,也有兴奋。痛苦也是一种快乐。生活亦是如此。

 

真正的跑者不是你跑得有多快,也不是你跑得有多远,而是你跑得有多久!


坚持跑步50多年,尽管其中间断过几年,但是孙国章用他自己的行动诠释什么是真正的跑者。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参加第三届北京野鸭湖冰雪马拉松!与孙国章一起,挑战自我!

责任编辑人:郝梦瑶 PS02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