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做!这几种常见的运动不注意都会带来伤害

2017-10-27 11:59 斑马运动
  • T大

近几年健身热持续高涨,很多人盲目地加入到了健身行列。总有种不来健身房拍张照片,发个朋友圈再走,这趟就白来了的感觉。因此很多人在没有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就盲目做各种运动,给自己身体造成了伤害。

今天为大家总结了几种常见的运动以及会给身体造成的损伤,不妨学习一下。

跑步

●可能产生的疼痛:关节劳损

据相关研究显示,有80%的跑者,就算出现轻微的身体伤痛,比如臀部、膝盖、跟腱炎、髂胫束等伤病,仍会忍着再跑5公里。

 

造成疼痛的主要原因就是跑量的突然增加以及提升配速。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没有选择合适跑鞋,不合适的跑鞋会无形中改变跑姿,从而对身体造成损伤。

不要以为马拉松是耐力运动,就不会造成急性伤害。在跑步过程中,如果突然转向,会对骨头造成很大压力,甚至会发生骨折。

➤➤解决办法:

不要过多增加跑量,每周增加10%即可。如果你刚从室内转向户外,将公里数减半,然后再逐渐10%的增加。选择跑鞋前,最好去专卖店咨询店员,了解自己的脚之后再购买。

 

瑜伽

●可能产生的疼痛:肌肉、跟腱、韧带过紧,背部疼痛。

虽然受伤不常发生,但是瑜伽动作中,一些头部动作,会造成抽筋以及损伤动脉。在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在瑜伽课上,为了不比别人落后,我们经常会逼迫自己做一些身体尚不能完成的动作。

例如莲花式会造成半月板撕裂、下蹲式会造成跟腱撕裂等。并且一些教练会帮助学生完成一些高难度动作,这些都会造成跟腱、韧带的损伤。

➤➤解决办法:

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找到自身平衡点。做动作时,如果觉得强度不够,可适当增加压力,不过不要让身体压力过大,再能忍受的临界点保持几秒。一些颈部、头部的动作,如果没有掌握要领,不要过度弯曲。要学会听从身体信号,保护自己。

负重、举重练习

●可能产生的疼痛:肌肉劳损、关节损伤

有研究显示,63%的女性,因为负重练习而受伤,比男性多出17%。负重练习的器械也比较危险。一般来说,女性上肢力量以及骨骼结构对于重量的承受能力比男性小,因此当她们做练习时,肌肉压力会更大。

➤➤解决办法:

不管使用什么类型的训练器械,一定都要从轻的重量开始,就算别人都举得比你沉,也不用因此不好意思,毕竟身体是自己的。这跟跑步一样,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让重量能在你的控制范围和身体承受能力之内。盲目跟随别人,只会给自己带来伤害,这是练习过程中最危险的事情。

 

室内自行车

●可能产生的疼痛:膝盖、盆骨疼痛

室内自行车相对来说风险较小,对身体最主要的伤害就是膝盖损伤。在骑车过程中,膝关节会反复重复弯曲、伸直的动作。

如果膝盖没有在正确的方向上运动,那么就会产生跑步膝或髌骨综合症。其实这个很好避免,只要事先将自行车调到适合自己的位置,那么疼痛就可以避免。

如果自行车调的不合适,则会造成背部、脖子、肩膀肌肉甚至盆骨疼痛。如果自行车把手太低,就会造成屁股被迫去找座椅,从而使身体发麻,造成不适。

➤➤解决办法:

首先,站在自行车旁边,面朝把手,将大腿抬起到90度。将车座高度调节至与大腿、臀部平行高度。其次,根据自己前臂的长短,来调节座椅和把手之间的远近。第三,将把手高度调节至与座椅平行。第四,骑行时先慢慢开始,如果背部和膝部感觉不适,应立即将车调节到合适高度。

责任编辑人:郝梦瑶 PS02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