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比出局更遗憾的是国足后继无人

2017-09-06 02:20 凤凰体育
  • T大

凤凰体育评论员:宗城

没有众声期盼的奇迹,郑智的红牌道尽无奈,多哈哈里法体育场不相信眼泪。

半场零比零,下半场一开始就落后。50分钟后,一些人决定不看了。

肖智的扳平和武磊的破门成为这个夜晚难得的惊喜,中国足球再次将自己的韧劲展现出来,但国足拼到最后一刻,还是没有冲破世界杯的大门。

同组对手叙利亚早早领先伊朗,加上乌兹别克斯坦与韩国的“安全球”,让中国队在半场结束后就基本无缘小组第三。一场逆转,也只能做一丝慰藉。

十二强赛比完后,我们看到了国足的改善,看到了里皮执教的立竿见影,但中国足球离亚洲一流还有差距,而这份差距,不是精神意志能瞬间抹掉的。

国足在多哈就像一位背水一战的勇士,渴望我命由我不由天,却由于前半程落后太多,哪怕后半程奋起直追,也只能尽人事,听天命。最后一场,他们真的很想拼,很想打出配合,但客场的气候、氛围,以及卡塔尔的轻松状态,都让国足踢得很别扭。

而到了下半场,国足再次暴露出自己状态起伏大、难踢逆风球的软肋。而且有,国足往往放下姿态,专心踢防守反击有效果,可如果让他们防线压上,阵地战组织进攻,他们毛燥的出球又容易被对手断下,而国足的后卫其实很怕小快灵的反击高手,于是,国足想要大比分赢下对手,却犹如陷入泥潭,首尾难顾。

但是,八十分钟以后,这支红色的球队对得起远赴客场支持他们的球迷,少打一人,却连扳两球,而上一场比赛,国足也是在最后阶段打破僵局的。

坦率而言,这不是国足发挥上佳的比赛,球队的状态不如上一场。如果要挑毛病,可以挑出许多,比如阵地战的拖泥带水,比如球队攻守转换的“笨拙”。但现在,再计较这些没有太大意义了,这支球队的底子就在那儿,不可能指望里皮次次变魔术。

或许我们不必过于伤感,这一次,国足至少将悬念留到了最后一场。还记得上一次世预赛,我们还没到最后一轮,就已经踢起“荣誉之战”。那时候,比出局更让人无奈的是国足的精神面貌和球队的战术素养。技不如人,力又聚不到一处,遇强要输,遇弱也输,给人一种踢什么都“忒费劲”的感觉。

现在,中国足球依然没出线,我们又要等待四年,可要知道在里皮接手前,球迷的普遍想法是:国足进入世预赛十二强已经不错了。

如果没有西安那一夜的胜利,如果没有罕见的运气的垂青,国足连十二强赛都进不了。多年的低谷和折腾后,中国足球一度大不如前,踢亚洲二流都够呛。

里皮治下的国足仍然有很多问题,这支球队的门前把握能力糟糕、边卫状态起伏大、球员小范围摆脱和出球能力不足,无论是对阵卡塔尔,还是对乌兹别克斯坦、叙利亚。韩国,这些问题都掣肘着国足的步伐。但是,这一支国足也许是近几年来最有团队凝聚力、分工最明确的。里皮的权威稳住了球队,而像郑智、郜林、冯潇霆等老将,他们也积极配合里皮赋予的角色。

国足的一拨老将可能比场上其他人更想赢,郑智开场不久后的中场奔袭、弯弓射箭,仿佛梦回查尔顿时期;郜林的连续射门、大范围跑动,他这一场的射门欲出奇强烈。他们豁出去了,这可能是他们的最后一次世预赛,最后一次,离世界杯正赛这么近又那么远。

可是,他们真的力不从心。

赛前冯潇霆为自己的队友打气,回顾国足辉煌和低谷的岁月,字里行间,攒着一股气。毕竟,这可能是他们这一代最后的机会了,郑智、蒿俊闵、冯潇霆、郜林等,下一届世界杯,国足还有机会,但他们,可能只能在电视机前为昔日的队友打气。花开花落,光阴让勇士力不从心,也许,他们不会是引领国足再入世界杯的那拨人,但至少在国足低谷的日子里,是他们身披红色战袍,一次次为中国足球冲锋陷阵。

行文将至收尾,一些不中听的话也依然要说。逆转固然可喜,隐忧仍然存在。比国足出局更可怕的是后继无人。

我们放眼整个中超联赛,能够顶替郑智的年轻球员在哪里?有能力在五大联赛打上轮换的球员又在哪里?郑智、孙继海、邵佳一这一代人,他们再怎么被诟病,至少曾经在五大联赛证明过自己,可如今,令我们莫大悲凉的是,国足年轻一代,再没有这样的球员了,一个也没有。

于是,张玉宁在不莱梅的热身赛进球,就能被媒体大吹特吹;

韦世豪在中超耀眼几场,就被视为天之骄子;

而武磊,已经是中国年轻一代最好的前锋了。

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状,这就是郑智等老将淡出后的隐忧。

所以,下一个四年,哪怕里皮带队,国足也不容乐观。

不过,即便如此,我们仍然会为国足打气。我们祝福,我们坚守,我们等待下一个春夏秋冬。因为,这是中国足球。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人:徐俊 PS00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