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国安已不好意思再喊争第一

2016-11-02 08:20 凤凰体育
  • T大

凤凰体育评论员:智深-鲁

这两天北京发生了两件举国轰动的大事:市长宣布辞职,罗宁总结国安。

一个赛季结束了,又开始总结和展望,这是国安每年推出压箱底节目的时刻,也是属于罗宁的时刻,继去年淡淡的说出那句大火的“中国很大”金句之后,罗老板今年在工体的夜色中对着BTV镜头发布了更吓人的作品:国安明年将投入15到16个亿……

北京的天凉了,吹的人脖颈子发凉,尤其是晚上。

和以往说大话、使小钱的赛季不同,经历了一个说大话、花大钱、丢大人的赛季之后,依然冒着被网络暴民人身攻击的风险,本着对球迷负责的态度出现在气温零下的工体对着镜头总结一个四大皆空的赛季,罗老板的勇气和担当着实感动北京,中信确实是一家负责任的公司,国安确实是一家负责任的俱乐部。

“对困难准备不足”,“该做的都做了”“我们也没想到是这样”…….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不得不佩服罗老板惊人的总结能力,即使面对一年一变的中超形势,依然能够高筹硕画的说出适用于每个赛季的总结言论。唯一例外的是,这次没有喊出“国安明年的目标依然是永远争第一”,或许在经历了一个花大钱也没用的赛季之后,连老罗自己也不好意思再喊出这句口号,即使这只是个口号,即使国安通过股权改革明年能成为罗总嘴下那个一年敢花15亿的超级土豪。

15亿的预算能买来多少大牌?能签来多震撼的教练?别说国安,这是一个能把温格都笑醒的预算。

“目前我们的外援其实很受认可,克里梅茨最近表现不错,谢尔盖虽然在国安不尽人意,但在国家队很猛,所以最后我们很可能更换一个外援;内援不是我们想买就能买的,关键看人家卖不卖,这不是我们花钱就能买的”,前脚刚宣布完明年投入15个亿,再谈到具体引援时,罗胖又玩起了让人哑然失笑的老套路,总投入15个亿,但外援只换一个,所有人都不明白这是要引进多大牌的外援,15个亿打算花在哪,要知道今年高薪大合同引进拉米雷斯、特谢拉、若、等大牌外援的苏宁本赛季总投入才花了15个亿左右。

国安这几年一直在换活法,但换来换去总给人换汤不换药的感觉。在总结到这赛季的失败原因时,罗宁将本赛季成绩不佳的部分原因归结为今年特殊,欧洲杯、奥运会、美洲杯等等赛事太多,队内外援屡被抽调影响了阵容的稳定性,大肆强调客观原因是国安多年来的心态和毛病,这支皇城根下的俱乐部从成立那天起便总能找到合适的理由去解释出现的各种问题。

教练总是选不好、球员总是有伤病,高层从上到下每个人带着与生俱来的甩锅天赋,所以赛季初在战绩底线屡次被刷新。扎切罗尼下课火烧眉毛的时候,我们也没有看到那个赶紧关起门来争取亡羊补牢的国安高层,却看到一个急于奔赴电视台,在镜头前大倒苦水、冤比窦娥,拿着从国安贴吧上搜罗来的留言去数落自家球迷的低级国安老总,就是那个前天在直播里连下赛季球迷套票价格都不敢透露、随时看罗宁脸色、听老板意思行事的国安新老总沈力。

这样的直接后果就是球队成绩的每况愈下,工体看台上爆满了好几个赛季的看台开始稀稀拉拉的呈现。

深处首都的天然优势让这家球会从老板到球员有一种居高临下俯视全国的优越感,国安牛逼,国安高层牛逼,有一种不顾别人想法和看法的牛逼,天生的傲娇和牛逼劲儿让他们不允许自己放下架子去虚心学习讨教其他的中国球队,即使那家球队取得的成就远远在在自己之上。

无法现象,一个23年只拿过1次冠军的俱乐部有何底气逢人便提“永远争第一”,20几年来从未换过老板的事实让国安在面对后起之秀时总倚老卖老摆出一副“老子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的心态,明明经营观念和策略已经落伍,日子过的一年不如一年,眼看着周围邻居一个个阔起来,还拿着那股子“哥们儿20几年来吃过见过,根本不稀罕你们那破玩意儿”的嘴硬劲儿,所以我们会看到一个2009年之后一个冠军没有、亚冠连八强都进不去的国安屡屡讽刺不屑一个进入足球圈6年6夺联赛冠军、两夺亚冠的恒大“这么玩儿没有意义”的奇葩现象。

近几年,国安越来越像一个天天吃着四菜一汤但从未大富大贵的纨绔子弟,不会去挖苦讽刺天天吃着窝头咸菜比自己差的保级队,却对门庭若市,顿顿享受满汉全席的恒大咋瞧咋不顺眼,从罗宁动不动就表态“国安从不羡慕恒大”的话中就可以看出那种酸葡萄心理,明明心里羡慕嘴上不屑:“我们家不是没钱,也吃的起,但花那么多钱就为了吃这一顿饭,有什么意义。”

任何人都有选择自己活法的权力,您拉着一屁股饥荒有上顿没下顿也就算了,还总批评隔壁有钱人家那样过日子没有意义,就难免让人懒得搭理了,所以我们看到无论是恒大还是上赛季崛起的苏宁,都很少在公开场合谈论与自己不在一级别的国安了。

赛季结束了,国安又开始选帅、买外援,谈内援,一切都在按部就班的进行,一切都是那么的似曾相识,罗宁还是那个罗宁,国安还是那个国安。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人:李萌 PS01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