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颜妮首次参加国际大赛拦网立奇功 揭秘爆发原因

2015-09-06 00:41 京华时报
  • T大

颜妮

昨天,女排世界杯倒数第二轮战罢。中国女排在一场焦点之战中,鏖战四局3比1力擒俄罗斯,跃居积分榜首。今天,中国队将在最后一轮迎战东道主日本队,若能取胜中国女排将夺得本届世界杯冠军,直接进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

中国队用拦网杀死比赛

第一局中国队一度大比分领先,但随后俄罗斯慢慢追上,好在最后时刻朱婷拦网得分,中国队25比23先胜一局。第二局中国队始终占据主动,25比15大比分获胜。第三局俄罗斯开始反击,胶着中25比23扳回一局。关键的第四局,中国队一直处于追分状态。此时郎平换将,袁心玥披挂上场,连得3分将比分扳平。此后郎平又两点换三点,将丁霞和刘晏含换上加强前排实力,中国队连续拦网得分,刘晏含拦死谢尔班拿下了锁定胜局的1分。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网上高度更高的俄罗斯队,中国队用高效的拦网击垮了对手的意志。本场比赛中国队全场拿下55分,拦网占21分。这其中颜妮和朱婷的贡献最大,28岁的颜妮是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她昨天拿下的14分中有6分来自拦网,“我们两队打法很像,打起来比较对路子,所以拦网更容易成功。”颜妮说。

胜利的一刻,队员们抱在一起相拥而泣。“大家都非常努力,一起跨过了这道坎。不管是年轻队员还是老队员,都有状态起伏的时候,大家互相弥补,一起把这场球扛下来了。”队长曾春蕾总结道。

>>亮点

朱婷狂砍29分“没空想输赢”

昨天的比赛朱婷再次成为球场的主角,拿下29分冠绝全场。在回顾自己比赛中的心理状态时,朱婷显得很轻松:“打得太激烈,根本没空想输赢。”

朱婷开局就进入了状态,扣球拦网频频得手,第一局就得到11分。第三局中国队遇到了困难,俄罗斯队的主攻科舍列娃开始发挥,而中国队出现了卡轮,俄罗斯趁势扳回一城。关键的第四局开始,朱婷不断鼓励队友,并用一次次得分稳住了中国队的阵脚。随着比分的迫近,朱婷和队友们渐渐主宰了比赛,25比20取得胜利。俄罗斯的第一得分手科舍列娃得到24分,而朱婷独得29分全场最高,37扣21中命中率更是高得惊人,另外还有7次拦网得分也是全场最高。

在被问及如何顶住对手猛烈攻击从而获胜时,朱婷说:“大家都知道这场球的重要性,谁都不愿意给对手机会。”

谈到最后一场比赛,朱婷还是一如既往的谦虚,“日本也算是一支强队吧,虽然高度不是很好,但是防守很好,我们还是需要认真去研究。”朱婷说。

郎平提醒队员“收着点”

比赛结束的一刻,名古屋综合体育馆内的中国球迷已经陷入狂喜,但场边的郎平却不断提醒她的队员们:“先收着点儿,还没打完呢。”

这场比赛中国队首发的两个副攻是颜妮和杨珺菁,而没有用年轻的袁心玥,对此郎平说:“这样的比赛我们还是希望有更多的老队员在场上,年轻队员可以随时替补上去。”第四局比分落后的时候,郎平先后用袁心玥换下杨珺菁,丁霞和刘晏含替下曾春蕾和沈静思,结果三个人都发挥了作用,一举逆转了颓势。在谈到这次换人时,郎平说:“当时对方已经很适应我们场上的节奏,一定要破釜沉舟试一把,要有突破才行。”

在谈到以何种心态来打最后三场比赛时,郎平说:“后三场比赛非常重要,我们就把这三场比赛当做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一场场地拼。明天的比赛双方都有机会,谁发挥水平高就赢,我要求队员把比赛当做当决赛打,一分一分地打。”

京华时报日本名古屋专电记者刘旭辉

责任编辑人:魏晓青 PS00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