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元足球为什么会在中国盛行,谈谈它的前世今生

2020-02-22 13:00 老左侃教育
  • T大

当下中国足坛讨论最为热烈的几个词语,其中就有一个是“金元足球”,毫无疑问,现在金元足球成了一个贬义词,很多球迷用来泛指中超的那些土豪俱乐部(尤其是广州恒大)花钱大手大脚的行为。但是很多球迷只会一味的责骂,却没有想过为什么会造成今天这种局面,存在即合理,每件事物都有它存在的理由,金元足球不会无缘无故的出现,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它的前世今生。

在笔者的印象中,世界足坛里面金元足球的鼻祖应该就是英超球队曼城,为什么这么说呢,曼城不是传统的英超豪门,但是却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一下子就崛起,成为称霸英超联赛的存在,这与金元足球密不可分,而那些看不惯曼城突然崛起的人则称呼他们为“暴发户”。

其实世界上那些所谓的豪门,哪一个不是靠着金元足球来维系他们的地位呢,强如青训最好的巴萨,每年都要花费大量的资金去购买最好的球员,而一旦失去大笔的资金投入,强如AC米兰这些老牌豪门,也会在短短几年时间迅速低迷下去。

说回到中国足球身上,我们一直说广州恒大是金元足球的始作俑者,但我们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广州恒大要这么做呢,这与当时中国足坛的环境有很大关系。

众所周知,中国足坛最为黑暗的十年时间是在2000到2010年左右,那个时候假球和黑哨流行,足协官员贪污成风,青训断档严重,国家队只是依靠前十年留下的底子苦苦支撑。而我们的中超联赛面临了所有的不堪,没有企业赞助,亚冠惨案不断,没有电视台愿意转播,球迷流失非常严重。

这个时候恒大集团可以说是临危受命,入主了当时因为假球而被降级的广州医药,广州恒大那个时候也没有多少足球方面的经验,但是他们明白一个道理,首先把球员稳住,用什么呢,没错,就是用钱。

在十年前,球员普遍的待遇都很低,只有像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那样的国企俱乐部才会有很好的待遇,而其他俱乐部欠薪行为非常严重,用一句话形容就是,当时的中国足坛是买方市场,选择权在俱乐部的手里,球员本事再大,没有俱乐部要你,也是徒劳,所以很多好球员流失在外。

这就是为什么广州恒大刚一成立,就有大批国脚级球员来投奔的原因,要知道当时广州恒大还是在中甲联赛,他们不仅提供踢球的机会,最重要的是承诺不欠薪,也可以说是另类的“高薪养廉”吧。

郑智是在海外留洋结束回到中国,本来想加盟老东家山东鲁能,但是鲁能看郑智年纪已经31岁,没那么迫切要他,所以被广州恒大拿下,孙祥的情况也差不多;郜林是在上海申花和俱乐部老板闹了矛盾之后被封杀,一气之下来到了中甲球队;冯潇霆和黄博文是在韩国联赛踢球,被求贤若渴的广州恒大挖来。

有了球员,广州恒大第二个举动就是要留住球迷,当然好成绩才是吸引球迷最重要的手段,但除此之外,广州恒大还在其他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

首先就是搞好足球宣传,在那个时候,广州恒大光是一个中超开幕式都花费了几千万,令人咂舌,请了一大堆的娱乐明星为中超加油助威,可谓是下了血本。其次就是引进世界大牌球星,从刚开始的巴甲MVP孔卡,到最贵身价的J马,广州恒大的动作越来越大。但最后让广州恒大成功的还是因为他们在亚冠赛场出色的表现,两个冠军让他们收获了无数球迷。

上述广州恒大的举动都要花费大量的金钱,而在当时,广州恒大的这些举动都不被中国足坛所认可,甚至还有一些媒体专门做了节目来取笑广州恒大(叫做恒大猜想),认为这样做根本不值得。

“3年中超,5年亚冠”的口号不知道被嘲笑了多久,但是随着广州恒大一步一个脚印将这些目标实现后,同时获得了大量的关注度,恒大集团也因此受益良多。这个时候,其他俱乐部才如梦初醒,纷纷加大了对足球的投入,然而这个时候,才是笔者认为的金元足球泛滥的源头。

刚开始的那几年,广州恒大还能控制的转会市场“标王”,他们身价还只是两三千万上下,但是到了后来,越来越多的土豪俱乐部加入进来,球员的身价和年薪彻底失控。

首先是上港挖来于海花费了5000万元,然后权健买来孙可花了6000万元,到了2017赛季,甚至有的球员身价达到了上亿人民币,张呈栋的身价达到了中国足球历史之最的1.2亿元。除此之外,各家俱乐部的外援一个比一个贵,不看实力只看名气,所以中超充斥着越来越多高薪低能的球员。

作为一支俱乐部,广州恒大做得已经够好的了,金元足球虽然是他们引领的,但想必他们也没有预料到会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

笔者认为,广州恒大虽然不是中国足球的救世主,但肯定是中国足球的救市者,广州恒大只是一家俱乐部而已,指望他成为中国足球的救世主肯定不现实,最多给当时濒危的中国足球打了一支强心剂而已,其他方面也是有心无力,就连出钱帮国足请高水平的教练,帮国足归化高水平的外援也被有心人黑,或许明哲自保才是最好的方式。

责任编辑人:屠震林 PS04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