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甲俱乐部老总的临别谏言:我对中国足球说几句

2020-02-16 11:13 澎湃新闻
  • T大

广东华南虎俱乐部成为中国足球行将翻过的一页。

梅县是中国的足球之乡,这里足球氛围浓厚,历史上曾经培育出多名国脚。但是,在这里,中甲俱乐部广东华南虎13日晚正式宣布解散。

俱乐部副总经理王骞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电话采访,“华南虎”为何走到了解散这一步?中国职业足球要怎么搞?为什么球员转会费和身价这么高?俱乐部和校园足球怎样结合?足球改革要怎么改?记者在整理后以受访者自述的形式发布。

为什么解散?

我是2018年1月来的,

来的时候俱乐部刚冲上中甲,当时一看就感觉投入这么大(预算3个亿)!我认为,从中乙到中甲稳定是最重要的,但老板觉得没有这个钱不能保级。

那时候俱乐部有钱,但当资金预算出现问题时,再降下来就难了。

中国足协公示了2019赛季的工资奖金确认表之后,我们还一直在做工作,如果足协允许还是可以参赛的,完整参加联赛是没有问题的。但工资要拖,因为我们没有现金流。

我们在做球员工作,但还是有几个球员没签字,我们不想造假。2月4日公示的时候我们没有宣布解散,但知道可能会过不了准入。我们也跟队员这么说了,让他们提前做好准备。

如果破产的话,资产卖完也不够分队员工资。

球员只知道老板欠他的就应该给他,但如果一个公司的主体运营不下去了,工资也不一定能拿到。

我们也想过转让,但赶上这次疫情。有一个佛山的公司谈了一下,但没谈妥。现在想,如果早一点动手,去年年中就动手转让会好一点。

欠薪这个问题我很了解,2012年前有很多俱乐部恶意欠薪,老板有钱也不给你,队员完全是弱势群体。发展到今天,不是当年的样子,投资人基本上没有瞎搞的,发不出来是真没钱,不是恶意欠薪。

现在足协为了保护运动员的利益制定了规则,但一刀切有点可惜,哪怕罚分也好。如果我们今年能继续踢的话,工资应该能发,可能有更大的投资人进来。

中国足协的规定现在是最严的,其他足协有的是罚分,其实中国足协若采用听证、调查的方式来核实,如果是恶意欠薪再注销更好一点,现在足协为了省事就要个表,服务意识不够到位。

中国职业足球怎么搞?

职业足球前两年过热,很多投资人进来,显得急功近利。

中国足球想短期内从零直接到职业化非常完备自负盈亏,是不可能的,必须一点一滴做起。

国外俱乐部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先从一块场地开始,之后有教练,有青训,培养出运动员有收入了,用自己的队员组队,降低运营成本,工资不用这么高,这样组队一级一级往上打,而

中国老板直接来了先买一个一线队,打职业联赛,然后再补充训练基地、青训教练,一线队有巨大的花销,后期建设还没产生效果,一线队已经撑不下去了。

这样的模式导致俱乐部遇到资金问题就容易崩盘,足协鼓励股权多元化,但再怎么多元,哪个老板也不愿意天天亏钱。

其实全国很多地方一些中冠俱乐部有场地、教练,组个队打中冠就会稳定生存,青训不断地出人,不断地产生收益,一点一点发展。

中国职业联赛需要恒大、国安,也需要延边、梅县,不可能全都是豪门,必须要有小球会为大球会输送球员。

延边、梅县这样的俱乐部存在的价值不是去拿联赛冠军,人口数量、经济状况决定小俱乐部不可能长期拿联赛冠军,而是要生存发展和赚钱。

当时延边投入那么多就崩盘了,其实卖掉几个主力够在中甲活五年、十年。但投入一上去,早晚都得破产。

希望投资人更理性、更长远地看待足球,如果不赚钱的话足球的意义在哪里?创造影响力能创造几年?为中国足球做贡献?不是所有的老板都能这样,这不是市场行为。

中国健康的就是沈阳城建这样的俱乐部,从低级别一点一点上来,梯队都有,有自己的球员,赚够钱了再打职业联赛,就比较稳妥了。

球员身价为何太高?

这个问题的关键是我们的运动员太少了,跟韩国、日本简直没法比。我2017年去济州岛,有十支日本大学校队参加比赛,水平都相当于我们中甲。

我们现在的校园足球很难出运动员。好队员少,身价就起来了。

如果我们有一百个郜林,一百个郑智,什么都好说了。我在延边的时候跟韩国交流比较多,韩国管理队员很简单,抽烟喝酒顶撞教练马上开除,我们不行,开除了就没人了。

解决这个问题,俱乐部要帮助校园足球做好提高,我们也可以从大学生联赛挑人。现在我们从大学生联赛没法选,上学的队员能保证一周每天两小时训练的太少了。有的球员小学时候踢得特别好,上中学训练质量没有了,都是学校的队长什么的,后来又想去踢球,我联系亚泰让他去试训,两三天就回来了,根本跟不上。

职业俱乐部要加强和校园的合作,俱乐部下学校,保证校队每天两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会提高很多。

现在学校体育老师自己都没踢过球,一周练两三堂课,只起到扩大数量的作用,但训练质量实在太低。

现在都骂我们球员没素质,我们作为俱乐部管理人员、教练,谁都想要听话的、上进的,但没办法,就怪专业的运动员太少,如果每个位置有100个差不多的队员,随便选。

俱乐部和校园足球怎么结合?

两者在地方上很好结合,大家都有自己的长处,校园足球可以采购俱乐部的服务。最好的方式是可以共建,学校的球员18岁之前都在学校,我们派专业教练过去训练,高中毕业以后他就可以自己选了,好的话可以去职业队。我们也可以签署相关协议,球员18岁以后成材了我们优先选择。

现在有很多问题,老师说踢球耽误学习,每天两个小时训练时间都不给。

还有一个问题是太早进入专业集中训练,一批孩子都淘汰了。

比如U13队一个队20个人,剩下80个人就不踢了,过早的选拔集中,减少了一大批踢球的人。

如果大家都只看短期利益那就完了,比如有的地方,U13拿冠军给多少钱奖励,这一点用都没有。

梯队不能脱离校园,高中毕业之后可以,高中毕业之前不能脱离校园集中训练。

足球是综合运动,需要各方面的能力,过早的集中肯定会限制发展。

青训的目的是为了培养优秀运动员,而不是拿当时的冠军。

中国足球怎么改革?

关键还是尊重足球规律,改革不是在形式上,是在意识上。如果改革那么多,都是为了国家队服务,就是为了那点成绩,那就跟改革的初衷背道而驰。

如果优秀运动员越来越多,职业俱乐部会越来越好搞,想花那么多钱都花不出去,没有必要抢人了。所以搞足球要从基础开始,以培养优秀运动员为最终目的,偏离这个目的想法都要剔除出去,低年龄段的孩子赢多少比赛、拿多少冠军没有太大意义。

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全社会意识的改变。

体育的本质是教育,我们把足球育人的环节忽略了,比如性格培养在我们的教育里是缺失的,教育部门把体育也当成竞技了,忽略了体育的教育功能。

中国足球的未来怎么样?

近几年出成绩就别想了。短期内,国家队、国青、国少都不用想,04、05年龄段的会好一点,但也好不到哪去,可能能恢复到89、90年龄段的水平,07年龄段能恢复到81、82年龄段的水平。现在看好苗子很多,踢球的也很多,但以后你也不知道人家练不练了。

我对中国足球还是很有信心,三十年后可能会好起来,因为届时校园足球培养了很多了解足球运动的人,他们中成为职业球员的可能凤毛麟角,但绝大多数都会成为球迷、热爱足球运动的人

,等他们三十年后成了社会上方方面面的人才,都知道足球运动是怎么回事儿,即使他们没有很深入的认识,也比现在强吧。

很多人对足球没有意识,但现在校园足球熏陶下的孩子长大了就有了,所有我对中国足球还是很有信心的。现在搞校园足球哪怕只是普及,都是对中国足球功劳很大的一件事。

我自己就想为足球做点事,希望以后继续留在足球行业。

我觉得现在是职业足球的又一个低谷,其实现在进来也是个好机会。

组个业余队,有个平台,现在场地也多了,慢慢培养一些球员,搞俱乐部还是能赚钱的。

责任编辑人:屠震林 PS04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