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勤王”奥古斯托越来越像个北京人

2019-12-01 19:01 北京青年报
  • T大

说到国安的2019,就必须提到一个人——奥古斯托。这位球队的核心和副队长保持了非常好的状态,参加了联赛全部2700分钟比赛,进15球送出10次助攻,为球队夺得亚军做出了巨大贡献。此外,他还在亚冠中6次首发打满540分钟,进1球送出2次助攻,成为中超和亚冠名副其实的全勤王。

从2016年年初来到国安算起,不知不觉中,奥古斯托已经在北京中赫国安效力了整整4个赛季。如果说刚来到中国的他只是一名能力不错的外援,那么如今的奥古斯托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他是球队的副队长,同时还是进攻核心,尤其是后半赛季比埃拉伤缺之后,巴西人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要串联球队,他要为队友创造机会,甚至还要完成最后一击。尽管有些情绪化的他有时还会摊手表示不满,但这都是为了让球队变得更好。而最后几场比赛,他的适时爆发帮助国安提前锁定了一个亚冠正赛资格。如今已31岁的奥古斯托为了跟随备战中国国内联赛可以婉拒巴西国家队的邀请,那么还有什么他不能做到的呢?

4年中,奥古斯托从巴甲联赛MVP变身为国安核心,而他身上的“北京烙印”也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发明显。巴西人在北京,这段感人的故事还将继续。

勇于承担责任 肩挑球队进攻大梁

还记得奥古斯托刚来到中国时的样子吗?当时在昆明跟随国安冬训的时候,很少在湿冷环境下踢过球的他难以提起兴趣,身穿长款羽绒服出现在训练场的他也成了当时一道独特的风景。到中国的前半年,其实他过得并不开心。扎切罗尼的下课和国安教练组的更迭,并没有让巴西人在技战术层面有什么变化,他还是那个以自我为绝对核心的人。说得更直接一点,当时的他跟队友还缺少足够的交流。

但奥古斯托的踢法从2017年开始悄然改变,中赫集团入主和整个教练团队的再次更换,让巴西人有了主心骨,他不再是那个一味在场上“炫技”的巴西中场,而是摇身一变成为了球队真正的中场大脑和组织核心。尽管那个赛季最后的成绩不甚理想,但是奥古斯托却逐渐找准了位置,找到了那种在巴西踢球的熟悉感觉。

2018年初,随着比埃拉的到来,奥古斯托感觉更加游刃有余了,身旁有了帮手的他一路带领球队过关斩将,为这座城市带来了10年来的又一座冠军奖杯,而这也是巴西人荣誉簿中为数不多的桂冠。要知道当时的奥古斯托奔波于国家队和联赛,往返于中国、巴西和欧洲很多国家,但即便如此,他仍然保持着不错的状态,扛着球队向前走。

摊手是恨铁不成钢的无奈

随着最后一轮奥古斯托在对山东鲁能的比赛中首发出场,他也就此成为国安本赛季唯一一位打满全部30场联赛2700分钟的非门将位置球员,这对于一名31岁的老将来说意味着很多——他要和伤病做斗争,他还要和自己的状态掰手腕。但可喜的是,最终奥古斯托都是胜利者。

外援当队长其实在如今的中超球队中并不少见,但是在国安历史上,这样的情况却并不多。而奥古斯托之所以被委以重任,就是全队对他球品和人品的认可。可能有人会说,如今在转播镜头中还能时不时看到他在场上摊手表示不满和朝队友怒吼的情况,但其实这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

“对于他的这个动作,我们都习惯了,其实傲骨的出发点是好的,希望我们能达到他的要求,都是为了球队,所以这都不算什么事。”很多国安球员私下里谈到这件事都会这么说。虽然场上看到他的这个动作多少还是有点情绪,但是大家很快也都能冷静下来,继续把注意力集中到比赛中。而国安教练组在评论这个细节的时候也认为,既然出发点是为球队好,大家也就没什么可说的了,他有时真的是恨铁不成钢,除此之外并无他意。

虽然没有准确的数据记载,但是本赛季奥古斯托摊手的次数明显少了,即便是在球队两次连败期间,他也一改之前有过的那种负面状态,招呼队友一起战斗。而在最后3轮的关键时刻,进球队员名单中又连续出现了奥古斯托。这样的核心外援,没有人会不爱。

婉拒国家队凸显对国安感情

本赛季的奥古斯托之所以能够打满全部30轮联赛的每一分钟,除了他自己的不懈努力和整个团队的保障之外,不得不提的就是他自己做出的“牺牲”。他为了能够专注于俱乐部赛事,婉拒了来自祖国的邀请,从今年5月他和巴西队主帅蒂特会面之后,就再也没有入围过巴西国家队的大名单。即便他很清楚6月在本土举办的美洲杯很有可能是他本人的最后一届大赛,但是为了国安俱乐部的利益,他还是选择了放弃,专心留在北京跟随球队备战。

说实话,能做到这一点,奥古斯托真的出乎大家的意料,毕竟以他这个年纪以及在中超踢球的事实,能入选巴西队就是对他能力的一种极强认可,放弃国家队征召的代价却是太大。但据奥古斯托身边的人介绍,这是他和家人商量后做出的决定,因为他认为,能在北京踢球并且陪伴家人,才是如今最重要的事情。

效力国安期间,奥古斯托“升级”做了父亲,而从那时候开始,几乎每个主场的赛前,只要天气情况允许,他都会抱着孩子来到工体,赛前拍摄球队全家福的时候,孩子有时也会身着国安童版球衣被他抱进场。陪伴家人几乎成为了闲暇时间的奥古斯托唯一关心的事。

还记得半年前那个写作文“跑题”的小女孩吗?当时她因为把奥古斯托当成身边敬佩的榜样而被老师要求重写,而巴西人在得知此事之后第一时间就给小女孩写了回信并邀请她在期末考试之后来主场看球。一个外援被北京小女孩当成榜样写进作文,这并不常见,而巴西人对于小姑娘的反馈也表达了他的真实情感——这座城市和自己产生的一切关联,他都想用心去体会。

骑电动车 看首钢比赛 融入北京文化

很多外援都喜欢加盟大城市球队,因为那里更能满足他们的生活需要。而奥古斯托跟很多外援都不太一样,没有豪车的接送,只有一台电动车,没有豪华的别墅,只租住了一套离工体很近的公寓。常在朝阳门一带出行的人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不经意间,就会跟这位巴西国脚擦肩而过。而骑电动车看首钢比赛的奥古斯托和北京球迷也没什么不同。来到这里4年,他已渐渐融入到了北京文化当中。

虽然巴西人的语言天赋不如马季奇,但是熟悉奥古斯托的人都知道,他的西班牙语、德语其实说得都不错,而简单的英语对话也没有太大问题。尽管中文对于他来说还是有些难,但这并不妨碍他去了解和熟悉北京文化。夏天时分,每当一天的训练结束,他都会换上拖鞋,骑上自己的电动车,哼着小曲从工体南门回家,一路上要遇到认出自己的球迷,一句中文“你好,谢谢”是必备的礼仪。而遇到相识的记者,他一定会过来握个手,并送上标志性的微笑。

而在有了宝贝儿子之后,巴西人在训练比赛之余参加公开的活动就更少了。但就在20天之前,他以球迷的身份出线在五棵松篮球馆,现场为新赛季加盟球队的华裔后卫林书豪加油鼓劲。这个时候,他不再是国安的绝对核心,而只是一个球迷,一个融入到北京文化中的外国人。

奥古斯托跟国安的合同续签到2021年年底,至少在未来两年的时间内,我们还有很多机会享受奥古斯托给球迷带来的快乐。这真是一种幸运。

责任编辑人:闫小龙 PS03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