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个人,“决定”了御林军2019走势

2019-12-01 19:01 北京青年报
  • T大

替补出场的王子铭在补时阶段进球,3比2逆转宿敌鲁能,以创纪录的70分获得中超联赛亚军,国安这样的结果应该让人满意了。虽然又一次和火神杯擦肩而过,但恰恰因此给国安带来了明年继续努力的空间和动力。从年初客胜武汉开始,国安有10连胜的高光时刻,也有3连败的苦涩回忆,但无论身处高峰还是低谷,国安将士都没有放弃拼搏,“国安永远争第一”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多的其实是一种永不言败的精神体现。

在整个赛季中,有三个关键人物“串起”了国安故事的主线,他们让这出跌宕起伏的争冠大戏更具有戏剧性。

施密特,10连胜应该没想到下课

承认也好,不承认也罢,国安之所以能获得这个亚军,和一个人的贡献有着密切的关系,他就是球队前主帅、德国人施密特。评价一个职业教练成功与否的最重要标准就是冠军数和胜利场次,而在国安的这两年时间里,德国人可以说是很好地完成了既定目标,一座足协杯冠军摆在那里,而本赛季的开局10连胜,也是创俱乐部纪录的佳绩。

当时间回到联赛第1轮,国安在3月初的武汉迎来了赛季首个客场比赛,不怎么令人满意的场地条件,加上不怎么友好的主队球迷氛围,让当时刚刚遭遇超级杯失利的国安倍感压力。而从那90分钟的比赛来看,尽管国安也没有找到什么太好的机会,但奥古斯托一剑封喉拿下宝贵的3分,故事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

前场攻击线的集体爆发和队长于大宝的临危救主,帮助国安在首个主场比赛开始之前手握9分的领先优势,时间来到4月,球迷们见证的是一场又一场的胜利,一波10连胜之后,让大家开始对联赛冠军有了新的想法:开局如此美妙,冠军还会远吗?虽然那时的施密特嘴上没提过“冠军”,但是他心里很清楚这样的开局到底意味着什么。但是谁都不会想到,赛季中期的那波联赛+足协杯3连败会成为一个重大的转折点,也成为他最终离开球队的导火索。

10连胜有没有运气的成分?当然不排除这种因素,但是从整体的表现来说,施密特那种依靠传球和压迫制约对手的打法非常有效。虽然对手在研究,在限制,但不得不说,德国人确实有他自己的东西,而且是行之有效的。因此在这份荣誉簿上,也应该有施密特和其教练团队的名字,毕竟开局的10连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比埃拉,推倒了“多米诺骨牌”

俗话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比埃拉,这个在同北京人和比赛中被撞伤导致缺席至少2个月的核心外援,他的伤停是国安随后一波3连败的重要原因,同时也是施密特下课的重要导火索。而从那之后,国安进行了换帅、引援等一系列的调整,西班牙人一根受伤的肋骨“决定”了很多事情。

“如果没有王选宏的那次冲撞,可能也就没有比埃拉的受伤,或许整个赛季都是另外一个样子。”这是外界的声音。虽然现在再提这些旧事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但不得不说,缺少了比埃拉的国安确实在实力上和主要竞争对手拉开了差距。从技战术层面来说,比埃拉是球队的中场发动机,而从人员搭配来看,他的存在会让同为进攻核心的奥古斯托轻松不少。换句话说,他就是奥古斯托能有持续稳定发挥的重要保障。可惜的是,西班牙人自从7月份之后,就再也没法代表国安踢比赛了。

但好消息是,虽然没有了比埃拉,国安非但没有放弃对于冠军的追求,反倒更加齐心协力,最终一步步缩小着和冠军的差距。如今,西班牙人也在短暂租借回到母队拉斯帕尔帕斯之后重新找到了状态,身体方面已经没有任何问题。大家最希望看到的,就是一个健康的比埃拉能在年底结束租借后归队,和国安一起冬训,新赛季从头再来。

热内西奥,“救火”展现执教功力

比埃拉的伤停除了让国安遭遇了人员不整之外,也让俱乐部管理层做出了重要的选择,那就是引援和换帅。如果说费尔南多的加盟效果不算特别明显的话,那么法国主帅热内西奥的到来还是让国安看到了变化,这从积分榜和恒大的差距最终缩小到2分就能看出一二。或许法国人的技战术打法队员还没有完全吃透,但是单从效果来看,这次决断还是收到了阶段性的成果,最终收获亚军和亚冠正赛名额也能够让曾有的质疑消失。

8月的北京骄阳似火,而就在月初的那几天时间里,法国人热内西奥第一次跨出国门,来到了一个他完全陌生的城市执教,而等待他的是一个不小的考验——短时间内要把一支曾经10连胜,而后遭遇3连败的球队重新带到正常的节奏。虽然输给恒大,让很多国安球迷心凉了半截,但法国人和他的团队并没有丧失信心,国安也终于在第三个间歇期后的首战中赢得了胜利。尽管争冠的主动权已经不在手,但热内西奥还是显现了执教独到的一面。

接手球队的时候,热内西奥的合同只有不到半年时间,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大家发现他为球队打造的4-3-3阵型还是非常行之有效的,而他战术上做出的及时调整,也让队员们踢得越来越舒服,越来越有劲头。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最后3轮比赛,国安踢得更主动,求胜欲望更强,队员的意愿是一方面,当然也离不开热内西奥的指挥和安排。要知道申花和富力的主场历来不好踢,但在5天内都被国安攻克,这已经能够说明问题。

每位欧洲教练来到中国其实都背负着不小的压力,对于热内西奥的考验甚至是苛刻的。国安最终的联赛亚军成绩应该让大家满意,也是对他执教的一种认可。这个法国人,至少比预想的要好。

在收官之战后的发布会上,热内西奥表示,球队在防守端较之前有了很大的进步,而要想继续在下赛季冲击冠军,球队还需要在个别位置上进行人员的补充。无论他在年底合同到期后是否继续留任,能率队获得亚军,法国人也算很好地扮演了救火队员的角色。他的名字和施密特一样,会被北京球迷铭记。

责任编辑人:闫小龙 PS03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