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双子星交相辉映,年轻真好

2019-12-01 19:01 北京青年报
  • T大

整个赛季的中超联赛圆满落幕,回顾2019年国安本土球员的表现,有两个名字是一定要提及的,那就是张玉宁和王子铭。场上他们是直接竞争的关系,而场下他们又是一对年龄相近的伙伴,两位年轻的本土前锋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国安队内获得持续稳定的出场机会并有上佳表现,这与他们自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们一个是国奥主力前锋,另外一个则是国足未来的锋线希望,能拥有两位国字号射手,这是国安的幸运。而对于主教练来说,也是个幸福的烦恼。

今年,张玉宁为了不耽误比赛放弃了肩膀手术,而王子铭在经历起伏之后仍然埋头苦练,这两个年轻人的故事值得每一个踢球的孩子去学习和领悟。

坐拥锋线双子星是“幸福的烦恼” 一下拥有两名国字号前锋是什么感觉?一个字“爽”,两个字“很爽”,三个字“非常爽”,这是记者在和国安教练组成员交流的时候,他们很明确的态度。的确,在现如今各队攻击线基本被外援霸占的情况下,能有本土前锋踢上球就已经很不错了。而本赛季,国安前锋张玉宁和王子铭分别打进8球和7球,作用有目共睹。“其他球队肯定羡慕我们,这俩年轻人真的很不错。”一位国安教练组成员如是说。

虽然两名球员都不是出自国安青训,但能淘到这两块宝也确实不容易。2017年夏天,当时还在青岛黄海踢球的王子铭被国安签下,不过当时还只有21岁的他被继续留在青岛效力到当赛季结束。而当他随国安开始2018年赛季备战的时候,时任球队主帅施密特就曾表示,很看好这个年轻队员,虽然技术环节还有不少需要提升的地方,但是他的训练态度然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影响,而这也成为他后来能够一步步获得认可的关键。即便是在他遇到低谷的时候,也正是这种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风格帮助他重新赢得了教练组的信任。

相比之下,张玉宁的知名度要比大自己一岁的王子铭高很多,曾经的天才少年,曾经的留洋经历,甚至和前国脚一样的名字,都让这个22岁的年轻人很早就进入到了大家的视线中。不过,因为在欧洲机会寥寥,有段时间张玉宁其实已经不再是各路媒体关注的焦点。到底何去何从,也是摆在他和他家人面前的一个选择题,最终他选择回国加盟国安。1年的时间,让我们看到了张玉宁的能力,同时也在他身上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张玉宁为俱乐部和国家利益放弃手术

记得年初有关张玉宁将转会国安的消息被披露出来的时候,球迷们着实高兴了一段时间,毕竟过去的很多年里,国安就缺少这样一个能拿球,有技术又有身体的国产中锋,用“意外之喜”来形同他的到来真不为过。不过高兴之余,大家还是有些担心,毕竟经历过欧洲足坛考验的张玉宁并未在国内顶级联赛有过出场纪录,22岁的他能适应中超吗?

伴随着这些期许,张玉宁开始了回归中国足坛的第一个赛季。经过一场超级杯、一场联赛的适应之后,他在客场对重庆斯威的比赛中打开了进球账户,一脚禁区外的“贴地斩”足够精彩,这一射也为他奠定了主力的位置。拥有这样的U23球员,也让国安教练组不用过多纠结于政策的影响,可以更从容地排兵布阵了。

不过年轻球员的成长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就在张玉宁和球队的磨合越来越好,表现也越来越得到大家认可的时候,伤病的到来让这个年轻人受到了不小的挑战。或许当时受伤倒地捂着肩膀的张玉宁还不知道,未来几个月,这个位置的伤病反反复复在折磨他,而当他经历过这些考验的之后,这位长相俊朗的年轻人无疑又上了一个台阶。

国安队医曾介绍,张玉宁的肩膀伤势是劳累导致的习惯性损伤,最好的治疗办法就是静养外带手术治疗。但是在赛季当中,显然这两条都很难做到,而国安9号就只能咬牙坚持,一次次摔倒,一次次站起来。而当10月份他领取队内颁发的最佳球员奖项时,才说出了真实的想法:“比赛都很重要,但现在只能用应急的办法,就是先把固定打好,然后每场比赛赛前做好防护,不要让伤情恶化。当然,我也要承担再次受伤的风险,但为了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利益这些也是值得的。”王子铭一赛季经历两起两落

相比张玉宁,比他年长一岁的王子铭在过去这个赛季的进步更加明显,从一名依靠政策才能踢上球的U23适龄球员,到国足成员,这位青岛小伙子的蹿升速度可一点都不比去年的郭全博差。即便在赛季中后期遭遇到了瓶颈期,但是身为年轻人的他并没有灰心更没有放弃,拼命地努力训练最终换来了新任主帅热内西奥的认可。23岁的年纪,最好的青春年华,王子铭还能很大潜力可挖。

王子铭第一次以国安队员身份亮相是在2017年底的海口冬训,当时他给人留下的印象并不是特别深刻,如果有的话,就是这个小将的身体素质不错,个子足够高,块头也可以,像个好苗子。如果说2018赛季前半段成就了张瑀和郭全博,那么后半赛季,国安年轻人里面表现最好的那一定是王子铭了。他也因为在和广州富力的比赛中有出色的表现被招进国家集训队。从默默无闻的小将到国字号球员,他的这一年值得铭记。

当时间来到2019赛季,张玉宁的到来进一步压缩了王子铭的出场时间,同样为U23适龄球员的王子铭每场比赛的出场时间并不多。但是他并没有放弃努力,而是在板凳席上等待机会,6月份客场对天津泰达队的比赛,王子铭终于打开了自己的进球账户,而这一次,他也得到了来自里皮的青睐。对于一名本土前锋来说,这绝对是个里程碑。就在那个国家队比赛日,当时还不满23周岁的王子铭替补登场完成个人国家队首秀,应该没有比这再完美的结果了。

不过夏天国安俱乐部进行的教练组调整对于王子铭来说是又一次考验。法国团队到来之后,一度并不怎么看好这名国足新晋中锋,王子铭甚至一度只能去预备队保持状态。不过经历了起伏的他并没有灰心丧气而是玩命训练,就在中超第27轮,替补登场后的他再次奉献了一个进球。之后仅仅一天他就第二次得到了里皮的征召,随队前往阿联酋。

而最能说明问题的就是12月1日收官之战的最后进球,王子铭替补出场只踢了十几分钟,但正是在场上所有球员都认为比分就定格在2比2的时候,这位小将在补时阶段完成了绝杀,将自己的赛季进球数增加到7个,也最好地诠释了国安永不言弃的精神,进一步奠定了自己在队中的位置。

如今赛季结束了,历经波峰与波谷的王子铭也非常想休息一下,但即将开始的东亚杯没准又要征调他,这无疑将是一个让他更加充分展现自己的好机会,一定不能放过。

责任编辑人:闫小龙 PS03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