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楠为什么憋这么久才道歉

2019-11-01 20:12 有马体育
  • T大

李楠道歉

李楠终于开口说话了。在男篮世界杯结束2个月后,在CBA新赛季开打前夜,李楠发了一段长文,首次对自己在世界杯上的执教表现道歉,“在离任之际,我诚恳的向所有为中国男篮失望过伤心过的人说一声:对不起”。同时,他也解释了自己为什么现在才站出来说话,“之前由于纪律问题,一直没有发声,确实欠大家一个交代”。

男篮世界杯期间,“李楠下课”的声音响彻场馆,也像炮弹一样轰炸在各个社交平台。李楠不可能没有听到,但他过去总是轻描淡写,轻轻地将记者和网友的矛头推往别处,从不正面回应,直到昨天,在离任的官宣下达一小时之后。为什么,李楠要憋这么久才出来道歉?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李楠遭遇的这场“楠辞其咎”的风波。

今年夏天在家门口举行的男篮世界杯,是李楠第一次带队打世界大赛。他几乎没什么执教经验,之前只当过八一青年队和国家队的助教。恰逢姚明产生双国家队制和主教练竞聘制的想法,作为唯二竞聘者之一的李楠,顺理成章当了红队主帅,并带队在雅加达亚运会上获得男篮金牌,胜率高于同期执教蓝队的杜峰,最终成为合并后的中国男篮主教练,出征世界杯。

球迷送给李楠的欢呼声非常短暂。小组赛第二场没能取胜波兰,李楠在最后时段的战术安排成为球迷口诛笔伐的对象。在周琦主动揽下责任的时候,李楠却没有谈自己,只说“有机会我还让周琦发球”。与委内瑞拉的生死战再次告负时,18000人的北京五棵松篮球馆高呼李楠下课,比“中国队加油”的助威声还要响亮,媒体甚至把这声音称为“中国球迷绝望中的呐喊”。但赛后李楠同样没有说话,点评完球员表现后就离开了。男篮打完最后一场比赛后,有记者让李楠给自己打个分,李楠回了一句,“打分没意义”。

至此,对李楠的讨伐,不只是必须下课,还得必须站出来道歉,中国队输球,李楠“楠辞其咎”。可惜除了姚明那句“我”为男篮的失利负责的话,球迷们迟迟没有等来李楠的道歉。就在半个月前,李楠还经历了一次“被下课”的风波,有媒体报道李楠已经递交辞职信,但篮协出面辟谣了。

我们不知道李楠所谓的“纪律问题”到底是什么,但从他的声明中似乎可以感受到一些微妙的信息。也许李楠原本可以和球迷坦诚地聊聊,但在纪律的顾虑和制约下,他只能在风波中当一个被聊的人。现在,篮协正式官宣,CBA2.0时代刚刚已经开始,李楠终于开口说话了,李楠终于可以开口说话了。

在这个节骨眼上,李楠的道歉更像是一个代表全剧终的信号,“罪人”已经认罪,失利的夏天可以翻篇了。杜锋顺利接手,还要“组建新一届中国队”,一切刚好可以重新开始。但由此那些最根本的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李楠道歉了,中国男篮就可以变强了?杜锋回来了,他就可以把中国男篮带到八强了?不能忘了,当初李楠可是赢了杜峰才成为主教练的。

如今,中国男篮已经被普遍认为是个烫手山芋,我司那位正带着有马小分队征战虹桥镇篮球赛的视觉总监,看完篮协的公告后出现了一脸问号:杜峰和李楠有啥明显差别吗?李楠已经很难了,接下来杜锋会疯吗?

责任编辑人:闫小龙 PS03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