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炜,上海篮球最好的精神象征

2019-11-03 09:11 澎湃新闻网
  • T大

当源深体育馆里再一次响起刘炜的名字时,他的头衔已经从“刘大”变成了上海男篮领队。但唯一不变的是,主场球迷依旧用山呼海啸般的呐喊致敬“队魂”。

站在球场中央,聚光灯照着刘炜,他西装笔挺,油头锃亮,静静等待着自己的退役仪式。23年职业生涯,从上海开始,也在这里落幕,算是一种圆满。

在刘炜身后,CBA联盟董事长姚明和恩师李秋平就坐在离他最近的地方,还有一群在2002年一起夺冠的队友,一切恍如隔世,把所有人的思绪拉回到17年前上海篮球最辉煌的时光。

“我觉得自己很幸福,在选择退役后,我感觉自己真的长大了。”在11月2日的这场退役仪式之前,刘炜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专访,聊起自己曾经起起伏伏的篮球生涯,也展望了未来的领队生活。

“其实现在压力还是很大,不管是做球员还是领队,我都希望全力以赴做好,就算失败了,我也希望能从中寻找成功之道,这么多年,我一直秉持着这个信念。”

还能继续打球,但退役也是一种幸运

“感谢球迷,因为你们一次次的呐喊,才使我有动力一直站在这里。虽然今年夏天,我悄悄改变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正是因为这些年,我学会了自律。”

站在聚光灯下,刘炜说这番话时有一些哽咽停顿,但是他没有哭。在走上这片熟悉的球场之前,他已经一次次告诉自己,“男儿有泪不轻弹,我希望自己在退役仪式上尽量不哭。”

球场的大荧幕上映着刘炜穿着8号球衣的背影,旁边写着“致敬炜大”四个字。而在刘炜开始跟全场球迷进行这次告别演讲之前,球馆里反复循环着《岁月神偷》的音乐。

确实,时光“偷走”了刘炜的速度和弹跳,甚至是他的竞技状态,但是并没有“偷走”他对上海篮球的那份爱,“感谢上海这座城市,他见证了我的成长,也包容了我的软弱。

其实在8个月前,当刘炜打完上个赛季的最后一个主场之后,他走进球迷中间,情不自禁地流泪。彼时,当球迷们集体对着他喊出“再打一年”的挽留时,刘炜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回答,只是对每一个人说,“我还要看看自己的身体状况,先把身体调整好”。

然而,在球迷等待了整整5个月之后,刘炜在8月30日决定退役,转型成为上海男篮的领队。

褪下8号球衣,其实并不代表着刘炜已经无法再适应CBA的对抗了。

“现在从身体状况方面来说,感觉还不错,我还是可以打球的。”刘炜的话里透着一股球员的倔强和坚持,他自己承认,如今还保持着和球员时期几乎一样的作息。而他身边的朋友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刘炜在过去这个夏天还时常清晨5点多出门跑步,并且保持着力量训练。

“但现在这也是一个顺其自然的选择,其实从球员时代开始,每个决定都会和领导、教练、家人和朋友沟通。所以说其实退役也是蛮幸运的,我有很多选择,可以当教练又可以选择其他的路,但最后我选择了一条让自己开心的路,做自己开心的工作。”

正是因为这是他自己的决定,所以谈及退役,他没有说出“遗憾”这个词。相反,能在“漂泊”四年之后重回上海男篮,在这里拉下球员生涯的大幕,对刘炜来说,更多是一种幸福。

看淡数据,感谢对手成就自己

在这场精心准备的退役仪式上,姚明和李秋平都静静地看着刘炜,还有刘鹏、贾孝忠、王立刚、徐扬、葛敏辉和王思章,这几位早已离开球场的老队友。但当他们因为刘炜聚在一起,他们代表的是上海篮球曾经最辉煌的时光。

如果说,姚明是上海篮球培养出来最好的球员;那么,刘炜则是上海篮球孕育出最好的精神象征。

23年职业生涯,为上海男篮征战了19个赛季,刘炜把最好的时光都留在了这片球场,而球队里那些数据纪录,也都写满了刘炜的名字——出场数第一、胜场数第一、得分数第一、助攻数第一、抢断数第一、篮板数第二。

就在上个赛季,刘炜还成为了CBA联盟的第三位“万分先生”,这不仅是属于他个人的荣耀,同样也是上海篮球的荣耀。

“这么多年了,说实话,我对于数据真的不太看重了。很多人反而说很遗憾,因为我差几个助攻好像就第一了,但是我自己知道,几个助攻可能就是几节比赛的事,并不重要,这些纪录其实就是留给后辈们去超越的。”

多年的起起伏伏,让这位39岁的后卫对数据看得很淡。要知道,他的总得分10147分,排名第四;总助攻数2591个,排名第二;总抢断数960个,排名第五;总出场数668次,排名第二。

但相比于数据,他更感激那些曾经站在他面前的对手——在他看来,正是对手们的追赶和阻挡,才成就了如今的自己。

“我真的要感谢我的对手,因为如果一个人没有对手的话,你不会进步; 如果一个人没有对手的话,你不会找到自身的不足;一个人没有对手的话,你不会从失败中提高自己。”

刘炜自己说,他把所有的对手都记在了心里,包括那些值得回忆的瞬间和失败的惨痛经历,但是有一场球,是他职业生涯里至关重要的一战,甚至在过去20多年里成为了一种动力,推动他前进。

“应该说是1997年第一次战胜八一男篮的那场比赛。那是我CBA的第一个赛季,我们在客场赢下了八一男篮,这对我的职业生涯影响非常深。”

那一年,刘炜17岁,刚刚升入一队不久。在前半个赛季里,刘炜还是球队的替补,但后半个赛季,李秋平教练将他升为主力。然后,面对着如日中天的王治郅和刘玉栋,刘炜和姚明联手击败了强大的八一,那是上海男篮第一次击败八一男篮,最终一分险胜。

在退役仪式的现场,刘炜也再次说起了当时的故事,“比赛之前,我和姚明在同一个寝室,姚明的腿突然抽筋了,我们折腾了一个小时才恢复,也是那次抽筋,让姚明觉得我们能够取胜。”

事实上,刘炜的职业生涯里有太多精彩的比赛,包括2002年的总冠军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但刘炜却格外重视那场胜利,“因为在那场胜利之后,我没有惧怕上场,也没有畏惧对手。”

学好心理学,磨好嘴皮子

23年职业生涯起起伏伏,有站上总冠军领奖台的辉煌,也有在被球迷指责和质疑的挣扎,但这一切终究随着退役仪式的结束而成为了一段回忆。

用刘炜自己的话说,“这是一段生涯的结束,其实也是另一段生涯的开始。”

在退役仪式上,刘炜得到了一件绣着“Shanghai”和8号的几年球衣,至此之后,上海男篮不再会有下一个个穿着8号球衣的球员。刘炜的这件球衣也将在未来和姚明的15号球衣、章文琪的6号球衣一起悬挂在球场的穹顶之下。

而刘炜的妻子在退役仪式的现场为他戴上了印着大鲨鱼标志的领带,一袭西装,刘炜真正开始了球队领队的工作。其实,早在8月31日正式接受任命之后,刘炜就已经在不断地接触和学习新知识。

“之前在集团的安排下,尝试了很多第一次,也参加了很多活动,但真正领队的工作从11月2日才正式开始,然后我就要完全跟着球队,比赛当天的早上,我要去开球队的联席会议,确定比赛名单和一些相关制度。然后久事集团在接手之后,也希望我能在男篮里面把党组织建立起来。”

聊起未来的工作,刘炜滔滔不绝,他自比“海绵宝宝”,要不断地吸收和学习。

对刘炜而言,新身份和新工作的压力完全不亚于他的球员时期,而且要学习的东西更多,“李秋平指导主要是管球员技术方面,而我管的就是在球员的精神还有作风。以前做球员只要想着训练,想着怎么去针对不同的对手,但现在要观察方方面面。”

刘炜一直是一个不服输的人,所以他从决定担起“刘领队”这个身份的那刻起,就已经开始做起各种准备。

“我最近看了蛮多书了,像心理学我也会看,还好我的太太是心理医生。我也经常跟她沟通和学习怎么做心理咨询,怎么和球员沟通。”

除了学习心理学,刘炜还开始磨炼自己的嘴皮子——联赛开始前,刘炜主动搬回球队,“其实以前我是一个少说多做的球员,但是现在做了领队,我就要多说多做了。”

归根结底,刘炜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上海男篮。

就像他自己说的,“做领队要尽量把球队中的负能量转化为正能量,就好比球队现有大概有80%的战斗力,领队通过心理咨询和沟通交谈,也许能再释放10%,其实这对球队赢球就有很大的帮助。”

不论是球员生涯的结束,还是领队生涯的开始,刘炜都和上海篮球一起前行。这样的一人一城,应该就是CBA联赛里最动人的故事。

责任编辑人:闫小龙 PS03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