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有了艾克森能进世界杯? 从数据看还真没那么简单

2019-08-23 16:45 扎加说球
  • T大

从埃尔克森到艾克森,本周中国足坛最轰动的新闻,无疑是效力于广州恒大的巴西前锋埃尔克森转籍成功,入选中国国家队的消息。这位被誉为埃神的新中国国脚在效力中超期间,7个赛季共计打进103球。这一数字也仅仅次于120球的李金羽,位列中国顶级联赛射手王第二位。完成这一惊天成就,埃神仅仅用了152场时间。接近3场2球的效率,可谓实力超群。

那么这样的埃神,到底对国足有没有作用呢?我们可以从数据上,做出一个粗略的判断:虽然随着年龄增长,埃神的效率略有下滑,但是对于攻击力孱弱的国足而言,埃尔克森无疑是亟需的归化对象。

2013年初,埃尔克森加盟广州恒大,这一转会也震动了当时的转会市场。毕竟不同于此前的克莱奥、巴里奥斯和孔卡等人,埃尔克森是一位实打实的巴西国脚。2011年埃尔克森曾被时任巴西主帅斯科拉里招入国家队迎战阿根廷,但是在那场比赛中埃尔克森却未能获得出场机会。没有为国家队在A级赛出场,反而帮助他在多年后成为了中国国脚,当然这都是后话了。加盟广州恒大的首个赛季,埃尔克森为球队在联赛中出场28次打进24球加冕金靴。2014赛季,埃神更进一步,联赛中出场28次狂轰28球,卫冕最佳射手的同时,还打破了李金羽保持多年的单赛季个人中超进球纪录。然而在此之后,埃神却再未恢复如此神勇状态。2016年初,埃尔克森转会加盟上海上港,连续两个赛季,埃神都仅仅打进了11粒进球。而在2018赛季,虽然上港夺得了中超冠军。但是埃尔克森16场联赛打进7球贡献4次助攻的数据,还是难以与加盟恒大之初那个无所不能的埃神有所差距。本赛季埃神在上港效力期间15场比赛打进8球,而在夏窗重返恒大之后,7场联赛已经打进7球完成3次助攻,在射手榜上并列第二位。从本赛季的状态来看,埃尔克森的水平仍然远胜过其他本土前锋,当然这不包括已经转会西班牙人的武磊。不过即便仅仅是再增加一个武磊,中国队的实力也会获得极大增强。

亚冠赛场,则是埃尔克森更闪光的舞台。迄今为止,埃尔克森在参加的64场亚冠联赛中,打进了30粒进球,完成12次助攻,并曾随广州恒大两夺亚冠冠军。在亚冠历史射手榜上,仅次于李东国和德杨,位列第三位。由此来看,埃尔克森作为前锋,实力绝对属于亚洲顶级。与之相比,武磊在28场亚冠联赛中,打进了11球,效率略逊于武磊。而本次国足名单中被埃尔克森替代而未能入选的郜林,进球数仅仅为74场16球.由此来说,就亚洲赛场而言,埃尔克森绝对是中国国脚中最有威胁的前锋。而在世俱杯赛场上,埃尔克森的表现就没那么出色了,6次出场仅仅在对阵埃及球队阿尔阿赫利时打进1球。两次面对顶级豪门巴塞罗那和拜仁慕尼黑,埃神的表现都差强人意,实力上的欠缺,或许也是他未能为巴西国家队出场的主要原因。当然一时半会,中国足球也不会突然站上世界舞台,挑战如此强大的对手,最快也要到2022世界杯了。

还有一项关键数据,同样可以证明埃尔克森的重要性那就是真实射门得分率。所谓的真实射门得分率,时指是每次射门的实际进球数和预期进球数的差值,这也是衡量前锋能力的重要数据之一。在欧洲赛场,由于对抗性较强,因此这一数据经常低的吓人,趋近于0或者是负数可谓家常便饭。强大如巴萨,真实射门得分率也不过仅仅是0.043。但是在亚洲赛场,由于防守水平较差,因此这一数据往往呈现惊人的正数据。例如在上一届世预赛亚洲区比赛中,真实射门得分率最高的是缅甸队,在世预赛征程中,缅甸队踢了8场比赛只完成9脚射门,但是他们的进球数,同样是9球。也就是说缅甸的所有射门,都转化成了进球,这也使得他们的真实射门得分率高达0.967。而在参加世预赛的36支亚洲球队中,有35支球队的真实射门得分率都是正数,唯一一支负数的球队,很尴尬,正是中国男足。

从控球率,威胁球数和打进对方30米区域的数据来看,中国队都处于亚洲前列,但是把握机会能力的不足,使得球队在面对弱队时,经常出现得势不得分的情况。至于埃尔克森,本赛季他的真实射门得分率为0.029,虽然远逊于扎哈维的0.056,但是这样的能力,也远胜于其他本土射手了。当然联赛中的真实射门得分率也绝非那么可信,例如2018赛季的武磊真实射门得分率高达0.072,梅西上个赛季也不过如此。但是在国家队,武磊的表现也没那么出色。当然,多一个优秀射手,对国足而言绝对是好事。

全文一直在用埃尔克森这个名字,到了文末,还是希望新生的艾克森,可以将他真实水平在国家队完全展现。当然从文中分析的数据来看,规划了艾克森,也不是肯定就能走出亚洲,想要打进2022世界杯,还要靠其他国足球员一同奋进。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PS03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