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为换帅付出了惨痛代价,但这一冒险勇气可嘉

2019-08-12 09:05 轻功水上飘
  • T大

null

天王山之战,刚刚换帅不久的国安输了。

面对兵强马壮的恒大,国安上半场表现更加出色。但是,易边之后,国安左边路的软肋再次被暴露出来,被恒大打透。

主场输给恒大,国安不仅终结了主场连胜纪录,也让本赛季的冠军悬念几近蒸发殆尽。联赛仅剩8轮,国安落后恒大7分,除非出现奇迹,否则冠军基本不会旁落。

现在,国安中途更换德国教头施密特为球迷所诟病。联赛进入中期,国安没有了赛季初的气贯长虹。这并不完全是施密特的问题。比埃拉和张稀哲的意外受伤,让国安一以贯之的战术体系坍塌。尤其是比埃拉受伤时距离夏季转会窗关闭仅剩10天,留给国安管理层操作的空间并不大。

此时易帅,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尤其是打完华夏幸福之后,国安马上在主场面对最大对手广州恒大。即便换来穆里尼奥,恐怕也不会马上起到点石成金的作用。

那么,国安现在的窘境,施密特是否应该承担责任呢?我从不否认施密特是一个出色的教头,但德国人的固执在他身上也显露无疑。

地球人都知道,奥古斯托和比埃拉在他的战术体系中的重要性。施密特是否存在备案,以应对比埃拉和奥古斯托可能面临的伤病呢?当比埃拉受伤之后,从德国人的应对来看,他在备战期缺少预案。而且,本赛季国安三线作战,施密特的轮换不够,也导致了赛季中后期大面积伤病的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施密特的高位逼抢战术对于边后卫要求特别高。赛季开始前,国安压哨搞定王刚,解决了右后卫的燃眉之急。左后卫位置,国安拥有李磊。王刚和李磊都是现役国脚,上赛季为人指摘的边后卫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但是,施密特的战术对王刚、李磊要求特别高,导致两人频频受伤。而在边后卫位置上,国安的储备又不足,一旦主力受伤,就留下了巨大隐患。

施密特为他的固执付出了代价。在国安高层看来,不换施密特他们几无机会获得冠军,临时换帅风险较大,但总有一线生机。竞技场,成王败寇,愿赌服输,国安管理层需要为他们的决策承担相应的责任。

但是,国安管理层的勇气还是令人赞赏。

国安十连胜开局, 此役之前已经取得了51分。这样的分数在中超积分榜上却只能排第二位,位居第一的是曾经的七冠王恒大队。

国安与恒大的争冠呈现出上赛季曼城与利物浦鏖战的态势。这是因为中超联赛变强了吗?恰恰相反,是因为中超变弱了。弱队越来越多,所谓的中游集团在萎缩。

之所以呈现出这种态势,与很多队发生变故、减少投入有关,比如华夏幸福、天津天海。与恒大的挖人战术也不无关系。

赛季之初,恒大凭借政策的便利,先后将韦世豪、高准翼、何超、刘奕鸣、张修维等一干青年才俊招致麾下,弥补了阵容老化的问题。上个赛季,恒大的阵容老化已经人尽皆知,冯潇霆、郑智、张琳芃、黄博文等人都过了职业生涯的黄金期。

本赛季,在卡纳瓦罗的调教下,年轻人纷纷挑起大梁,韦世豪、杨立瑜、严鼎皓以及高准翼更是坐稳了主力问题。何超、刘奕鸣未能站稳脚跟,被恒大外租。但他们的到来不仅充实了恒大的板凳实力,更是起到了挖空竞争对手的作用。

二次转会窗,恒大更是风光一时无两。他们囤积了大量可归化的外援,其中埃尔克森回归后马上提升了恒大的即战力。少了埃尔克森的卫冕冠军上港已经悄悄退出了争冠的行列。

除了埃尔克森,“小摩托”、阿洛伊西奥、高拉特都在恒大的归化名单中。“为国养士”的恒大下个赛季还在觊觎李可和蒿俊闵。

可以预见,下个赛季的广州恒大将有多么可怕。无论是国安,还是上港,都只能努力为联赛亚军而奋斗。国安的口号可以改成:永远争第二了。

与未来几年相比,今年是国安争取联赛冠军最佳时机。错过了这个赛季,他们未来几年只能看着恒大独自去偷欢。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国安的换帅也可以看成是被恒大“逼”的。当然,这要打个引号。恒大一系列反市场行为的操作,正在冲击中超的职业规律。面对这股强大的势力,国安不想坐以待毙,唯有主动寻求改变。

国安求变的结果并未带来预期的效果,恒大在工体笑纳三分。但是,国安的勇气可嘉。当所有俱乐部都能像国安一样,向反市场规律的行为去抗争,即便是以卵击石,也能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维护中超的职业化属性是每个俱乐部都应尽的义务。

即便恒大最终捧起中超冠军,他们的荣耀也并不足够光彩;国安中途换帅,付出了惨痛代价,但以卵击石的魄力依旧可以配得上掌声。在高墙和鸡蛋面前,我想很多第三方球迷都会本能地站在鸡蛋这一边。

责任编辑人:闫小龙 PS03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