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鸟、傲骨这样的外援,让人看到中超的价值所在

2019-07-17 14:06 丰臻
  • T大

null

中国足球本来就一地鸡毛,各路舆论的妖魔化描绘让中国足球看起来更不那么清晰了。描绘这个词都不一定用对了,说瞎喷更合适,因为大多本质上是地域攻击,基础事实不清晰,逻辑不通。最可怕的是逻辑不通。

中国足球确实有它的问题,但也绝不是时刻乌云密布电闪雷鸣的样子。比如归化这种事,本来也就是打个补丁的事,但焦点全在这补丁身上了,不至于。可能是流量引导。

有些事如果批评批不到点上,只能说皮毛,显得特肤浅,就不如不说。应该反过来做点更简单又更容易做成的事,学习怎么美化那些有价值的东西,毕竟有价值的东西是清晰的。比如保利尼奥的帽子戏法。开心的当然是恒大,国安和上港可能略感失望,但其实是一种激励。对整个中超而言,这样的情节肯定是加分的。

人们总是喜欢讨论动机揣测心理,雇佣兵、金钱、球员的归化、全华班的嘴炮概念、耍大牌、过度依赖外援,诸如此类。但球员的职业精神,以及他们每个周末所传递的能量,就被认为是理所应当可以忽略不计。保利尼奥的帽子戏法又一次提醒大家,中国足球还存在单纯的竞技美,也有值得吹捧的榜样。

如果贝尼特斯所言,4比1的比分不能真实反映比赛进程。恒大踢得很艰难,但越是艰苦的时候,越能展现球员的价值。保利尼奥扳平比分,逆转比分,锁定胜局,考虑到比赛的难度,他在恒大的第一个帽子戏法价值连城,让人震惊。

且抛开恒大争冠的紧迫感不谈,只需要想想这么一个场合——有贝尼斯特、卡纳瓦罗,有卡拉斯科、哈姆西克,这是中超本赛季最大牌最受主流足球世界关注的一场比赛无疑。这比赛里的每一个情节都可以拿来放进关于推广中超价值的纪录片。

保利尼奥以这样的方式成为主角让人拍案,但不是偶然。本赛季至今恒大最关键的三场比赛,也是最困难的三场比赛,联赛客场对阵上海上港(梅开二度),亚冠八分之一决赛次回合客场对阵山东鲁能(加时赛那个要命的直接任意球),主场对阵换帅后状态突变的大连一方,都是保利尼奥扛着球队走。

保利尼奥一直在展现他超强的意志、韧劲。联赛18轮出场17次,8场亚冠全部打满,他是恒大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注意,这里面有一半的比赛,中前场只有他一个外援,身边是一群年轻小将。可以说是保利尼奥单核带队,他一定是整个中超最累的外援,他把本土球员换血中的恒大带到了这个位置——依然保有冲击三冠王的希望。

国安和上港,奥古斯托、比埃拉,胡尔克、奥斯卡,都是双核。可以说恒大眼下的成绩含金量更足,收获也更多,保利尼奥展现的价值更大。但我想保利尼奥本人不见得会认同“带队”这个说法,他的谦虚和融入,他的不标榜和他的低调,在球队里做到了极致。

null

能从保利尼奥的身上感受到恒大内部文化(抛开俱乐部和恒大集团在场外的那些争议先不谈,只谈更衣室文化),球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如此强烈,球员之间的凝聚力也显而易见。保利尼奥跟恒大队史上其它大牌外援一样,从来没有看到他在场上抱怨过队友的传球失误或者跑位错误,他总是鼓励身边的年轻人。自己失误了也会向队友示意抱歉。国安的奥古斯托也是这样的球员,所以他们在场上是真正意义上的领袖。

一个从热刺加盟恒大的球员,因为发挥出色,被梅西勾引,被巴萨花违约金买走,然后又被恒大用更高的价格买回来。重新回恒大,可见他决定淡出主流足球世界,但他依然在以巴西国家队球员和巴萨球员的标准在要求自己,这才让人尊重。他的职业精神,他的态度,他的能力,他的状态,恒大队友都感叹,他几乎是全方位的榜样。

保利尼奥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同时又证明了中超的价值。在世界足球的版图上,中国足球是凹进去的,但保利尼奥这样的球员所作出的努力,让中超联赛尽可能向世界足球平面靠拢。不只保利尼奥当然,扎哈维、奥古斯托、胡尔克、奥斯卡、佩莱、甚至有时候喜欢发脾气吵着要走的卡拉斯科,这些人都是中超牌面,不要用金钱和外籍身份来衡量他们,这样很无聊。

有关部门说要把中超联赛办成世界第六大联赛只是一个不切实际的口号,但总另一个角度来看,他们意识到职业联赛的重要性了,这是好事。如果要变得更好,就需要更多保利尼奥,让更多保利尼奥积极影响更多的杨立瑜、韦世豪和严鼎皓。

责任编辑人:闫小龙 PS03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