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即将改选,这一次是主席和副主席候选人搭配是史上第一次

2019-08-15 18:30 体坛千里眼
  • T大

8月15日,中国足协公示了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和足协副主席候选人名单:陈戌源为足协主席唯一候选人,杜兆才、孙雯和高洪波则是三名副主席人选,此外新一届执委人数将增加至30余人。这一则公示实际上就是预示着一件事,将来的足协领导班子是主席陈戌源,副主席是杜兆才、孙雯和高洪波。大家现在可以看他们的身份,这样的多种搭配在过去是没有的。这是一个企业家+官员+女足球星+男足教练的组合。

自苟仲文出任掌管中国体育后,推行体育社会化管理。中国足协、中国篮协、中国滑冰协会、中国乒乓球协会的改革首当其冲。其中足球的改革最为引人关注。撤销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足协作为中国足球的管理协会全权负责中国足球的各项事务。蔡振华虽然是中国足协主席,但已经不再分管具体工作,杜兆才分管足球工作。而未来的足球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如果没有绝对意外,陈戌源会成为足协主席,杜兆才、孙雯和高洪波则是副主席。

用一个企业家当足协主席,取代了过去以国家体育系统官员当主席传统。此前的足协主席是袁伟民、蔡振华,而现在是陈戌源。他是一个没有直接足球从业经历的人,此前担任上港俱乐部投资方的负责人,但他并没有从事过具体工作。不过,俱乐部换教练、买外援以及方武磊离开他都拍板的。他对于中国足球存在宏观认识,绝对不是一无所知。

其实未来足协领导班子的人员构成是值得分析的。过去中国足协的主席为政府官员,副主席很多但除了在原足管中心任职的外,其余副主席有企业、地方体育局、社会人士。在2014年上一届足协选举中,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全票当选主席一职,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张剑担任常务副主席并兼任秘书长,王登峰、魏吉祥、于洪臣、林晓华、张吉龙和容志行当选为副主席。其中,只有蔡振华、张剑、魏吉祥、于洪臣和林晓华进行具体工作,张吉龙和容志行基本上是挂职。来自教育系统的王登峰是主要管校园足球以及和中国足球协会的对接工作。上一届的足协领导班子就是政府+足协官员+足球名宿的组合。而这一次的组合是企业家+官员+女足球星+男足教练。这一届的领导班子其多样性是过去没有过的。陈戌源懂得如何经营,有商业头脑,有发散性思维;杜兆才有体育总局的背景;孙雯有国际足球界的威望;高洪波作为前任国足主帅,有时实战能力。

中国足协发展不上去,很多人认为是不是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儿。实际上,这基本上这个观点就是扯淡。为何?此前中国足协的主要管事人年维泗、王俊生哪一个不是足球专业出身,结果也是管不好。中国足球的发展绝对不仅仅是你会踢球,就能管好的。

责任编辑人:闫小龙 PS03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