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MSN后又现最强三叉戟,利物浦称霸欧陆就靠它了

2019-06-02 08:06 澎湃新闻
  • T大

决赛无名局,这句足球圈的俗语在今晨落幕的欧冠决战中再度应验。

这场充斥着低级失误和挥霍良机的季末大戏中,确保利物浦登顶的,仍是两季以来无往不利的三叉戟。

在经过了伤病来袭、半决赛哑火甚至缺席比赛的种种波折之后,萨拉赫、马内和菲尔米诺在最关键的欧冠决赛终于拿出了可圈可点的表现:

三人组本赛季的第69粒进球,在比赛开始仅一分半便如约而至,为利物浦第6次君临欧洲打开了胜利之门。 作为三叉戟中“牺牲”最多、也最常被调整的那一个,因伤错过两回合半决赛的菲尔米诺,本场更多的精力放在了防守方面,整场都鲜少出现在禁区的他,踢得更像一位中场。

菲尔米诺本文图片东方IC 视觉中国

事实上,在三叉戟集体“减产”的本赛季,菲尔米诺的数据滑坡在欧冠尤其明显:上赛季,巴西人15场比赛打进11球,和萨拉赫并驾齐驱。

但本赛季,巴西人的外战进球锐减至4个,自2月末遭遇“插眼惨案”后,射门准头下降的巴西人,更多将精力放在防守、策应和扯动上。

虽然苦力前锋的定位和此前霍芬海姆的高效射手形象相去甚远,但甘为人梯的他,还是令克洛普毫不犹豫地将其列入首发。

“菲尔米诺是否被低估一直被人们所谈论,但这样的言论从未被带到更衣室,他对球队的忠诚非常罕见。毫无疑问,远期他仍是球队的关键一员。”

除去在球场上回撤解放维纳尔杜姆的贡献,场外的菲尔米诺,还扮演了游说法比尼奥和阿利松加盟的“知心大哥”的角色,他存在的意义,显然早已超出了进球本身。

而在赛后,与利物浦球迷合唱《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时,马内激动地挥舞着塞内加尔国旗、庆祝动作显得最为张扬。

一年前的基辅,在萨拉赫受伤早早离场后,正是马内的进球让卫冕冠军皇马打起精神。而今,极度期待连续两届欧冠决赛破门的他虽然未能如愿,但正是他无心插柳的传中搏得点球,某种意义上,这次间接助攻的价值,更胜去年的破门。

马内争抢

尽管本赛季首次品尝了英超金靴的滋味,但在不少人眼中,脚下略显拖泥带水、时常浪费必进球的马内,仍非顶级前锋。

虽然在射门环节上,略显随意的马内不够稳定,但在有球环节上,塞内加尔人的威胁无处不在。

正如对阵巴萨的两回合半决赛,马内虽然未能完成破门,但不知疲倦的袭扰最终累垮了西甲冠军的两个边路,进而为球队的多点开花埋下伏笔。如今在萨拉赫有意减少持球进攻的情况下,马内既是推进器,又是爆破手。

但在万达大都会的凯旋而归,利物浦阵中最为感慨万千的,无疑还是萨拉赫。

萨拉赫与马内

去年此时,被拉莫斯带倒摔成肩膀脱臼的他,是一步三回头、泪流满面地走下球场。

而目睹球队被贝尔的世界波击垮后,萨拉赫伤心得像个被夺走了玩具的孩子——难怪在这一晚点球破门后,跪地庆祝的萨拉赫几近狂野。

无巧不成书,埃及人上一个生涯最重要的进球,亦是点球:2017年10月8日,正是萨拉赫终场前的点球绝杀,帮助埃及队以2比1击败刚果,时隔28年再度回归世界杯决赛圈。

比起上赛季32球独揽英超金靴、欧冠淘汰赛多次扮演孤胆英雄的场景,本赛季萨拉赫的进球数据不再狂野。

英超22球8助攻的成绩单,尚可用世界杯后恢复不够来开脱,而欧冠12场仅入5球,甚至被塔迪奇、马雷加等人抢在了前面。

但“法老”仍是三叉戟中进球最多、关键时刻最能仰仗的那一个。

这尊大耳杯,也几乎能打消萨拉赫所有的离队念头——并不是所有利物浦神锋,都需要像苏亚雷斯那样转投豪门,才能捧起欧洲足坛的至高荣誉。

萨拉赫向记者展示奖牌。

本赛季,利物浦三叉戟在欧冠合计奉献13球4助攻,参与了全队71%的进球,是全欧洲输出最为强悍的锋线搭档。

自2014-2015赛季巴萨的MSN组合至今,整个欧洲都没有如此火力平均、风格如此互补的三人组出现。

强如皇马的BBC,常年是C罗一人挑起独角戏,贝尔偶尔敲边鼓、本泽马一人背锅的画面。

而拜仁的“罗贝里”+“恐怖莱万”,一则整体年龄过大,二则因伤病作祟,集体首发的场次不多。

至于巴黎圣日耳曼的内马尔、卡瓦尼和姆巴佩,固然在数据上看似更恐怖,外战表现则着实远逊。

在这场略显混乱的冠军之战中,利物浦三叉戟固然整体不算完美,但比起对面乱枪打鸟的凯恩和孙兴慜们,在关键球处理上无疑更胜一筹。

而与当年几乎没有替补的MSN组合不同,在克洛普的调教下,利物浦不但拥有一个半决赛至今3次射门全部射正且进球的奥里吉,还开发出了沙奇里边路策应、维纳尔杜姆前插的另类“替补三叉戟”。

这样奢侈的配置,或许将是利物浦下赛季继续双线进发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PS03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