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5个助攻就荣膺CBA历史助攻王,刘炜现在退役将留重大遗憾!

2019-05-29 22:11 篮球快递小哥
  • T大

北京时间5月29日,CBA官方公布了CBA联赛历史助攻榜前100名,已经退役的江苏球员胡雪峰以2595次助攻高居榜首,上海男篮后卫刘炜仅以4次之差紧随其后,张庆鹏1883次排在第4,郭艾伦1571次排在第9名。现在的这份榜单中,刘炜只要再拿到5次助攻就会赶超胡雪峰,成为CBA助攻王。刘炜是中国男篮的传奇后卫,1980年出生,身高1米89,1997-98赛季开始代表上海男篮征战CBA,不久便成为球队主力控卫,2001-02赛季,刘炜联手姚明问鼎CBA,这也是上海男篮历史上的首个总冠军。

差5个助攻就荣膺CBA历史助攻王,刘炜现在退役将留重大遗憾!

姚明去NBA火箭队打球以后,刘炜扛起了上海男篮的重任,2002-03赛季,刘炜迎来个人数据巅峰赛季,26场比赛场均砍下23.9分6.7篮板5.3助攻。这期间,刘炜也是铁打不动的国家队主力控卫,然而他却成为了国家队长时间的“背锅侠”,饱受千夫所指,进攻能力弱,传球失误多,运球过半场还得撅着个屁股,然而现在回过头来看,他已经算的上是当时中国男篮最好的后卫。刘炜在2014-15赛季离开家乡转投新疆男篮,在征战了两个赛季之后,刘炜又成为四川男篮的一员。

差5个助攻就荣膺CBA历史助攻王,刘炜现在退役将留重大遗憾!

在四川的最后一个赛季,刘炜饱受伤病困扰,但他仍有场均12.9分3.9篮板3助攻进账,尽管四川男篮极力挽留,刘炜还是在去年休赛期回到了家乡上海。常规赛第11轮对阵山东男篮,在命中一记中投后,刘炜个人职业生涯总得分正式突破10000分,成为继朱芳雨和易建联之后,第三位达到这项成就的球员。季后赛被北京淘汰出局后,刘炜站在赛场上,拿着话筒与球迷告别,“非常开心能够回到上海,也许会结束上海的生涯,很开心,真的很开心。非常感谢各位陪伴的这一年。”刘炜断断续续哽咽着说道,泪水,已经打湿了他的面庞。

差5个助攻就荣膺CBA历史助攻王,刘炜现在退役将留重大遗憾!

值得一提的是,等球迷走完后,刘炜又再度回到源深体育馆内,他担心球队的主场会搬走,这样的话下赛季所踏上的就不再是源深的地板了。前不久刘炜在一次回馈联赛赞助商的活动中坦言,现在还没有决定是否会退役,而就在昨天下午,久事集团正式成为上海男篮的新东家,刘炜下赛季还会继续以球员的身份为家乡球队而战吗?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他就此退役,并因此无法超越胡雪峰成为CBA历史助攻王,对他个人而言将会成为其篮球生涯一巨大的遗憾。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PS03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