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次欧冠封王!利物浦2-0击败热刺 克洛普挥别决赛梦魇

2019-06-02 05:06 澎湃新闻
  • T大

萨拉赫跪地庆祝。

这一夜马德里属于红色。在去年欧冠决赛失利后,利物浦又站在了欧冠决赛上,这一次他们没有被命运击垮,时隔14年后再度登顶欧洲。

北京时间6月2日凌晨,凭借萨拉赫开场不到2分钟的点球破门,以及奥里吉比赛尾声的破门。利物浦在这场欧冠决赛的英超德比中,以2比0击败热刺,捧起了球队历史上第6座欧冠奖杯。

而主教练克洛普也凭借自己的神奇换人终于结束了个人职业生涯7次决赛失利的梦魇。

没错这是属于利物浦和克洛普的伟大胜利。

一直以来,利物浦就是热刺的苦主。据权威数据网站Opta统计,利物浦对热刺81胜,仅次于热刺的头号克星曼联(90次)。

在两队的过往交手战绩中,利物浦取得81胜43平48负的优势战绩,总共攻破过热刺球门271次,场均破门1.58个,而反观热刺,只取得了195粒进球,场均1.13个。

开场仅仅23秒,西索科就因为防守马内的挑传时,皮球击中他的上臂和腋窝处被判罚点球。这个判罚尽管得到了VAR的认可,但不少球迷在社交网络上评论,如果这也算手球,那么一个赛季能看到至少15个这样的手球。在英国电信的转播室里,不少足球名宿也对判罚正确与否各执一词。

事实上,这也是利物浦本赛季欧冠联赛中获得的第5粒点球,比任何球队都多。

主罚点球的萨拉赫点球轻松破门,利物浦1比0领先。

这粒点球不但让他成为第一位在欧冠决赛中破门的埃及人,同样1分48秒的进球也是自2005年保罗·马尔蒂尼在AC米兰对阵利物浦开场50秒的进球后,欧冠决赛史上第二快的进球。有意思的是,这也是自1984年以来,利物浦首次在欧冠决赛中领先开场(不包括点球大战)。

意外的开局让所有人都感到吃惊。BBC现场解说嘉宾、英超伯恩利主教练肖恩·戴奇就说道:“对热刺来说,保持冷静非常重要,而利物浦会保持谨慎还是继续全力施压,一切都变得有趣起来。”

丢球后的热刺一度有些失魂落魄,直到比赛进行到20分钟,他们才慢慢从点球的打击中恢复过来。

不过,本场首发出场的热刺射手哈里·凯恩开场30分钟后,才仅仅7次触球,这个数字比其他队友更少,显然此前一直因伤缺阵的他还没能更好地进入比赛状态。

相反只有20岁237天的利物浦边后卫阿诺德表现得更为出色,他在边路能攻能守,同时也是有史以来第一位不满21岁就连续参加欧冠决赛的天才球员。

整个上半场,孙兴慜和凯恩组成的锋线都没能制造太多的威胁,而利物浦则在领先后逐渐有些畏手畏脚,进攻失去了以往的威胁。

最终在缓慢的攻防中,上半场定格在1比0的比分,比赛显得有些沉闷。热刺也创下了一个尴尬的纪录——本赛季13场欧冠比赛中,没有一场能够领先进入下半场。而最近16支夺冠队中,11支是领先进入下半场的球队。

数据足以支撑以上的事实,整个上半场,利物浦仅仅完成了101次传球,这是本赛季他们所有比赛上半场中最少的,传球成功率也仅仅只有69%。

菲尔米诺、凯恩仅仅只有11次触球,而维纳尔杜姆更是只有10次触球。

有球迷也在社交网络感叹道:“想象下如果此刻是巴萨对阵阿贾克斯的决赛,是否会有不一样的精彩。”

下半场,克洛普率先调整阵容,奥里吉替下伤愈不久的菲尔米诺,而米尔纳则换下了发挥不佳的维纳尔杜姆。

热刺却始终找不到节奏,“到目前为止,这是一场令人失望的欧洲冠军联赛决赛,但这场比赛本赛季已经产生了如此多的曲折,而且还有更多的时间可改变。现在热刺需要的是去创造机会。”就像BBC首席记者菲尔·麦克纳尔蒂说的那样,热刺需要更多的变化。

第65分钟,波切蒂诺用欧冠半决赛上演神奇帽子戏法的小卢卡斯换下了温克斯,以求最后一搏。这个调整很快获得了改变,热刺一度围攻利物浦的球门,而利物浦老将米尔纳第69分钟的远射也差点杀死了比赛。

不过凯恩的表现始终达不到球迷的预期,与穆里尼奥搭档解说的温格也在转播时评论道:“我们谈了很多关于凯恩的事,但显然他还没有准备好。”

双方的比赛节奏开始加快。

第75分钟,孙兴慜的中路突入禁区,被范戴克破坏。第79分钟,孙兴慜和卢卡斯先后打出有威胁的射门,所幸利物浦门将阿利松表现不错。

第81分钟,波切蒂诺用完了最后一个换人名额,他用半决赛功臣略伦特换下阿里,全力进攻。而热刺也多次创造出机会,只是临门一脚差了一些。埃里克森禁区左侧的任意球也被扑出。

第87分钟,利物浦惩罚了调整有些缓慢的热刺。在角球进攻制造的混乱中,克洛普换上的半决赛功臣奥里吉禁区内左侧接马蒂普传球,怒射破门。比分被改写成2比0。

在控球率不到40%、球门被围攻的情况下,克洛普的神奇换人改变了一切。而奥里吉也展现了自己的高效,他在本赛季欧冠联赛中的3次射门全部命中,射门成功率达到了惊人的100%。

最终,利物浦2比0击败热刺,第6次捧起大耳杯。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PS03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