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总决赛FMVP成易建联最好褒奖 兑现承诺无愧中国男篮脊梁

2019-05-05 10:06 老程看球
  • T大

前言:我还有一个承诺没实现,我绝对不会让我的队友失望,让这座城市失望。把球给我,我将为他们带回这座总冠军奖杯。——易建联

《英雄本色》里,周润发饰演的小马哥有一句经典台词:“我等了三年,就是等一个机会,不是证明我有多了不起,而是失去的,我一定会亲手拿回来。”当广东队以4-0兵不血刃的淘汰新疆,他们拿到了阔别已久的总冠军奖杯,而易建联在最后一场拿到37分16个篮板,延续了火热的状态,也当之无愧的当选总决赛MVP,这个CBA里的三旬老汉,正在让自己的生涯传奇延续。正如詹姆斯承诺伟克利夫兰带来冠军一样,易建联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广东队重返巅峰。

曾几何时,广东队完成过10年8冠的壮举,但是最近几个赛季,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易建联的无奈。北京的四年三冠,新疆和辽宁的队史首次加冕,都是踩在广东的肩膀上,易建联这个本土第一人被球队的整体拖垮。很多时候易建联在常规赛和总决赛之前就已经超负荷运转,最显著的一次就是16-17赛季总决赛,易建联只能打封闭出场。

所以杜锋本赛季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给易建联减负,他场均只有28分钟的出场时间,很多时候阿联都在场边打酱油。但是只要上场,易建联就是凶猛的野兽,本赛季场均可以拿到21.8分9.6个篮板1.4次盖帽以及2.7次暴扣,两分球命中率高达63%。他还顺手拿到了最佳防守球员,既然队友们进攻这么犀利,又不给易建联传球,所以阿联只能靠着防守、篮板和吃饼维持生计。

在CBA里,年龄疑云一直是公开的话题,更何况易建联这样几乎被实锤的。如果按照易建联真是1984年出生的年纪,那么今年阿联即将年满35周岁,这的确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亚洲人的体质很难和欧美人抗衡,这也就是为什么姚明早早退役,王治郅这样的技术流很难在NBA立足的最大原因。可易建联却始终保持巅峰,没有天生的超级赛亚人,易建联不抽烟,不喝酒,不泡妞,每年夏天都会自费前往美国特训。和他绝代双骄的唐正东早已成为管理层,张庆鹏走在退役的边缘,孟达和易立也只能算是轮换水准,只有易建联,还站在金字塔的顶尖。

只要易建联愿意,常规赛MVP他真的可以拿到手软。远的不说,16-17赛季易建联绝对是MVP的热门人选,在收官之战里易建联选择轮休,没有达到MVP评选的最低要求(出场42场),最终连候选资格都没有,丁彦雨航生涯首次加冕MVP,外界都知道,这个MVP真的是易建联让出去的。

本赛季广东队战绩一骑绝尘,只要易建联愿意,按照他的效率和地位,只要数据再提升一点,MVP也没有王哲林和郭艾伦什么事了。自从12-13赛季设立本土MVP以来,易建联连续四届当选,无敌是多么寂寞,因为对于易建联来说,最重要的不是拿多少座MVP奖杯,真正让他牵绊的只有总冠军。

现在他终于如愿以偿,易建联生涯首次夺冠是03-04赛季,距离今年过去了足足15年之久。15年之前,詹姆斯还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新秀,而易建联始终在争夺总冠军的道路上,从未远离。CBA各支球队这么多年都曾经历巅峰和低谷,但唯有广东队一直还在巅峰,其中最关键的原因便是易建联的存在。重返CBA至今,易建联每个赛季几乎都能交出场均22+10的表现,在这样的日积月累中,易建联的CBA生涯总得分也在不断的超越前辈。

易建联成为CBA历史上第二个万分先生,生涯总得分仅次于朱芳雨;他是CBA历史篮板王,653次盖帽CBA历史第三,抢断数也位居历史第14位,做到了真正的全能。球队需要什么,易建联就能做什么,他坚守广东队,拒绝北京和新疆的高薪诱惑,同样在CBA里演绎一首忠诚的赞歌。

接下来的男篮世界杯,易建联同样需要冲锋陷阵。周琦、郭艾伦、丁彦雨航和王哲林都只是易建联的小弟,阿联的性格注定他不是一个很棒的统领,却是一个侠肝义胆、勇往直前的大将军。在姚明之后,很庆幸还有易建联捍卫男篮的荣耀,无论高峰还是低谷,易建联都倾其所有。这个冠军不是广东队的终点,易建联还在生涯巅峰的尾巴。在他的身后,徐杰、杜润旺、赵睿、胡明轩都站了出来,他可以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继续帮助广东卫冕添砖加瓦。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PS03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