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魔鬼教练:曾练哭女曲队员 坚信“有体能才可以谈技战术”

2018-12-12 17:30 郑晓蔚爱吐槽
  • T大

十年之后,金昶伯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中。这位在2008年北京奥运率中国女曲获奥运银牌的63岁老人,这次担任了中国女足(黄队)体能训练顾问。

有资料显示: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曾在2006年3月至2009年1月期间,担任过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null

据跟金昶伯教练打过交道的记者透露,这位韩国老人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会坚持讲中文,“虽然中文说得不太好。”

女曲主力曾当场扔掉球杆不肯练

根据报道,1999年,金昶伯刚刚担任中国女曲主帅时,便将每天的训练时间从3个小时,提升到了7个半小时。球员们白天需要训练6个小时,晚上仍然需要进行1个半小时的夜间体能训练,此外他还要求队员们抱着10公斤的沙袋做仰卧起坐。这样的训练手法曾饱受议论。刚上任不到一星期,队员的血液检查发现,肌肉疲劳指数为3000到5000(正常值为50到200),吓得随从官员赶紧打电话给专家,专家说“虽然疲劳,但不会有危险”,这才放心。

由于训练运动量超大,有的主力队员曾当场扔掉球杆不肯练了,几乎每个队员都被他训哭过。

null

金昶伯并不认为“偏重体能”是一个错误。2014年10月,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正面回应过该争议话题,“体能是基础啊,有了体能才可以谈技战术。”当时已经从中国女曲主教练岗位卸任六年的金昶伯还谈到了中国女曲所存在的问题,“现在的中国队没有体能了,怎么谈技术?体能训练没做好,这个很明显啊,马上就能看出来。没有体能,怎么可能有整体?”

null

2009年1月17日,获年度最佳教练奖提名奖的金昶伯与刘国梁在体坛风云人物颁奖晚会

来上海执教不受球员欢迎

金昶伯带队以严厉著称,这也让某些女曲球员感到“忌惮”。

2011年底,从国家队卸任的金昶伯受上海市体育局几次三番的邀请,决定出山执教上海女子曲棍球队。但到达上海后不到47小时便放弃签约,原因正是不受球员欢迎。有媒体报道称:当他在11月23日下午抵达上海后,却遭遇了上海队的冷落。第一天,他本以为会得到大家的欢迎,但谁知道从抵达到晚上都无人上门,他孤零零地在住地度过;第二天,他三次对教练组成员(包括昔日国家队弟子)发出请求:请你们帮助我!但得到的回应却是“在国家队,你是成功的,到了上海,你未必成功”;第三天,金昶伯搬离了上海女曲基地住进了宾馆。

“老金要是来执教上海队,肯定会把他那套严厉的训练方法带来,教练组也不可能会像现在这么轻松,还要致力于梯队的培养。现在的教练组成员都熟悉老金,知道他来之后会是什么样子,我想集体抵制也就是这个原因吧。”一名上海队的知情人士透露。

null

最终经各方协调,金昶伯终于与队员见面。而一些素未谋面的女曲小队员,面对这位功勋教练,直白发问:“金老师,我们这么练已经9年了,我们只适应现在的模式,没法适应你的。”

如今,从国字号女曲到国字号女足,等待金昶伯的,是掌声还是怨声呢?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PS04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