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多了!47岁前国脚1句话再次警惕国足:亚洲杯这教训咱不能忘

2018-12-07 16:06 天使爱奇迹
  • T大

1个月后的亚洲杯,新一届中国男足将在世界名帅里皮的率领下再次向亚洲之巅发起冲击。不过,47岁的前国脚李明却以过来人的身份再次警惕即将出征的国脚们,到了亚洲杯这样的大型赛事,千万不能忽略场外因素-裁判。因为在他亲身经历的2004年亚洲杯决赛,日本队就是依靠着自己的“上帝之手”以3比1赢下中国队最终夺冠。而在那场比赛之前,中国队的众国脚们还以为坐拥主场之利的他们会得到裁判的特殊照顾,事实证明他们还是想多了。

作为国足征战亚洲杯的四朝元老之一,李明以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他最难忘却的一场比赛就是2004年的亚洲杯决赛。2004年8月7日,中国队在时隔34年后再次踏上亚洲杯决赛的舞台。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国足,面对的是一支并非全主力阵容出战的日本队,可以说是历史上最好的一次夺冠机会。

上半场比赛,日本队由福西崇史先进一球,随后李明接到阎嵩的助攻将比分扳平。下半场第66分钟,日本队获得角球机会,中田浩二凭借“上帝之手”打进第2球,将比分反超为2比1。在对手进球后,中国队向主裁判表达了强烈的抗议,但是裁判却并没有改变最初的判罚。这次明显的误判也彻底破坏了中国球员的心态。虽然此后中国队全力反扑,但是仍然无法攻破对手大门,反而在补时阶段被对手快攻得手,最终1比3失利,无缘在家门口捧杯。

虽然距离上次亚洲杯决赛已经过去了整整14年,但是李明却至今难以忘怀,他表示如果当时有VAR,中国队绝对不会遭到这样的误判。不过他也坦言,队员们在决赛之前受到了一定的干扰,即:在他们看来,拥有主场之利的国足肯定会得到裁判的特殊照顾。所以,对于日本球员依靠“上帝之手”获利后,中国球员在思想准备上明显不足,所以最终输掉了这样一场关键之战。

事实上,像04亚洲杯决赛的教训在今年也曾发生过。1月份的U23亚洲杯小组末战,中国队迎战卡塔尔队。赛前1胜1平的中国队,必须赢球才能晋级8强。开场仅3分钟,中国队就由姚均晟打进一球,可随后场上的形势急转直下。中国队队长何超在第41分钟就因累计2黄被伊朗主裁法加尼罚出场,结果,心态完全失衡的中国队随后被对手连扳2球,不但输掉了这场比赛,而且也惨遭小组淘汰。

可以说,中国男足在历届大赛上几乎从来就未得到过裁判的特殊照顾。即便在主场进行的亚洲杯和U23亚洲杯,中国队也曾遭到裁判赤裸裸的“误判”。可以想像,一个月后来到西亚的土地上,国足将会得到他们怎样特殊的照顾。除了在技战术上做好准备之外,国脚们也必须在心态上做好准备。毕竟,以前的教训太过惨烈,有谁能忘?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PS03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