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基里亚科夫:中国足球方向左右摇摆 俄罗斯没球星

2018-06-21 06:40 凤凰网体育
  • T大

凤凰网体育讯基里亚科夫在球员时期有着传奇的经历,他最开始是前苏联的国脚,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效力德甲,和卡恩是队友。因为一些变故,他加盟了中国联赛。在中国的两年里,他所向披靡,进球很多。重回欧洲,他依然保持了很好的竞技状态。和踢球时的直来直去一样,基里亚科夫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毫不保留。

从苏联到德国

基里亚科夫年少成名,前苏联时期他就进入了国家队,“我很小的时候就是球队主力,没有特别的压力。我效力的第一支球队是莫斯科迪纳摩,我第一次进国家队的时候还是前苏联教练,对我帮助很大,特别感谢那些一直相信我的人。”在有了名望之后,他选择了出国踢球,德国是他的第一站,在卡尔斯鲁厄,基里亚科夫和卡恩成了队友。“我经历了前苏联到俄罗斯的转变,国家情况不是很好,当我在德国效力的时候我感觉生活完全重新开始,比赛场地设施非常好,场馆建设非常好,球迷非常多。第一个赛季现场观众很多,踢球有激情,很热情,所有这也是为什么我进入德甲第一个赛季尽力展现自己的水平。我效力第一支球队是卡尔斯鲁厄,球队对我非常照顾,只需要关注足球就可以,场外不操心,球队为我做了一切准备。德国足球一直保持世界领先水平,无论是20年前还是现在。” 

有传言说,卡恩对队友大喊大叫是跟基里亚科夫学的,在此,他特意澄清,“我没有听说过卡恩大喊大叫是跟我学的,我们一起效力的时候经常喊对方,但不是冲突。场上发生的情况,在场外就是朋友,不会影响彼此关系。有时候比赛和训练完我们经常去酒吧。”   

为杨晨惋惜

在德国期间,基里亚科夫终于等到了一个中国人,他就是杨晨,谈到这名后辈,基里亚科夫给予了很高的赞扬,“当时他表现得非常振奋,是最好的中国留洋球员之一。他在全新环境里踢球,远离家人训练,生活自由,和以前经历的完全不一样,对他的挑战非常大。这些也影响到他,所以后来没有保持特别好的状态,否则他可以有更好的成就。”来到中国后,基里亚科夫更多地感受到了这个足球落后国都存在的一些问题,“我自己感觉是中国球员压力非常大,压力来自俱乐部高层,来自主教练。外援没有这些压力,但是其他中国球员我感受到了,这是中国足球面临的一个问题。大家应该有松有紧,主教练和队员关系应该更亲近一些,没事的时候可以和大家出去喝喝酒,聊一聊。”

最让他感到头疼的就是中国的跑圈, “中国球员身体素质很好,非常能跑,能跑一整天,当我还是球员的时候跑不过他们。这种训练方式单一无聊,应该有一种创新的方式,既提高体能,又提高水平,效率会更好。中国和欧洲训练中差距就是训练中太多跑步,但是这15年前的事情,现在可能不太一样。当米卢成为主教练后,一开始取消体能训练,原本挺多球员想去中国踢球,当听到有体能测试后都放弃了。好在我那个时候取消了,如果有的话我也不会去。” 

俄罗斯足球没有明星

俄罗斯世界杯,基里亚科夫对祖国球队有很多期望。采访开始的时候,俄罗斯和埃及的比赛还没有开始,他认为这场生死战,俄罗斯能够取胜,从而获得出线权。但他也指出了俄罗斯足球的最大问题,那就是没有球星!

“当你缺乏明星球员的时候,要想去的很好成绩还是比较困难。90年代俄罗斯很多球员在五大联赛,和现在完全相反,现在只有1个球员在五大联赛效力。这主要是俄超工资太高了,本土球员没有去五大联赛踢球的欲望,如果打不上球收入还不如在俄超高。他没有这个目标,他觉得目前的环境非常好。小组出线对整个俄罗斯足球有巨大推动作用,这是俄罗斯第一次小组出线。”基里亚科夫绝对看到了事情的本质,其实在中超也存在同样的问题,那就是球员工资太高,让他们失去了上升的欲望和出国踢球的信念。

对话体

基里亚科夫:要是让我体测就不去中国了 中国足球不该左右摇摆

凤凰网体育讯基里亚科夫,他曾是当年中国联赛里最大牌的外援,身为俄罗斯国脚,在中国联赛里掀起了一股“白色恐怖”。他先是效力云南红塔,之后转会山东鲁能。6月19日,凤凰网体育对这名当年的中国第一外援做了专访。

凤凰网体育:当初为什么选择加盟中超?   

基里亚科夫:当时我效力的最后一支德国球队倒闭了,没办法支付工资。我赢得官司拿到应有的薪水,但是转会期已经关闭,已经不能在德国踢球,所以接受云南红塔队邀请。来到中国前我参观了云南红塔基地,那里的训练条件很好,和德国差不多,体育场也非常大,能容纳6万人,基地设施也非常完善,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他们给的薪水也很高。 

凤凰网体育:在云南效力了两个赛季后加盟鲁能,如何做出这个选择的?   

基里亚科夫:在红塔的最后一年我膝盖受伤,不太确定他们是否继续和我续约,这时我接到鲁能的邀请,涅波是主教练,我们一直有联系。另外一个俄罗斯前锋(谢尔盖)也在山东踢球,他也给了我一些建议。我做出加盟鲁能的决定比较简单,没有花太长时间。   

凤凰网体育:在鲁能期间你打进过帽子戏法,还记得吗?   

基里亚科夫:当然记得,只是不太清楚对手是谁了。我的感觉是这就是我的工作,我只是把我的工作做好就可以,没有想太多的荣誉。   

凤凰网体育:你最难忘的比赛是哪一场?   

基里亚科夫:应该是和青岛的德比战,那场比赛我们踢得很艰难,有很多红黄牌,最后2:1获胜。比赛结束后俱乐部领导请我们到海边吃了非常好的海鲜,还放了烟花,这是我这辈子见过最美丽的烟花,不过当时我纳闷为什么不多发点奖金,而是把钱花在这上面,哈哈。  

凤凰网体育:现在中超已经没有齐鲁德比了,青岛队已经降级。   

基里亚科夫:这个我有所了解,包括云南红塔,拥有那么好的基地和球场,说退出就退出。   

凤凰网体育:最开始的时候你和鲁能只签了4个月的短合同,你是否憋着劲想有所表现?   

基里亚科夫:当时法国国脚(尼古拉斯)没法注册,俱乐部让我签个短期合同,三个月,看看能否有好的发挥,然后决定是否续约,我表现得还不错,进球数比另外一个前锋还多,最后续约到年底。   

凤凰网体育:现在鲁能由李霄鹏带队,他曾是你的队友。   

基里亚科夫:我知道李霄鹏现在是山东鲁能队的教练,他是一个很好的攻击手,我也知道现在鲁能在联赛中排名第一,他的成功一点都不意外。2002年中国队打进世界杯,李霄鹏就是主力,他能取得现在的成绩顺理成章。   

凤凰网体育:今天是李霄鹏42岁生日。   

基里亚科夫:真的吗?那真的太巧了,祝他生日快乐。我比他大6岁,今年48了。 

凤凰网体育:从你的亲身经历来说,你觉得中国足球的问题在哪?   

基里亚科夫:我感觉中国球员的压力非常大,压力来自俱乐部高层,来自主教练,这是中国足球面临的一个问题,大家应该有松有紧,主教练和队员的关系可以更亲近一些,没事的时候出去喝喝酒,聊一聊。   

凤凰网体育:你说的这些在中国很难实现。   

基里亚科夫:没错,不过我只是表达自己的一个看法。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很好,非常能跑,能跑一整天,当我还是球员的时候跑不过他们,这种训练方式单一无聊,应该有一种创新的方式,既提高体能,有提升水平,这是15年前的事情,现在可能不太一样。米卢成为中国队主教练后取消体能训练,原本挺多球员想去中国踢球,当听到有体能测试后都放弃了,好在我那个时候对外援取消体能测试,如果有的话我也不会去。   

凤凰网体育:如何看待中国足球的外援政策。   

基里亚科夫:中国联赛最开始从俄罗斯引进的是瓦洛佳这种业余球员,后来是我,再到现在的浩克,维特塞尔,水平越来越高。从球迷的角度说非常好,但是不能忘记发展青少年足球,在基础设施上要多投入。中国足球领导者看起来还不知道应该往哪个方向走,他们一开始鼓励大家找外援,最近又增加工资帽,限制外援出场人数,中国足球应该选择正确的方向走下去,而不是左右摇摆,我觉得最后他们会成功,他们有太多成功的机会。(范宏基发自莫斯科)

责任编辑人:尤俊 PS04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