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0/0
  • 乒坛第一位全国冠军 竟选择自尽而亡

    上面这张照片中的夫妇,是新中国第一代乒乓球国手姜永宁和孙梅英,中间是他们的女儿。这曾经是一个幸福家庭,夫妻二人同写乒坛一段佳话,然而随着1968年5月16日姜永宁含恨离去,他们一家人的命运也发生了转折,一度身陷囹吾。

  • 乒坛第一位全国冠军 竟选择自尽而亡

    1952年,姜永宁在第一次全国乒乓球赛中,取得了新中国的第一个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作为新中国第一代国手,姜永宁一共参加了四届世乒赛,为中国乒乓球队成功跻身世界四强立下汗马功劳。1953年2月,中国队首次亮相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办的第20届世乒赛,在男团比赛中,姜永宁(男团另外四人为冯国浩、王传耀、杨开运、岑淮光)用直拍削球结合反攻的打法战胜了第16届世乒赛男子单打世界冠军英国人里奇,成为我国第一个在世界大赛中打败世界冠军的人。

  • 乒坛第一位全国冠军 竟选择自尽而亡

    在1956年日本东京举行的第23届世乒赛上,中国队在对阵当时颇有名气的美国、南韩、南越三支强队时,姜永宁(男团另外4人为王传耀、岑淮光、杨瑞华、胡炳权)每场比赛均取得3分。姜永宁在当时的世界乒坛被誉为“优秀的削球家”,并且成为登上国际乒联排行榜的中国第一人。

  • 乒坛第一位全国冠军 竟选择自尽而亡

    姜永宁的妻子孙梅英,是新中国第一个全国女子单打冠军、第一代国手,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六届世乒赛,是中国女队从乙级第三名晋级甲级第二名(世界亚军)的第一主力队员。在世乒赛上,孙梅英在单项赛事中的成绩,当时也算是可圈可点的:25届世乒赛混合双打第3名、26届世乒赛混合双打第3名、27届世乒赛女单第3名。孙梅英后来从事教练员工作,为国家培养了李赫男、李莉、梁丽珍、王健、张立、曹燕华、何智丽等优秀国手,后来她还当过中国乒协副主席和全国人大代表。可以说,孙梅英老前辈的一生,浓缩着中国乒乓球运动发展史,有关她的故事,我们以后讲。

  • 乒坛第一位全国冠军 竟选择自尽而亡

    1927年出生的姜永宁是广东番禺人,他的童年,是在屈辱艰难中度过的。在姜永宁很小的时候,他的亲生父亲遗弃了他的母亲,母亲改嫁后他跟着到了继父家。继父收入微薄,靠送水为生,养家非常困难,怎么办呢?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姜永宁和他的哥哥理解家里的难处,他们背上框子,到码头从垃圾里捡煤渣,那是很苦很脏很累的活,每次瘦小的兄弟俩捡够一筐从码头回来时,都是一身黑。后来稍微大一点,姜永宁就去给富人打零工,干过倒夜壶这样又脏又累的活,那时候,为了生存,他还干过给日本人擦皮鞋的活。

  • 乒坛第一位全国冠军 竟选择自尽而亡

    彼时,香港的乒乓球运动在民间火热,但姜永宁22岁时才开始学打乒乓球,他先是在乒乓球房为别人捡球,后来他又当了陪练,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1952年,他终于熬出了头,那一年,他获得了香港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随后,中华体育总会广东分会邀请他代表广东参加第一次全国乒乓球赛,结果他不负众望力克群雄,获得了新中国的第一个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后来,贺龙元帅托人找到他,希望他留到内地,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大赛,而他在香港的一切待遇可以保留。当时,姜永宁经过多年的打拼,已经成为《星岛日报》的职员,他在乒坛的声名显赫让他有了一份稳定而且收入还算不错的职业,但是,在祖国需要他的时候,他放弃了香港的一切,回到大陆。

  • 乒坛第一位全国冠军 竟选择自尽而亡

    那时候,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是梁焯辉、傅其芳,男队员有王传耀、姜永宁、庄家富、岑淮光、王锡添等,女队员有姜永宁的妻子孙梅英和邱钟惠、叶佩琼、章宝娣等,他们都是当时最好的乒乓球运动员。

  • 乒坛第一位全国冠军 竟选择自尽而亡

    当运动员的时候,姜永宁训练时刻苦,兢兢业业,比赛的时候,顽强拼搏,当时评定运动队员工资级别时,鉴于姜永宁为国争光立了大功,成为唯一一名被评为工资一级的运动员。那时候,中国乒乓球队虽然刚刚起步,在世界乒坛尚未成为佼佼者,但姜永宁等人用成绩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姜永宁是直握球板,削球防守打法,结合进攻,堪称是中国直拍削球的鼻祖。其斗志顽强,每球必争,当时乒坛称他为“拼命三郎”。

  • 乒坛第一位全国冠军 竟选择自尽而亡

    退役后,梁永宁曾任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北京队总教练。他还是中国第一位奉命出国援外的乒乓球教练员,与1959年到蒙古援外,1960年回国。上世纪60年代后期,在那段特殊历史时期,姜永宁和傅其芳、容国团这三位从香港回到内地并为中国体育做出杰出贡献的开拓者都遭受到了迫害。那期间,姜永宁被关押抄家,挨打批斗,施之以严刑拷问,要他供出在香港时参加日本宪兵队的经过。子乌虚有!姜永宁当然极力否认,但“小将”们那肯相信,一直穷追猛打。

  • 乒坛第一位全国冠军 竟选择自尽而亡

    在国家队期间,偶尔和队友闲聊,姜永宁无意中谈过他少年时的一段经历,那是香港沦陷于日寇统治期间,15、6岁的姜永宁因为家庭困难,看到一张日本招收宪兵学员训练班的布告后心有所动,正在失学中的他,看到不但包食宿和学费,还会发一点零用钱,这样可以减轻家中经济负担。于是他回家向家人表达了自己的想法,结果遭到母亲和哥哥的严厉斥责,从那之后,姜永宁明白了什么是民族大义。然而,说者无意,听者有意,当年姜永宁轻描淡写描述的一件小小往事,竟成了他的催命符。特殊历史时期,人性也变得扭曲,有人据此向“造反派”告密,说姜永宁在香港日统期间,曾当过香港的日本宪兵……莫须有的罪名,在那“和尚打伞”的年代,最终导致了一场悲剧。

  • 乒坛第一位全国冠军 竟选择自尽而亡

    1968年5月16日上午,在先农坛宿舍楼四楼的一个房间里,姜永宁自尽身亡……那一年,乒乓球界以同样的方式离去的还有傅其芳和容国团,他们三人都是蒙受不白之冤,最终他们都不堪忍受非人待遇,宁愿选择死,也不愿意苟且活着。

  • 乒坛第一位全国冠军 竟选择自尽而亡

    1978年,姜永宁与容国团、傅其芳一起获得昭雪平反,洗脱罪名,并被体育界追赠“三英”称号,他们对祖国的赤子之情,他们为乒乓球事业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获得了公正评价。1985年,在王锡添的建议下,国家体委专门设立了“三英杯”乒乓球赛以纪念中国体育史上的乒坛三杰。如今,又到五月,又到一代英杰姜永宁离去的日子,整整50年了,逝者已去,生者已矣,除了纪念,留给我们的还有反思。

点击查看更多文章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