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辽宁老司机虐菜的背后是可怕的低调和成熟

2018-04-21 10:39 凤凰网体育
  • T大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王玉国

总决赛第三战,广厦队100:104只输给辽宁队4分,却绝对不是憾负惜败。广厦队的三场败仗当中,这一场打得最拧巴,最苍白,最不像自己。

总之,广厦队被打成0比3,核心问题不是出在战略战术上,而是出在经验、神经、心境等形而上概念的层面,尤其是在拿捏尺度和把握机会上,他们的稚嫩和慌乱,像极了与北京队和四川队打总决赛时的辽宁队。

第三战之于广厦队的重要性无需多表。简单地说,拼下这一场,广厦队还会有转机,反之,亚军的命运会被提前宣判,待定的只是执行地点和日期。

要命的是,广厦队担负的这种生与死的压力并没有转化成动力和战斗力,反倒成了束缚手脚和心智的绳索,甫一登场,就彻底迷失。反观辽宁队,虽然2比0领先,又坐镇主场,局面一片大好,却心无杂念,坚毅专注。

当广厦队还没找准正确的步点之时,辽宁队首发五虎里的四位——郭艾伦、刘志轩、贺天举和哈德森——噼里啪啦扔进了5个三分,分差很快就来到20+,整场比赛的大势就此奠定。

这种开局造型令人始料未及,彰显出两队在拿捏尺度上的巨大差距。

广厦队肯定要抢开局,但越是这样,越应该先稳住情绪,站住脚跟,先进入比赛,找到角色。广厦队显然没做好这个基础准备,还没入戏,反而先出了戏,穿了帮。

而辽宁队像个出手稳准狠的老辣猎手,眼见面前的猎物陷入仓乱,暂时找不见北,果断出手抢占了先机。辽宁队开局投得准,其实是心境的反映,他们更平和冷静,更懂得在这种节骨眼上应该先迈左脚还是右脚。

赛后记者问郭士强,拿到冠军点后心情如何,他说了这样一段话:“首先我心情不激动,很镇定,今年整个联赛、整个季后赛我心情很平稳,队员也很平稳。前段时间记者问我最大的进步是什么,我说我们最大的进步就是成熟了,平常心打好季后赛。”

之所以复制粘贴郭士强这段话,是因为仔细揣摩,这确实是当下这支辽宁队给人的最大感受,也确实是对辽宁队赢球密码的最精准概括。

复盘总决赛第三场,并不是辽宁队打得有多牛,而是广厦队打得太差;辽宁队只是打出了自我,而广厦队却被对手、被自己逼仄得丢掉了标签,迷失了自我。

广厦队最显眼的标签是三分射手成群。总决赛第一战,广厦队三分球41中21,命中率堪称恐怖,达到51%;第二战,29中11,命中率也算正常,38%;但到了第三战,却变得面目全非惨不忍睹,24中7,命中率只有29%,

反观辽宁队,第三战的三分球表现是34中14,命中率41%,而前两战分别是31中14和43中16,命中率为45%和37%。

将三场总决赛串起来看,广厦队的三分球次数越投越少,命中率越投越差,而辽宁队则保持稳定,没有明显起伏。这还是郭士强说的,辽宁队一直很“镇定”,很“平稳”,而广厦队则随着失利的叠加,越来越急,越来越患得患失不敢出手,越来越失准。

在个体上,从管理层、主教练再到核心球员,两队也呈现出了新手和老司机的差异。

总决赛期间,广厦俱乐部竟然一本正经地以官方名义和无良自媒体较劲。过去两届总决赛,辽宁队没少在这些场外插曲上吃亏。

第三场比赛,李春江全场比赛都情绪爆裂,忙着和裁判较劲。李春江为此吃了一次技术犯规,白送给辽宁队1分,还因为累积4次技术犯规缺席第四战,但较之他个人情绪之于球队的影响,这些都不叫事了。

裁判的极个别判罚或许值得商榷,这又或许是李春江故意为之的套路,但当主教练的焦躁成为常态,球员们肯定会受到传染。李春江虽然在广东队拿冠军拿到手抽筋,却是第一次带广厦队打总决赛。这种情绪,郭士强在上两次总决赛里也不止一次流露。

辽宁队的骨干球员都是第三次打总决赛,而广厦队都是第一次。事实证明,老手就是比菜鸟更抗燥。

辽宁队的本土核心郭艾伦第一战轰27分,第二战只得4分,但第三战超强自纠,又砍26分,还在最后关头三连发杀死比赛;而广厦队的外线大咖林志杰首战三分10中7,第二战三分6中0,到了第三战,只有1次三分出手,未能命中,得分从24分到6分再到4分。

辽宁队的老司机特质,在哈德森身上体现得更明显。

哈德森的神经刀特质众所周知,但在这届总决赛上,他打得极为老练,有点成精的意思。第一战,哈德森三分球11中2,差点坏了大事;但到了第二战,他暴击45分,第四节砍下15分,并用两粒高难度三分直接为辽宁队续命;第三战,他上半场24分,第三节2分,第四节0分,确实有些高开低走,但在广厦队上演大追击、辽宁队眼看无以为继时,他连续给郭艾伦和韩德君送出绝命助攻,以一种让人感到陌生的方式诠释基石本色。

而对面的福特森,第二战上半场狂砍36分,却在下半场和加时赛,广厦队最需要超级英雄的时候不合时宜遁形,只得3分。必须承认,第三战,福特森末节轰落21分,全场砍出46分,已经做到了极致,但最后两分钟左右,连续3次进攻,他都有些急躁冒进,未能兑换分数。

总体而言,三场总决赛,两个超级小外援的表现都很赞,但哈德森显然更会打总决赛。在最具决定性的双外援环节,哈德森和巴斯打得更从容淡定,而福特森和博洛西斯相形见绌,前者情绪经常失控,恼了就任性不回防,后者还要拿出一块精力,挨个教队友怎么打球。

久病成医,媳妇熬成婆,道理大致相同,今天的广厦队,就是昨天的辽宁队。三场总决赛打完,辽宁队似乎是在向广厦队做教学示范。恭喜辽宁队赢得冠军点,也祝福广厦队进修周期短一些,未来早日出徒。

责任编辑人:闫小龙 PS03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