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中超的“上港时代”已经到来?

2018-04-14 10:12 凤凰网体育
  • T大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张林栋

(摄影:凤凰网体育特约记者冰彤)

中超联赛刚刚打到第六轮,上海上港就以6战全胜、高出第二名5分之多的出色战绩领跑中超。与其说今年的中超可能上演群雄逐鹿的格局,不如说上海上港最有可能颠覆广州恒大一统天下的局面。

已经占尽中超风光、独领风骚七八年的广州恒大,应该在2018赛季中遭遇“亢龙有悔”的命运挑战。一方面广州恒大自身发展出现瓶颈——外援引进遭遇了天花板,内援整体偏老,更新换代已经不可避免。尽管卡纳瓦罗接手后,继续推进阵容本土化和年轻化的进程,但身处“高处”的广州恒大难以放手去自我革新另一方面中超整体的快速发展和提升,将进一步缩短与广州恒大在整体上的差距,挑战已经是兵临城下。

在前六轮比赛中,广州恒大输给了广州富力,被上海申花逼平,他们没有战胜的这两个对手,其实都是中超“准一流”球队。在这两场比赛中,广州恒大存在自身发挥的问题,但一个现实不可回避:面对中超较强的对手,他们已经没有压倒性的优势了。他们可以主场击败山东鲁能,要想接着在客场打垮上海申花,就显得有点力不从心了。

“飞龙在天”的广州恒大是何等的霸气?如今很可能进入到“亢龙有悔”阶段的他们,需要面对崛起的上海上港之辈的挑战,新旧霸主的厮杀必将在2018赛季中上演。

上海上港昨晚主场面对号称中超豪门的河北华夏挑战,以2:0毫无悬念击败对手,实现联赛开局的六连胜。上海上港联赛开局的六连胜,追平中国顶级联赛史上最佳开局,同时实现了开季12场不败的球队最佳开局。凭借赛季开局的优异成绩,上海上港已经摆出了一副“单挑”中超霸主广州恒大的姿态。

联赛是漫长的。任何一个球队都不是凭借一时的发挥而君临天下,成为联赛最终的冠军得主。上个赛季上海上港也一度战绩优异,但最终只获得了若干个亚军。从某种意义上讲,此时谈论中超冠军,或者讨论联赛改朝换代,似乎有点过早过急,甚至有些偏激。但上海上港在这个赛季中表现出的状态和气质,似乎大有撕掉“老二”标签的架势,正暗示中超格局可能颠覆的可能。就像破土的小草,在预示春天的到来。

昨天广州恒大和上海申花打得难分难解,真没看出七冠王在客场有多大优势,阿兰的停赛让恒大锋线单薄了许多,而缺少冯潇霆的后防线,也不再四平八稳。而上海上港在主场面对准豪门河北华夏,则显得霸气十足,攻守都显得有条不紊、游刃有余。恒大和上港的对手其实都是一个级别,昨天他们两队不仅在成绩上有所差异,而且在整场发挥和对比赛的掌控上,都有较大的差异。一个处在上升期的对手,和一个努力维持领先位置的霸主,他们之间的实力可能在瞬间就会发生易位

虽然联赛刚处在开局阶段,在漫长的联赛中各队较量的主要是稳定性,但上海上港这个春天无论在亚冠还是中超赛场上,稳定而不败的战绩,似乎暗示属于他们的春天即将到来。上海上港在上个赛季主场大胜广州恒大,打破了很难战胜对手的心理障碍,其实已经为未来超越对手奠定了基础。这个赛季上海上港虽然阵容没有太多调整,但是整个球队实力和状态有很大提升。此前上海上港最大的软肋其实是防守,那条年轻的后防线经过上赛季中超亚冠洗礼之后,已经变得比较稳固,这个赛季新帅佩雷拉经常将老将于海安排在边后卫的位置上,又增加了这条防线的稳定性。相比前任博阿斯,佩雷拉让上海上港更像一个整体,无论是战术的全面性还是内部融合性,都有不被察觉的改变。

如果上个赛季上海上港是浩克一个人带着十个队友在战斗,现在的上海上港更像一个攻守平衡、毫无软肋的战斗团队。在比赛中浩克的个人表现越来越少了,上海上港的攻击性却越发犀利。奥斯卡的稳定表现,武磊的超强发挥,让上海上港火力十足,完全是集团军作战,已不再是仅仅依靠浩克一辆“坦克”去冲击对手了。

上海上港这个赛季的变化,不仅仅体现在状态和发挥上,在球队气质和心态上,他们也有很大的改观。昨日面对强劲对手河北华夏,上海上港表现不急不躁、不温不火,一副尽在掌握的状态。而上个赛季他们还是显得十分焦躁和紧张,很多场外的负面新闻频现,其实就是这个球队整体心态的展示——心里没底儿。甚至出现奥斯卡因为恶意犯规而被停赛八场的意外事故,奥斯卡停赛是上海上港上赛季成绩的一个转折点,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毛巾事件”更暴露出这支球队浮躁的心态。

这个赛季一切都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上海上港无论是在亚冠还是中超战线上都势如破竹,球队很快就进入状态,并且展现出很强的稳定性。相反,卫冕冠军广州恒大亚冠踢得提心吊胆,中超赛场起伏不定,甚至他们犯了上海上港上赛季的错误——阿兰因为恶意犯规而被停赛8场。虽然恒大主教练卡纳瓦罗十分自信地说,他对联赛积分没有担心,因为联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上海上港这个赛季的势头真的很凶猛,现在很难能找到这支球队的软肋。当他们的防守变得令人放心时,谁会担心浩克和奥斯卡领衔的进攻?

广州恒大实现了中超历史性的七连冠。在过去的七年间,中超联赛在广州恒大的带动下,整体有了较大的提升和发展。而现在广州恒大不得不面对“革命后浪推前浪”的局面,一直在“克隆”恒大模式的上海上港,已经展现出新霸主的苗头来。他们的外援整体水平要强于广州恒大,他们的本土球员架构更年轻化,他们的资金支持也是十分雄厚的,可以说恒大有的优势,上港已经具备了,上港具有的特点,广州恒大现在不一定都拥有。现在上港国脚已经在国家队中,有取代广州恒大国脚的趋势,那么在联赛中,上海上港最终取代广州恒大的领军位置,也是一种必然的结果。

就像山东鲁能取代大连实德,广州恒大取代山东鲁能一样,现在上海上港已经展现出超越的姿态,是上海上港开始自己的中超时代,还是上海上港与广州恒大上演争霸格局,这既要看上海上港的后劲如何,更要看广州恒大如何度过自己的“更新换代”环节,能否平稳而持续地发展。

目前看,中超争霸的格局正在形成,中超2018赛季将是一个群雄崛起、重新华山论剑的精彩赛季。“上港时代”即将到来了吗?目前看,已经不远了。

责任编辑人:胡泽宇 PS05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