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谁能接班李琰,扛起中国短道的大旗?

2018-03-19 14:55 凤凰网体育
  • T大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方正宇


每逢冬奥会的短道速滑比赛,李琰在赛场边振臂高呼的英姿,总是一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风景线,更是所有中国观众最期待出现的一幕。而在平昌冬奥会结束之后,同时身兼中国滑冰协会主席一职的李琰,可能会从短道速滑国家队总教练的岗位上卸任,那么在今后的岁月里,又将轮到谁在场边继续为速滑队注入动力呢?

在展望新帅之前,不妨先回顾一下李琰所取得的成绩。或许在有些人看来,李琰在平昌冬奥会上的表现并不算理想,毕竟只是在最后时刻依靠武大靖收获到唯一的金牌。另外在比赛过程中出现的多次犯规风波,固然有部分原因需要归结于所谓“主场优势”,但也反映出速滑队在技术细节方面仍然存在欠缺。

但必须指出的是,即便说李琰在本届冬奥会上的执教成绩有所退步,那也是相对其自身辉煌的退步。毕竟在之前的两届奥运会上,李琰率队总共收获了6枚金牌。尤其在2010年,由王濛领衔的中国短道速滑女队,在温哥华代表中国史无前例地包揽了女子项目的全部4枚金牌。有鉴于此,就算在平昌遭遇到相对低谷,也丝毫不会有损于李琰在该领域内的殿堂级地位。

既然如此,在短道速滑队寻找下一位掌门人的过程中,完全可以把复制乃至超越李琰的成功作为目标。那么,李琰取得成功的原因又是什么呢?或许可以概括为三点。

首先,在大多数情况下,体育竞技都容不得纸上谈兵。穆里尼奥那种没有职业球员经历却成为名帅的例子,只能说是足球领域内的另类,却很难出现在短道速滑之类的项目上。纵观几支传统强队的教练席,会发现主帅无一例外拥有辉煌的运动员生涯。以李琰为例,她曾在职业生涯中拿到无数次世界冠军,并在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获得中国短道速滑的第一枚奥运奖牌(女子500米短道速滑银牌)。如此辉煌的历史,不仅确保李琰能够镇得住王濛、周洋等晚辈,而且同为优秀运动员的背景,也有利于主教练充分了解到运动员内心深处的种种想法,在此基础上因材施教。

其次在国外的经历也很重要。退役后的李琰一度在政府部门任职,但更希望发挥专业特长的她,最终还是选择出国执教,曾先后在捷克、美国等多个国家任教。这段经历对于李琰之后执教国家队同样至关重要,包括在无数次接受外媒采访的过程中,李琰都能十分流利地直接用英语进行回答。出色的外语能力,不仅有利于平时的日常沟通,更是在赛场出现各种意外变故的情况下,可以代表中国队及时给出精准的表达,避免由于语言沟通不畅而吃到哑巴亏。

工作激情也非常重要。要想率队在冬奥会这种级别的平台上取得佳绩,不仅需要主教练的出色头脑,更需要他们能对工作投入百分百的热情,唯如此,才能在看似枯燥而单调的训练中带领队员们共同成长。至于李琰对于工作所投入的热情,也并不只是赛场边那股激情指挥的劲头就能充分反映的。在刚刚执教国家队的前几年,李琰曾长期与远在美国的丈夫和女儿分居,每年相聚的时间只有一两个月。远离家人的李琰,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国家队,在日常训练过程中,她总是到得比任何队员都早,离开得又比任何队员都晚。正是这种常人难以理解的工作激情,才能打造出如此优秀的一支队伍。

以上对于李琰成功原因的概括,其实也就是下一任主教练所必须具备的相关素质。以此标准来衡量,在冬奥会上获得首金的大杨扬,在男子项目上取得突破的李佳军,以及手中握有4枚冬奥会金牌的王濛,应该都是有利于实现历史传承的人选。除了以往的辉煌战绩之外,以上几人或是在国际组织任职,或是曾经出国执教,又或者有过出国学习的经历,全都具有出色的对外交流能力。作为短道速滑名将,他们以往对于这个领域的投入程度毋庸置疑,如果出现在主帅岗位上,相信他们也能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将激情传递给年轻的队员们。

除此之外,作为李琰的继任者,还需要具备积极进取的开拓精神。毕竟在此之前,李琰已经创造出“前无古人”的巨大成就,那么对于身后的“来者”而言,必定会被无数次用来与李琰进行比较。但对于继任者来说,只有在学习李琰的同时抱有超越对方的野心,才能亮出更多属于自己的新内容,确保整个队伍能够跟得上项目发展的国际潮流。

如果说,2018年对于中国短道速滑意味着“李琰时代”的结束,那么在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即将于4年后举行的大背景下,也许这又会揭开另一个时代的序幕。我们期待未来的主帅能像李琰那样,为这支队伍培养出更多的“王濛”。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人:徐俊 PS00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