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魏纪中:短道不改规则难公平 中国裁判地位需提高

2018-02-20 17:05 凤凰网体育
  • T大

魏纪中

凤凰网体育讯(记者刘璐莎韩国江陵报道)平昌冬奥会进入了第10个比赛日,赛程已经过半,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说有些遗憾的是,始终未有金牌入账。在已经进行完的短道速滑4项决赛中,作为该项目的强国,中国队仅收获1枚银牌。韩天宇、任子威、武大靖、范可新、曲春雨5名选手在不同项目的比赛中被裁判判为犯规出局。前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魏纪中在接受凤凰网体育专访时直言,认为短道速滑的比赛规则需要改变,比如不允许运动员从内道超越,才能减小比赛的偶然性,保证赛事的公平。此外,魏纪中坦言,中国裁判若想在国际裁判中担任重要角色,还需要多方面的提高。

凤凰网体育:看你今日的撰文,认为短道速滑现有的规则存在问题?

魏纪中:不能说不公平,只能说欠公平。我认为短道速滑的规则有点问题,比赛规则应该是保证公平的,对于短道速滑来说,现在的规则很可能因为别人的一个错误就把你影响,我认为这种规则本身带有一定不公正的部分,任何一个守规则的运动员,不能因为其他运动员的不守规则,就影响了自己。

武大靖

凤凰网体育:按照你的想法,认为短道速滑的规则该如何改进?

魏纪中:比如说这次短道速滑的比赛,我们几个选手都是因为从内道超越或对手从内道抢道而导致犯规的,如果以后的规则规定大家不要从内道抢,都要从外道抢,是否能规避很多问题?根据田径比赛的规则来看,田径是不允许内道超越的,只允许外道超越,不允许内道超越或对内道超越有一些限制,可能就会减少这种偶然性的发生。

凤凰网体育:是否跟短道速滑的业内人士(教练、队员、裁判)探讨过你的想法?

魏纪中:我没有机会跟他们交流,只是从竞技体育比赛的规则普遍性上来说。 

凤凰网体育:也有说法认为,今年短道速滑成绩不理想,与我们实力不绝对强有关系?

魏纪中:不是我们实力没那么强了,而是国际范围内,实力强的运动员多了,而且更强了,竞争变得激烈。而竞争就越激烈,比赛中的偶然性就变得越大。 

凤凰网体育:本届冬奥会,在短道速滑、单人滑和空中技巧比赛中都有中国裁判的身影,你认为平昌冬奥会是否排斥中国裁判?

魏纪中:国际裁判是有等级的,在同样的等级中,有担任主要决赛和次要角色的,这需要你一级一级爬的,很讲究门道。从一个普通的国际裁判到在国际奥运会比赛中担任主要裁判或裁判的主要角色,我认为至少需要8年,也就是两个奥运周期。 对于重要的国际裁判来说,一要具备自身技术能力,二要搞好人际关系,这对于未来中国裁判在国际上的发展都很重要。  

责任编辑人:尤俊 PS04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