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公子世无双——羽生结弦

2018-02-16 18:03 凤凰网体育
  • T大

羽生结弦用樱花绽放式的决绝,成功卫冕,花滑66年第一位蝉联冬奥会冠军的选手。俊秀的脸庞,充满着锐气的眼神,嘴角扬起略带锋芒的微笑。他拥有令人艳羡的天赋,付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取得了令人无法想象的成就,他就是羽生结弦。 

人刀合一,出神入化。且,因为他,很多关于花样滑冰的东西在日本又再次火了起来。他给日本花滑带来的新的生机,推动日本花滑运动的革命者,日本民众对他宛如国宝一般的宠爱,每次滑冰结束后,冰场上会下起“维尼熊雨”。

2014年,年仅19岁的羽生结弦夺得索契冬奥会金牌,成为亚洲首位冬奥会男子单人滑冠军,同年夺得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的大满贯。

2016年,他在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上夺冠,成为第一位在总决赛中赢得四连冠的男子单人滑选手。2017年,他再次夺得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 同时,羽生结弦还是短节目110.95分、自由滑223.20分、总成绩330.43分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羽生结弦出生于日本宫城県仙台市,父亲为他取名“结弦”,一来对应儿子的星座(射手=弓箭手),二来希望他的人生能像弓弦一样张弛有度,在绷紧的时候可以有一个面对生活的凛然态度。

天赋可以让你成功做到一次,可接下来千万次成功,靠的是坚韧的心和不断的努力。所以我们才会在羽生结弦的纪录片里,听到他稚嫩的少年音说,“我想一刻不停地跳,跳到吐也要继续跳!”,画面上的他不断摔倒、爬起来、继续跳、再摔倒爬起来。

用无数次自杀式的训练方式来锻炼自己。羽生结弦可能训练时间不是最长的一个运动员,但是在练习时的专注程度却是最与众不同的一个。

曾有记者去拍摄羽生训练,那是他在攻克4T难度跳跃时,亲眼见到他有过一小时跳60个的记录,也就是一分钟一个。男子跳跃4周跳要消耗特别大的体力,更别说连跳60个。他每滑一圈起跳、摔,然后再绕场滑行一周到原地起跳、摔,再绕场滑行一周到原地起跳、空,再绕场滑行一周到原地……失败了就再来、再来、再来,就这样一段不算长的视频,他以一分钟跳一次的频率周而复始,决不气馁又习以为常。     

羽生结弦巩固住自己“王者”地位后,开始考虑弘扬自己的民族文化,创造出新表演《阴阳师》。因为花样滑冰起源于欧洲,是古典芭蕾在冰上的延伸,所以初级选手都会尽量选择古典音乐、歌剧、影视名著等能体现自身“艺术素养”的曲目,以免裁判认为你没有扎实的基础。

羽生结弦比赛节目风格多元,果然是不给自己设限、敢于尝试未知领域的勇士。比如音乐选材,他平时喜欢听热血摇滚系,却多次挑战厚重的古典乐。像平昌周期的肖邦叙事曲,轻灵优雅,暗含激情,生理和心理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虽然非常痛苦,也让羽生结弦迅速成长,他的表演感情表达更细腻也更强烈。

曾经因为家乡地震,冰场摧毁,一时间没有训练场地,只好顶着被众人嘲讽作秀的压力一年接下六十多场商演,发行个人写真。把所有的资金都捐赠给家乡赈灾和冰场重建。那一年他17岁。

为花滑而生的羽生还是妥妥的理科学霸,一边在冰上苦练一边在桌上苦学,夺冠考学两不误,一不小心考上了一所岛国985——就是出产过索尼创始人、三星创始人、优衣库创始人以及村上春树等大牛的早稻田大学。而且不是以体育特长考入,是货真价实的统招入学。

这个世界没有那么多奇迹,只是有些人逼着自己去拼命。目前处在同一时代的选手或许是一种悲哀,羽生结弦现在的状态真的是无人能及。 

公子世无双,羽生结弦战胜了羽生结弦。

责任编辑人:熊佳妮 PS009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