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我不是“犯”可新 5冠王的悲情冬奥之旅

2018-02-13 14:21 凤凰网体育
  • T大

犯规,又是犯规。25岁的范可新在自己的第二次冬奥会征程上,再一次因犯规与自己最擅长的500米短道速滑奖牌无缘,因犯规丢掉了属于中国队的奖牌。

范可新父母及亲属在家中包饺子庆祝可新在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项目中夺得银牌。

范可新在1993年出生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那个曾走出了“三冠王”王濛的地方。范可新小时候,家里因为生意失败一贫如洗。父母只能靠修鞋供她学滑冰。那时候的范可新一家,全部家当就只有一个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和一个修鞋摊。她最早学习的是舞蹈,但因交不起舞蹈班每月200元的学费和100元的服装费,她放弃了。2001年,8岁的范可新经过一些基本测试后,加入了教练马庆忠的滑冰队。

范可新和王濛都来自七台河。帅气的短发,酷酷的表情,看到范可新一定会有错觉,“跟王濛太像了!”其实,范可新不想做“王濛的影子”:“不要总把我和王濛放到一起,她一直是我的榜样,之前作为队长,她对我的帮助也很多,我没法和她比。”初练速滑时,小可新很刻苦,每天凌晨4点必定起床训练。

2008年夏天,范可新被查出患了贫血症,血色素含量比一般人少了三分之一,“当时我的脸上已看不到血色,训练时几乎要晕倒。”被查出贫血后,她被送回了老家,“我哭了,觉得自己的梦想完全破碎了,我原本相信自己会追随杨扬和王濛的脚步,从七台河走到哈尔滨,再进入国家队,最终参加奥运会。”

2011年世锦赛,年仅17岁的范可新夺金

幸好,范可新的贫血症与她正处于青春期有关。很快,她养好了身体,一路前行如愿进入了国家队。2011年3月的英国短道速滑世锦赛上,年仅17岁的范可新夺得女子500米冠军,一战成名。此后,她犹如一股清新的风,给中国短道速滑队带来了新的希望。

在世锦赛上夺冠的范可新和教练李琰拥抱

此后,她又接连拿下12年、15年、16年和17年世锦赛500米冠军,成为世锦赛“五冠王”。还夺得12年世界杯莫斯科站500米冠军,索契站500米冠军,13年世界杯上海站500米冠军,索契站500米冠军等多个短道速滑500米项目上的世界冠军。人称“小王濛”。但范可新的目标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

王濛在冬奥会前意外受伤使得范可新更被看作是中国队获取女子500米冠军的最大筹码。但没想到,范可新在半决赛的摔倒成全了李坚柔。她的第一次冬奥会短道500米征程空手而归。

但范可新的奥运之路并非以颗粒无收开局,2014年2月22日,范可新在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项目决赛最后时刻连续完成超越夺得银牌。

范可新的家人在电视前收看索契冬奥会直播范可新摘银一刻

但这块银牌却让范可新成为韩国媒体炮轰的对象。

韩国媒体晒出了照片,指责范可新在最后时刻对韩国队金牌得主朴升智犯规。韩国媒体指出,中国选手范可新在比赛快结束时,居然做出了拉朴胜智的违规动作,虽然没有影响到朴升智最后的夺冠,但中国选手屡次违规,让人失望。

韩国媒体认为,在终点线前,实际上胜负已无悬念,但中国的范可新却想要拉扯前面的朴升智。庆幸的是,她的目标没有实现,朴升智顺利完成了比赛。

2017亚冬会第4日,女子短道速滑500米范可新和韩国队员沈石溪发生肢体接触

从此,韩国媒体就给范可新贴上了“犯规王”的标签。而范可新在比赛中与韩国队的摩擦也屡屡不断。

2017年亚冬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范可新一路领先,韩国选手沈石溪紧随其后。在出弯道的冲刺阶段。沈石溪从内道强超向外推挤范可新,范可新做出了一个拉人的动作,两个人的速度都慢了下来。身后的另一名本来没有什么机会的中国选手臧一泽则在这个瞬间抓住机会完成超越夺得金牌。赛后,裁判做出判罚,沈石溪与范可新双双犯规,没有比赛成绩!裁判认定,沈石溪在内道超越时,客观上挤到了范可新,所以犯规在先。而范可新的拉人动作,也被认定为犯规。

平昌冬奥会赛前,韩国媒体MBC电视台称,除了拼实力,中国选手的“犯规动作”也值得韩国选手警惕,尤其因频繁犯规被贴上“犯规王”标签的范可新格外值得注意,她曾在去年札幌东亚会上和上赛季世界杯上分别与韩国选手沈石溪和崔敏贞有过冲撞和龃龉。

5日,韩联社在报道中国短道速滑队训练相关消息时,单独配上范可新训练时照片,并配上“驰骋冰场的‘犯规王’范可新”的字样。《东亚日报》则配上范可新与沈石溪在赛场上激烈拼搏的照片,并在文中介绍“中国选手犯规动作之多,世界闻名”。《东亚日报》称,若中国选手周洋和范可新都进入决赛,中国队不排除施展“让其中一人故意犯规妨碍其他选手,好让另一人夺冠”的战略。因此,韩国队的当务之急就是准备好应对之策。

但其实,相比于韩媒对范可新的指责,韩国队自己的犯规行为才令人咋舌。17-18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半决赛中途崔敏静和范可新发生身体碰撞,崔敏静很隐蔽的动作将范可新向外推了一把,范可新差一点摔倒,速度一下子降了下来。裁判判崔敏静犯规,但范可新并未被判进决赛。

沈石溪将崔敏静一把推出赛道

韩国队不仅和中国队争执不断,甚至和自己人也毫不客气。2017年短道速滑世锦赛女子1000米半决赛,沈石溪为了争夺小组第二,把队友崔敏静推出了赛道,后者重重的摔倒在广告板上。在休息室看到这一幕的范可新,也是哭笑不得。

今年,范可新第二次出现在冬奥赛场上。不可避免地在场上又将与韩国选手有一番激烈较量。

范可新妈妈说,从2010年起,范可新已经8年没在家过过年了。每年范可新回家的时候,都已经是开春了。范妈妈什么也不想,只想着能给女儿煲汤调养身体。若是范可新圆梦平昌,带着金牌凯旋,这个家庭将度过一个独一无二的“冠军年”。

可老天似乎和这个姑娘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范可新的第二次冬奥500米短道速滑征程依然没能逃脱“犯规”的命运。

半决赛中,范可新又发生了碰撞,不仅与晋级无缘,还被判犯规取消了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和范可新同组的是韩国选手正是“老冤家”崔敏静。而崔敏静此前在预赛中对另外一名中国选手曲春雨做出了一个明显的推搡动作未得到任何判罚。

在2018年2月20日结束的平昌冬奥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赛中,中国队第二个完成比赛。可仿佛命运和中国队,和范可新就是过不去。裁判给了中国队一个判罚,判了范可新的犯规,取消中国队的成绩,韩国队最终获得了金牌。

无论再怎么为中国队打抱不平,或是指责裁判判罚不公,都无法改变范可新和中国队出局的事实。范可新的平昌冬奥500米之旅终究是结束了,中国女子短道队在平昌冬奥交出的答卷也是惨淡的。而这位在世锦赛500米项目上狂揽5枚金牌的5冠王也终究没能在冬奥会上夺得一枚500米的奖牌。她注定成为奥运会最大的悲情人物,也注定和“犯规”分不开了。

责任编辑人:胡泽宇 PS05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