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裁判的白色喷沫 让国际足联陷入了意外的困境

2017-12-18 15:55
  • T大

原标题:足球裁判的白色喷沫,让国际足联陷入了意外的困境

封面.jpg

▲2014世界杯,球场喷沫首次得到国际足联的承认与使用

看起来,作为国际足球的管理机构,FIFA正陷入一连串法律问题的旋涡,控告不断难以脱身。

那么最新的麻烦呢?近日,因为球场速溶喷沫的专利问题,FIFA正式遭到了喷剂发明人的起诉。

“FIFA抢走了我的创意,这不公平!”喷沫的研发者海涅·阿勒马涅(Heine Allemagne)相当气愤。在2014世界杯上首次亮相后,球场喷沫及它的发明家也因此迅速获得了享誉全球的声望。

在这种喷沫的帮助之下,主裁可以在草皮上画出一条白色标记线,用以在罚任意球时将皮球和防守球员的距离严格限制在10码以上。当然,这大幅促进了球场判罚的公平。但阿勒马涅宣称,FIFA却在之后并未禁止其它竞品公司生产并销售“盗版喷沫”,这些盗版品牌甚至还在大量正规足球赛事中得到了使用。显然,在海涅看来,他的专利受到了严重的侵犯,经济利益也因此遭到损失。

上周,在对国际足联长达1年的专利侵占起诉失败后,巴西里约热内卢的法院终于官方确认了阿勒马涅在全球44个国家的专利所有权。该法院还要求FIFA加强监管,停止在正规足球比赛中使用任何竞品品牌的喷沫,否则FIFA将被处以每场比赛15000美元的罚款。

截至目前,FIFA对该诉讼不予置评,因为有关该专利的争议目前仍在继续。对于巴西法院的判决,国际足联仍有权提起上诉。不过鉴于国际足联近期官司缠身,该组织面对最新的指控或许也是分身乏。毕竟,自从2015年美国司法部门首次提起对国际足联内多位高官的贪腐诉讼以来,FIFA已经在应付法律问题方面花掉了超过1亿美金的真金白银。

9.15.jpg

▲阿勒马涅的喷沫品牌logo

阿勒马涅的喷沫品牌名为“9.15公平竞赛守则”(9.15 Fair Play Limit,意指罚任意球时防守方球员距离罚球点不得少于9.15米)。早在国家足联在2014年世界杯上同意将其配发给比赛主裁之前,该项专利发明就已经在南美足球赛事中得到了广泛使用。现如今,你常常能在各项足球比赛中看到,主裁判从大腿后侧的皮套中掏出喷雾罐,然后在场地上喷出像剃须喷雾一样的白色泡沫,用以标记罚球和人墙的位置。而片刻之后,这种喷沫就和自己消解,不会给场地和球员带来任何影响。

最开始,FIFA方面的确有像阿勒马涅购买专利权的打算,纽约时报甚至得到了国际足联的原始文件和email,资料显示,早在2014巴西世界杯的5个月前,它们就已经打算支付50万美金来购买这项专利。这笔交易最终没能达成,但喷沫的品牌方还是向巴西世界杯免费提供了300罐产品。而受制于国际足联严苛的商业规定,在比赛前该品牌罐体的logo也被去掉了。

球场喷沫从喷出到消解大概只需要1分钟的时间,但我们已经知道,这种白色的化学试剂给FIFA带来了巨大的成功,无论是声誉方面还是经济方面。在2014年9月,国际足联时任秘书长杰罗姆·瓦尔克(Jérome Valcke)曾向阿勒马涅和他生意上的合伙人巴勃罗·席尔瓦(Pablo Silva)分别致信,在信中瓦尔克表示:“喷沫在世界杯上的使用对于所有的相关利益方都是一项真正意义上的成功,而它也确实为比赛带来了更全面的公平。”他还补充道,就在当年1月份,FIFA内部还对于购买并使用球场喷沫颇为抵触,显然,国际足联对于喷沫的态度经历了显著的转变。

微信图片_20171218154119.jpg

▲阿勒马涅的Twitter头像至今仍然是自己与FIFA标志的合影

阿勒马涅希望新任FIFA主席因凡蒂诺可以比他那个因为贪腐下台的前辈做得更好一些,“对他而言这是一个塑造自我形象的机会。我们可以好好审视一下,他究竟是一个杰出的大人物还是只不过和过往的败类一样低劣。”

在阿勒马涅本人看来,国际足联曾经花了足足15年来研制一种水基喷雾,从这个角度而言,他的发明配得上FIFA更大程度的认可。此外,他也对里约法院提出希望被告能够赔付各项损失费总计1亿美金。

不过国际足联已经明确告知阿勒马涅:无可奉陪。

在法官做出最后判决前,FIFA的律师团向阿勒马涅方面发表了一份态度强硬的声明:本组织对这一诉讼不会再有多余的耐心。而其法律代理机构也表示根本没有证据证明其专利产权,FIFA不会参与任何的和解谈判。但里约法院上周已做出回应:专利的事实毋庸置疑。

在2014世界杯期间,作为喷沫的发明人,阿勒马涅在新闻发布会上坦言,他自幼出身贫寒,希望自己的发明能够改善自己未来的生活。而那时,媒体也迫不及待地把他描绘成了下一位“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

但自从和国际足联产生争端之后,他再也没有卖出过一罐喷沫。

责任编辑人:屠震林 PS04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