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一次次被虐是国足必须要交的学费

2017-11-14 21:46 凤凰网体育
  • T大

凤凰体育评论员 宗城

国足0-4哥伦比亚

一场完败,没有悬念。国足被踢得没脾气。

球迷黯然离开,里皮无奈摇头,但是,比起5:0文莱,我更愿意看到国足被哥伦比亚“教做人”。尤其是在友谊赛这样的平台,正视自己的差距,针对自身弱点,多和强队切磋,对现阶段的国足非常重要。

国足要敢于碰强队,敢于被“虐”,并迅速调整,完善不足。重要的不是比分,而是国足有没有踢出自己想要的足球。

选塞尔维亚和哥伦比亚做友谊赛对手,里皮有自己的考虑。两支球队都是有高度、有硬度的球队,讲究团队,球风硬朗。要说区别,哥伦比亚更细腻,走的是欧洲团队足球结合拉丁技巧的路子。而在东亚一二档球队里,国足的优势就在于身高和体格,在于机动性,但不足在于脚下技术、临门一脚、后防位置感、回追能力以及中场的组织串联。面对高度不足的球队,国足可以扬长避短、高举高打。可是,当你拿手的对手更擅长,你没有的对手也有呢?

哥伦比亚完全覆盖了国足的强项。一个巴卡就把国足的球门砸得叮当响,他们的后卫也让国足前锋被压地没脾气。

少了J罗的哥伦比亚保持凶猛。这场比赛,哥伦比亚有点心不在焉,他们中不少球员在欧洲踢球,考虑到赛程和精力,他们在友谊赛出力有限。但即便如此,国足依然跟不上哥伦比亚的进攻节奏,这从第一个失球就能看出。对手禁区前几脚传递,国足连球都碰不到,每个点都慢半拍。

整场比赛,国足处于全面的下风,别说临门一脚,像样的进攻都很难。为什么?你抢不下对手的球,跟不上对手的节奏,别人是悠哉悠哉地踢,你是大口大口喘着粗气。两队实力差距明显。

技术、身体、速度,国足都不如哥伦比亚,哥伦比亚球员可以依靠身体突破国足三人防守,但国足哪怕连续快速传递,也无法凿破哥伦比亚的防线。

面对逆风球,国足缺一个像孙兴慜这样个人能力突出的终结者。上一场友谊赛,韩国能够2:1赢下J罗登场的哥伦比亚,靠的就是孙兴慜在前场的个人表演。在英超历练后,孙兴慜不但表现出亚洲一流的单干能力,做球配合也鹤立鸡群,是典型的欧陆体系踢法。但放眼国足的前场,连一个接近于孙兴慜的球员都没有,武磊是本土射手王,实力国内超群,但在国际赛场一直缺乏令人信服的表现,这场比赛就像他国际赛场的一个缩影,跑位灵巧,可单刀欠奉,对抗吃亏。他的搭档郜林做球出色,可难以独当一面,年纪也不小。至于张玉宁?他需要先踢上球,否则很可能就此泯然。

在世预赛,国足最明显的问题就是临门一脚。多少场比赛,机会一次又一次摆在面前了,可就是把握不住,把自己逼到悬崖边缘,纵然赢球也无济于事。

更不要忘了,那还是有郑智在的国足,郑智对国足有多重要?米卢、里皮等人说得已经很清楚了。可郑智都踢到生涯晚期了,国内却仍然没有一个年轻球员表现出接班郑智的水平。后郑智时代,国足的中场组织和拦截很成问题。

迎战哥伦比亚这种对手,更体现出中后场快速出球和拿球的重要性。你只要一犹豫,别人围抢,就被断。你拿不住球,那也谈不上后续的突破传递。郑智过去就适合这种工作,郑智一离开,国足队员拿球慢一拍、经不住抢的问题就更明显了。

于是,不出所料,国足被虐。但即便比分惨淡,国足也需要通过这种比赛认清现实。

里皮冷暖自知。他在上半场早早换人、改变战术,他不怕给自己纠错,怕的是九十分钟下来,国足踢得一无是处。纵观全场,国足虽然始终被动,但换人调整后,场面还是稍有改观。奈何对手不但实力强,脚风也顺,所以国足下半场再丢3个。

国足被踢得没有脾气。但低谷中的国足需要这种历练,真正的强者,不惧一时的差距,敢于在一次次跌倒中重新爬起,我们希望有朝一日,国足能够重新杀入世界杯正赛,我们也希望他们能踢出完全压制对手的比赛,但现在,国足仍需在一次次被虐中找出不足,仍需要等待属于自己的孙兴慜或J罗。

寒冷的夜晚,站在场边的里皮深知这一点。他来回踱步,皱起眉头。他的耳边响起球迷的呼声。“进一个,进一个!”即便比分落后,球迷仍大声鼓气,这是今夜少有的温暖。只可惜,国足没有进球。球迷的心愿只能等到下一场了。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人:何子豪 PS04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