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上马四冠王莫克卡:奖金用来买房,退休当“包租公”

2017-11-12 11:49 解放网城事
  • T大

原标题:独家专访上马四冠王莫克卡:奖金用来买房,退休当“包租公”

2小时8分35秒,第22届上海全程马拉松男子冠军12日诞生,他是来自南非的选手史蒂芬·莫克卡(Stephen Mokoka)。

史蒂芬是上海马拉松的“老熟人”,这是他第七次来沪参赛,并第四次夺得冠军。赛后上观新闻记者对这位“上马有缘人”做了独家专访,最有意思的是,作为上马四冠王的莫克卡,将大部分的奖金都用来在家乡投资房产,“这样能保证我在退休了以后有一份收入保障,收租金。”

上海是莫克卡的福地,几乎每次来都收获颇丰。他今年已经32岁,从25岁开始,他就开始钟情于上马。有付出才有回报,一般职业马拉松运动员为了保证能够发挥出最佳状态,一年仅仅会参加两次马拉松,莫克卡也不例外,他在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段,将自己最宝贵的马拉松参赛机会,大多给了上马。

去年上马莫克卡冲线一刻。

上马也给予了他最大的回馈,获得第二名的肯尼亚选手吉诺,比莫克卡更年轻,冲击力更强,两人到最后才分出胜负。对于自己能战胜比自己更有年龄优势的对手,莫克卡认为是在上马多年来的参赛经验帮了他,“我对这里的赛道太了解了,在分配体力,以及最后加速环节,我做的都比其他人要好。”

常年在南非的高原地带训练,一天两次训练,一年365天,除了参加比赛后可以稍许休息两天,每天都是训练日。莫克卡所在的跑团约有50名专业中长跑运动员,大部分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他的经纪人告诉记者,莫克卡是其中最优秀的跑者之一,还代表南非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

上马设置的全程项目冠军奖金是4.5万美元,四次冠军,给莫克卡带来不菲的收入。这些奖金都怎么花了?面对记者的提问,莫克卡笑了,“大部分都用来在家乡买房、盖房了,这在我们当地的职业选手中是很普遍的。我已经结婚了,也要为家人和未来打算,”

据记者了解,在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房子、车子是财富的象征,把钱存起来买个房子,是绝大多数非洲马拉松选手的愿望。“在我们自己国家,马拉松选手收入处于中上等水平。”莫克卡说。

责任编辑人:熊佳妮 PS009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