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若重新选择不愿成名太早 会游到东京奥运

2017-10-24 08:30 新华通讯社
  • T大
00
2017年10月23日,安徽省黄山市,2017全国游泳锦标赛女子200米蛙泳决赛,名将叶诗文在女子200米蛙泳决赛中以2分26秒97的成绩夺冠,赛后心情大好向观众飞吻。

新华社记者周畅 周欣

女子200米蛙泳,2分26秒97,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女子100米蛙泳,1分9秒26,刷新个人最好成绩。 

叶诗文向观众挥手

23日晚,当200米蛙泳的成绩定格在大屏幕上时,叶诗文笑着转向岸边。连续四天参加五个项目,叶诗文用微笑为自己的2017全国游泳锦标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100米蛙泳第一、200米蛙泳第一、50米蛙泳第五、50米仰泳第四、50米蝶泳未进决赛……在安徽黄山举行的2017全国游泳锦标赛上,报名五项的叶诗文无愧“劳模”。 

一次次下水,一次次去拼。尽管比赛结果有输有赢,但现在的叶诗文脸上总是会带着淡淡的微笑。 

22日晚,叶诗文收获了首枚100米蛙泳金牌,在为自己突破个人最好成绩欣喜时,叶诗文也显得颇为谦虚,她说:“在混合泳中的蛙泳和单项中的蛙泳是不一样的,所以我报单项也是为了吸取更多的经验。这是第一次拿到100米蛙的冠军,不过也是因为强的都还没有来呢!” 

不过,叶诗文也坦言,以前是背着包袱去游,就想着要冲击成绩、冲击名次,但现在就觉得游出自己的最好成绩、把自己打败就好了。 

从2010年首次参加亚运会就夺得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到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夺得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再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获得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1996年出生的叶诗文曾拿遍了国内外所有重大比赛的金牌,成为中国泳坛首个“金满贯”。 

然而,因为身体发育等原因,一度被称为“天才少女”的叶诗文却陷入了长时间的低谷,以至于相当长一段时间,人们在领奖台上再也看不到她的身影。 

“从2014年到2016年将近三年的时间,我一直在调整自己,静下心来去接受这个事实,”叶诗文说,“一开始可能是不太放得下自己的光环,那时候年纪也轻,已经到达顶尖了就不愿意再下来,不愿意接受自己的失败。” 

现在的叶诗文已经可以坦然接受自己的成功或失败,她认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是要接受自己的失败,你要敢于冲击梦想,也要承受自己的失败”。 

如果给叶诗文再一次选择机会的话,她表示:“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并不愿意成名那么早。自己也一直在反思,成名太早什么都不懂,也不知道要注意什么,也不会想到之后会有伤病或者外界的影响。” 

尽管有伤病,尽管有失败,一直让叶诗文坚持下来的,是“对这个泳池、对这个运动还有激情还有热爱”。 

如今的叶诗文,除了游泳运动员,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学生。2014年入学的她,现在已经是一名大三学生,会和其他学生一样,骑着自行车去上课。在学校期间,还会和清华游泳队一起进行游泳训练,保持每天训练一小时。 

现在把重心放在学习上面的“学生”叶诗文说:“因为一直处在一个拼搏的状态,很难让自己静下心,一开始会有一些浮躁。课程中觉得最难的是专业课,一开始很绝望觉得都听不懂,没办法自己只能一点一点去适应,现在的成绩还可以。” 

对于未来,叶诗文表示自己还想再继续游下去,“应该会再游一届奥运会”。 

对于这次全国游泳锦标赛上涌现出的王一淳、王简嘉禾等小将,叶诗文也分享了“过来人”的经验:“希望他们满怀激情地冲击梦想,同时也要注意防范伤病,不要太在意外界的看法。”(完) 

责任编辑人:魏晓青 PS00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