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中超球队在亚冠的高光只会越来越少

2017-10-19 09:58 凤凰网体育
  • T大

 凤凰体育评论员:方正宇

上港在亚冠舞台上的最终出局,看似是因为上半场的那次角球防守不力,但实际上,在主场1比1战平的前提下,上港本次必须在客场取得进球才能维系晋级希望。结果以擅长进攻著称的上港,偏偏在关键战役中交出了久违的白卷,这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实际上,近年来每当中超球队在亚冠联赛中遭遇日本J联赛球队,比赛格局几乎都是一种固定模式,那就是J联赛球队会在整体传接配合方面表现得更高一筹,而中超球队则依靠超级外援的个人能力去击倒对手。倒也没必要认为我们的这种抗衡方式就胜之不武,坦率地说,如果中国球员的技术和意识能达到日本球员的整体水平,也就不会长期徘徊在世界杯的门槛之外。中超球队要想在亚冠联赛中取得佳绩,必须建立在外援爆发的基础上,无论是当年的恒大还是近两年的上港,都已经无数次地论证了这一点。

比如在本赛季小组赛主场迎战浦和红钻的那场比赛中,上港就是依靠埃尔克森的超远距离射门和胡尔克蛮不讲理的强行突破战胜了对手。接下来客场迎战同一个对手的小组赛中,导致上港落败的原因,则是奥斯卡连续两次罚丢了点球。“成也外援、败也外援”,这就是我们必须接受的现实。

而在本场比赛中,赛季初曾经所向披靡的上港四外援体系,在对手的严密防守下并没有发挥出预期的威力。当奥斯卡和艾哈迈多夫所组成的中场运转不灵时,球队的进攻战术也就只剩下把球直接交给胡尔克这一种初级模式。至于刚刚表示愿意加入中国国籍的埃尔克森,也延续了近阶段的低迷状态,没能重演2013年和2015年两届亚冠决赛进球时的那种神勇。于是当这些超级外援没能踢出身价时,上港在对手的“魔鬼主场”遭淘汰就是再正常不过的结果。

当然,我们没必要去苛责上港这支年轻的球队,更不要冷嘲热讽地去说什么“只会淘汰中超球队”。在上港晋级道路上所面对的本国球队中,无论苏宁还是恒大,相信都没有任何故意放水的想法。既然如此,上港就是堂堂正正地走到了亚冠半决赛这一步,不必因此背上任何思想包袱。实际上,能够进入到亚冠四强,已经是近年来除2013年和2015年之外的中超最佳战绩,对于上港来说,这个成绩固然有遗憾,但绝对还是荣耀而非耻辱。

真正需要引起警惕和思考的是,对于上港或者其他中超球队来说,未来还有没有机会来弥补遗憾和增添荣耀?在我看来,难度或许会变得越来越大吧。

正如之前所论述的,如果与当年夺冠的恒大相比,上港所欠缺的元素之一,就是来自埃尔克森的关键进球。那么埃尔克森的状态为什么会出问题?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随着中超联赛本赛季外援政策的调整,导致埃尔克森的出场时间受到影响,进而对他的心理状况和竞技状态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我们这里不去批评足协限制外援的政策,理论上来说,让外援把场上位置交给中国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的确有可能提升本土球员的实力。但如果仅仅从亚冠战斗力的角度来看,当中超球队不得不在亚冠中使用难以在中超登场的外援时,其发挥就可能大打折扣。其实类似问题同样出现在恒大和苏宁那里,金英权和洪正好等人本赛季在亚冠的表现也都不算理想。在接下来的中超新赛季中,如果维持今年的外援政策不变,那么对于未来将要征战亚冠的中超球队来说,都面临着如何选择乃至轮换多名外援的难题。

而且这可能还只是难题之一,随着足协出台了一系列限制高价引援的政策,未来中超或许很难继续引进胡尔克这种级别的超级外援。而在外援整体实力不进则退的背景下,中超在亚冠联赛中的竞争力可能会随之下降。更何况,从上赛季的鲁能和本赛季的苏宁来看,全力出击亚冠甚至有可能导致球队在中超面临降级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各支中超球队未来还会在亚冠联赛中投入多少力度,也可能需要打一个问号。

所以说,尽管本赛季在亚冠联赛中出现了三支中超球队携手出线的盛况,淘汰赛中也连续上演中国德比,展现了中超在亚冠整体竞争力的新高峰。但在未来几年里,要想再现乃至超越这座高峰却绝不容易。或许我们已经被恒大的两座亚冠吊高了胃口,但此时此刻,上港止步于亚冠四强的结果,应当得到我们的鼓励,也可能很值得我们去珍惜。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人:徐俊 PS00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