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协欠刘国梁一个堂堂正正的交待,敢做就要敢认

2017-06-24 21:44 郑晓蔚爱吐槽
  • T大

文/郑晓蔚

毫无征兆的,刘国梁“被升官”,从国乒总教练位置升格到乒协副主席位置,从主抓乒乓球训练管理工作到感觉没了工作;同样毫无征兆的,刘国梁的弟子们纷纷以退赛声援老师,并整齐划一地发布微博:“我们无心恋战,只因想念您”。

在这个功利得恨不得把利弊精算到小数点后四位的时代,我被这帮汉子的血性感动到了。他们赌上了各自的身家和前程,就为了帮恩师讨要一个说法。这个说法就是:你们凭什么撤换我大哥?

刘国梁应该感到欣慰,一生得一知己足矣,何况一下子冒出了这么多好兄弟,这辈子算是没白活。

接下来,热血男儿们估计将接收到一系列的整改通知书并且可能会被逼着写检讨书。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做了一件青春无悔的事。当你老了,回首过往,会发现这件事情跟奥运夺金一样,属于牛逼的范畴。你直抒了胸臆,表达了内心,做了回真实的自己。你们摘掉了面具,脸上明确无误地写着三个字:我不服。

别说是队员不服,我也感到胸臆难平。

第一,今年四月,中国乒乓球队刚刚完成新周期的教练竞聘会,刘国梁顺利当选国乒总教练。而短短两个月后,国乒便再次对教练团队进行所谓“改革”,推翻了之前的人员设置,这一做法是否有点太过儿戏?

两个月前,通过报道我得知,创设教练竞聘会设置总教练的目的是“为配合世乒赛和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而在近日的另一则报道中,我又得知,乒协决定不再设立总教练岗位的目的依然是“积极应对2020东京奥运会新的挑战”。为了同一个目的,乒协搞出了两套截然不同甚至自相矛盾的改革举措。这就难免让人狐疑:你是改革呢,还是玩人呢?

何况,在总教练刘国梁调教下,中国乒乓球队近些年的“运动成绩”近乎完美,无可指摘。拿近期表现举例: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只漏拿了一块混双金牌——还是因为中国队没派出本土组合参赛自动放弃掉的。更近的乒乓球日本公开赛,中国队又是对各项目金牌无一遗漏。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今年四月的无锡亚锦赛,日本小将平野美宇连斩我三员女将夺冠后,刘国梁霸气宣布:“平野已经被我们盯上了,以后日子不好过了。”

在做了针对性部署后,国乒女队迅速恢复出厂设置。德国世乒赛,丁宁4比1生擒平野;日本公开赛,陈梦4比0横扫平野;今番中国公开赛,丁宁再次4比1击溃对手。短短两个月,刘国梁就将平野美宇研究透彻,安排四人模仿其动作要领,打得英姿勃发的日本希望之星身心俱疲,近乎绝望。以至于,当听说刘国梁卸任总教练后,日本网友直呼“天亮了”。

null

也就是说,从目前国乒队所取得的佳绩看,教练竞聘会所推崇的总教练负责制是有着超强调教能力的,几乎是无可挑剔的,也是让找茬之人无从下嘴的。

西谚有云:好的板凳不需要修理。在刘国梁将乒乓球队一切打理妥当向着东京奥运会高歌猛进之时,乒协突然宣布剥夺其兵权,这是意欲何为?这是在折腾个什么劲儿?不是说好了一起朝着东京奥运会夺金目标发力使劲儿的吗?怎么老想着对有功之臣发蛮力使狠劲儿呢?

如果只是为改革而改革,如果只是想搭政绩顺风车,那么这样的所谓“改革”不要也罢。

作为奥运会双料冠军,作为带出了一打世界冠军的功勋教练,正值当打之年的刘国梁不该遭此冷遇。正如一直心心念念为刘国梁打抱不平的名将陈玘所言:”辉煌在眼前,心酸在背后。又有谁直到一个个忐忑、担心、害怕的失眠夜!“

如果,这样一位兢兢业业的有功之臣最终的奋斗结局只是被支派到乒协当个副主席挂个闲职,那么接替者会怎么想?还会有干劲吗?联想到自己前路难测,难道不会感到心灰齿冷吗?

乒协眼看着有功之臣在当打之年落寞收山,难道良心不会痛吗?

如今,乒协欠刘国梁一个交待。如果组织还希望”第十九位乒协副主席“在乒乓球领域发光发热贡献卓越的话,那么就请尽快明确他的业务范围和职责权力,以便使其更好地投入工作。

如果,刘国梁确实是因为孔令辉涉赌事件而遭受牵连,那也不是不可以,但至少请乒协做到如下两点。

第一,将孔令辉事件的过程调查清楚,完整公告天下;第二,如果孔令辉确实有错,那么就请依据相关处罚条例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刘国梁进行问责,依规追究其监管不力之责。现在以发布公告的形势,搞出这么一个暧昧模糊的“内部敲打”式调整,悄无声息地把刘国梁从国家队调离,不仅对内解释不通,对外也授人口实。

如果组织对刘国梁另有任用,就请堂堂正正。

如果组织对刘国梁有所惩戒,也请堂堂正正。

请你们像退赛的乒乓少年一样,敢做也敢认。

责任编辑人:郝梦瑶 PS02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