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胡同端着啤酒奔跑,不想跳马拉松中产阶级的广场舞

2017-06-02 07:28 斑马运动
  • T大

 

我在胡同端着啤酒奔跑,不想跳马拉松中产阶级的广场舞

  2017-06-01  落拓 

 

 

 

提笔,写下我对跑步认知。

马拉松太纯粹,踏上赛道的那一刻起,所有人的目标只有一个,透支体力也要拼到最后,却往往忽略了沿途的那些景那些情。


 

源于收集癖,曾经对马拉松赛事奖牌总是心之向往,可每当飞往一个新的城市刷马路再飞走,除了沾满汗水的运动服和那块完赛奖牌,或许有一两顿地道美食,我似乎记不太清这个城市还给我留下些什么,因为在赛道上只想着要快一点,再坚持一下就到终点了,心无旁骛。

 

有一天起我希望自己能慢一点,至少在平时跑步训练里有那么一两次能好好感受下这座城市,不再公园里刷圈,不再是面露痛苦的咬牙坚持。


其实对心理最有好处的是偶然任其放松,逍遥自在,置身于跑步里,无论什么都不放心上。就像某天,我没有完成半马或者全马,甚至的我跑了PW,可我感到心境优雅、柔和、灵便轻松。

跑步不止是汗水和奖牌

还可以

啤酒+胡同 | 不做奇怪的陌生人


 

 

某天朋友说有个啤酒派对你过来玩一下,跑跑步,在酒吧喝两杯聊聊天,我应下了。毕竟在周中下班后可以兼得泡吧和跑步很难得。


啤酒+跑步,形式不是很常见,但在国内也非首创,出了地铁东四十九条,我跟着导航七弯八拐才找着了第一个酒吧起点,没有大肆宣传的广告牌,人手一瓶啤酒,三四围聚聊着天。没有繁琐的起跑仪式,没有领导讲话,没有路线图,只有4家酒吧名,大家端着酒杯就窜进了胡同。


一杯满满的啤酒,不用顾忌速度,遇到好看的胡同小店抿两口,碰到同行的抬个手抿两口,惬意乐哉。


有时不跑不知道,很有味道的清吧小店居然藏在七拐八拐才能到的胡同小巷里,老板很热情,他们不像是商人,更像一个乐于传递酒文化的使者。打开一桶私酿的精醇每一个都酒种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我偷偷跟吧台小哥说,少打一点,喝不下了,他笑了转身递给我更加满当的一杯,我真是哭笑不得。


酒毕言开,啤酒中大量的有机酸以及CO2,两者都具有清新和提神的功用,适度饮用可减少过度兴奋和紧张情绪,并能促进肌肉放松;另一方面,啤酒的适度饮用可以激活大脑奖赏回路,从而降低人对恐惧性刺激反应的降低,让你变得更加自信大胆。

 

 

每个人或许都在生命中遇到过与自己“社交”的啤酒,比如奔跑在胡同小巷里,找寻一家看起来很有格调的酒吧闲坐,忽然打开一款神秘的啤酒,跟着领桌的侃侃山,说说事,聊聊球。


这或许才是啤酒跑真正的诠释,跑步和啤酒都应当是我们舒服状态下的排压放松方式。将运动社交和常规社交的结合。


一直觉着跑步与马拉松最大的区别在于,是活与技,一个是享受生活之奔跑,一个是追求竞技之奔跑,跑步应该是常态,马拉松赛事是挑战,可是目前的国内跑步演变成了为了马拉松赛事而奔跑。最好的跑步配速是适合边跑边聊,不用追求成绩,不在意关门时间。

 

 

跑步不止是汗水和奖牌

还可以

早点+胡同 | 这个城市的文化魅力你没注意到


 

说起胡同,想到汪曾祺笔下那“正南正北、正东正西”的胡同。尽管都是灰墙灰瓦一个模样,但细细咀嚼就会发现每条胡同都有个说头儿,都有能让你听半天的掌故趣闻。


我慢速前行,和同伴打趣着在牌匾上的京兆尹其实是家贵得肉疼的餐厅,说着那些曾经流传在这里的故事。


也许这就是脚步丈量一座城市。



胡同对于我这样的北漂族而言,才是真正能代表这座城市特色的存在,以至于慢跑路过用心体会之后,感受到它蕴含的活力,有老房子在,有老胡同在,城市的根系就会在。

 

早点跑,既有早餐的含义也有早上早一点运动的意思,对于长期赶工作的加班狗来说,一顿好的早餐真的是奢侈,有时间吃就挑最方便,没时间就略过。


虽然我还是无法适应咸豆腐脑和豆汁,但是能够在早上运动完后饱餐一顿,听着大家互聊看法,结交朋友比周末懒觉中度过着实要充实很多。



这是目前我所接触到众多跑步活动中最有意思的两个,也是觉得最能够诠释跑步运动真正含义的两个活动。


在马拉松赛事成为城市推广名片时,这两年匆匆上线的马拉松比赛总无法避免的遭受到各种质疑和指责,每增加一场跑友心中的丈量尺就高一寸,在奔跑的过程中我们常常要去苦恼服务的不周到,赛事组织的不完善,带着不满和怒气的跑步不是健康运动的宗旨。


倘若这些为参差不齐的赛事忧心,何不选择一些有意思的跑步活动,具有自主性和可参与性,跑得开心才是可以坚持下来的动力。


曾有一篇新闻写到跑马拉松的中产是无声的广场舞,虽然不是很赞同里面所有观点,但是在跑步日趋火热的今天,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选择自己所需的运动方式,不去盲目跟风方才是正确的运动态度。有时在城市中慢跑体会到的乐趣不比那块完赛奖牌少。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责任编辑人:景灏 PS04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