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真的,你不应该去跑马拉松!

2017-06-01 08:51 斑马运动
  • T大

马拉松热在中国愈演愈烈,似乎突然间身边就很多朋友都开始跑马拉松了,你是不是也跃跃欲试想尝试一下。但是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跑马拉松的。

除了很多跑步新手想尝试自己的首个马拉松之外,很多跑过马拉松的人为了追求PB,与朋友们玩起了竞赛,似乎谁跑得多跑得快就牛X了,就高人一等了。但是你知道吗?一味追求PB,追求跑量的人也不适合跑马拉松。

说真的,如果你有以下几种情形,请不要跑马拉松!

如果你没有足够的训练量,别去参加比赛。

对于跑步新手来说,不要贸然跑马。42.195公里,这么长的距离,如果没有前期准备就盲目‘上马’,必然容易有伤害。如果有了充分准备,那么对抗损害的耐受度会有一定程度提高。要想从零基础到跑完一场马拉松,至少需要3个月的准备时间。你投入训练的时间越多,你完成比赛所用的时间就越少,也就更能轻松应对比赛。

训练也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对于新手来说,突然增加跑量或者提高速度,很容易就受伤。你总能在赛道上看到平时缺少系统性锻炼的跑友。有的“跑十几公里就抽筋”,有的“跑30公里就喷云南白药小红瓶”,还有的“跑完撞线了就只能扶墙走,上下楼梯膝盖都无法弯曲了”。

我们跑步都是为了健康,跑马拉松对身体的损伤极大,如果没有足够的训练,身体陡然进行一次高强度的比赛,损伤不可避免就会出现。

所以如果你没有时间训练,那么就不要报名参赛了。

对于新手来说,建议每周跑3-4次,每周跑40-50公里(第一周跑量可以从20公里开始,然后每周逐渐增加,平均每周的跑量在40-50公里。),周末进行一次20-25公里左右的长距离跑或者跑上2个半小时-3个小时,每次长距离训练增量不超过10%,每周跑量增加不超过10%。此外,还需要倾听身体的反应,如果感觉很疲劳,就减少跑量,如果身体感觉还行,增加的跑量也不应该过大。

即使你的目标是在关门时间内完赛,也需要足够的训练量,这样能让你避免伤病的同时能更好的享受比赛。在跑马拉松之前,先问问自己有没有足够的时间训练,能否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来训练。如果你没有时间训练或者不想投入更多的时间来训练,那么就不要去参加马拉松比赛了。

如果你经常受伤或者有伤在身,千万别跑比赛。

对于有经验的跑者来说,为了跑得更快,加大训练量,但是增加的量超过了身体承受的范围,导致了伤病的发生。休息一段时间之后,伤病好了,为了追赶训练进度,训练量一下子又是暴增,然后伤病又出现了,似乎陷入到了一个循环。

跑马拉松最好的状态就是无伤快乐地跑到终点,跑完后还能轻松逛街。

如果你想完成的目标太多,也请不要跑马拉松。

比如你想达到BQ或者全马跑进3小时,而你目前的成绩距离这个标准还差10分钟或者15分钟。要想提高10分钟或者15分钟,如果通过艰苦的训练是能够达到的,前提是你需要刻苦训练至少2-4个月。

比如你打算在4个月后的比赛中完成目标,那么很好,这个时间足够了。但是这期间不要再去参加其他比赛,如果你还想在这之前参加半马比赛,10K比赛,想刷新一下自己的PB,那么就请不要跑马拉松了。

有句俗话说得好,吃着碗里瞧着锅里,当你什么都想做好的时候,往往最后什么也没有做好。跑马拉松也是一样,在达到一个目标之前不要想其他的目标。每次只专注一件事,你会做得更好。

如果只是为了炫耀,请不要跑马拉松了。

在报名比赛的时候摸着胸口问一下自己,为什么要报名参加马拉松?是为了挑战自己还是仅仅为了炫耀,看到朋友跑自己为了装X也一定要跑一个?

跑步不会说谎,马拉松对所以人都是公平的,你平时跑了多少,比赛就会跑出什么样的成绩。如果是是带着炫耀的心态去参加马拉松,那么你一定会得到教训的。如果你追求不训练就完成马拉松或者速成,那么还是别跑了,马拉松肯定不适合你。

如果你明明只能死撑10公里, 为了装X硬是要去挑战全马,结果....马拉松的惨案就是这么发生的!

如果你对马拉松没有敬畏之心,请不要跑马拉松了。

这个世界上第一个跑完马拉松的菲迪皮茨,告诉人们胜利的消息后就死掉了。我们今天跑马拉松是在纪念这位先辈,也是时刻警醒自己。这么长距离的跑步,人的身体机能已到极限,你一定要在准备充分、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形下站上跑道。

就因为能逼出你身体的极限,才需要更多的科学知识、训练去应对,保持一份对这项运动的敬畏之心,倾听身体的反应,学会适时地放弃,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最大的负责。

就算你是一个平时训练有素的高手,也请对马拉松保持一颗敬畏之心,不能想当然地就认为自己一定不会出事,因为每一次站上起跑线,都是对身体极大的一次考验。

责任编辑人:余增 PS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