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灭韩是里皮给国足的止疼药

2017-03-24 07:34 凤凰体育
  • T大

凤凰体育评论员:智深-鲁

23日晚,北京某小区一条安静的街道上,路过的行人不时的将目光望向路边的一个酒吧,在既非周末也非节日的日子,里面传来震天的整齐欢呼声让路人很是意外,他们并不明白里面发生了什么让消费者这么开心。

国足打赢了韩国,确切的说,是一直挨打的国足打赢了韩国,让这个并不特殊的日子突然变得特殊起来。

在社交媒体发达的今天,即使是从不关注足球的人,在入睡前刷朋友圈的间歇也会看到中国队赢球的消息,在信息爆炸、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的时代,一条信息短时间内让大部分人获悉,今天的国足完成了这种高难度的动作。

对于打一场输一场、屡败屡战、屡战屡败的队伍来讲,胜利从来是可望不可及的奢侈,能够在特殊背景、濒临死亡的条件下灭掉正式战场从未赢过的韩国更是奢侈中的奢侈。1-0,一个最小的赢球分差让7年前的那场3-0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国足历史上第一次战胜韩国的辉煌就这样被拍死在了沙滩。

特殊时期的特殊胜利往往会赋予特殊的意义,而制造这场胜利的人也会顺势被各种力量推上新的高度。被寄予救命稻草的里皮在经历了并不完美的0-0首秀之后,在重压之下带领国足啃下了最难啃的一块骨头,在帮国足获得了难得的喘息之后,也卸掉了自己肩膀上的负担。

对于走南闯北、见惯了大场面的老司机里皮来讲,不会相信”福地”、”伤心地“这种中国人自己造出来迷信自己的说辞,压力对于里皮来讲不言自明,一切与比赛无关的事情赛前都被扔在了脑后,私交甚笃的贴身翻译不敢在这个要命节点帮朋友索要银签名就是最好的说明。在首秀没赢的背景下,里皮的球队太需要一场胜利来缓解周遭每况愈下的生存环境,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里皮执教的每一场比赛都不仅仅是一场比赛那么简单,而比赛之外的那些意义深远的存在,又由比赛本身的胜负决定。

接手国足之后,面对躺在手术台上的活死人,每一场比赛都是里皮死马当活马医的决定性手术,手术刀每剌开的一个口子都有可能导致病人的死亡,这样的要命作业不仅要掌握好技术尺度,更要给手术台上的病人信心,告诉他“你还没死”,随时可能崩塌的可能让银狐不得不加倍小心,所以我们看到即使球队取得进球后里皮也一直保持紧锁的眉头,这样的表情贯穿了整场比赛,这样的玩法实在太“坑皮”。

 

拿下韩国之后,里皮帮助的不仅是国足,还有一直被压的喘不过气的足协,众所周知,在经历了前4场无一胜绩的尴尬现实面前,请来一个举世闻名的神医替儿治病不仅是足协希望起死回生的寄托,也是摆出一副“我已尽力”的甩锅姿态向外界交代的套路,而至于能不能救活那是孩子自己的造化。

除了赛后第一时间进入更衣室发表讲话、慰问队员、对里皮亲亲、抱抱、举高高之外,蔡振华们自然也不会放过这等抢功劳的机会,所以赛后我们才会看到足协那条“输了一起扛赢球一起狂”的微博,明里暗里的在褒自己用人有方,谁让里皮是我请来的呢,你看看,两场比赛就拿了4分,还赢下了韩国。

在2001年米卢带领国足打进世界杯之后,阎世铎那句“进世界杯不是一个人的功劳”便宣布争功的开始,没有功劳抢功劳,抢不到功劳蹭功劳是我们的传统,玩足球不行,玩厚黑、玩甩锅、玩抢功足协一直是冠军,11个里皮绑在一起也搞不过一个蔡振华。

赢了韩国到底有什么意义?里皮能不能让国足在后半程发力完成绝杀?经历过大病的人都清楚,一直在死亡线上挣扎、捏过阎王爷鼻子的人不会要求立即满血复活,尽可能的活下去往往会成为最现实的目标;被埋在患难和病痛中太久的人也不会奢求药到病除的立即根治,减轻疼痛往往就是烧高香般的如获新生,拿下韩国就是里皮送给一直处在疼痛中的国足暂时的止疼药,既然疼了好久,能暂时从疼痛中解脱出来,自然是大病初愈般的快活,至于能不能起死回生,那是后面想的事儿。

濒临死亡的富家子弟在病榻旁问江湖头号神医:“你手里有没有药能保证我起死回生?”神医:“我手里只有能保证你立刻死亡的药。”

对于病入膏肓的国足来讲,里皮并不是包治百病的蝶古医仙,能帮助球队逐渐恢复元气、找回信心已是巨大的喜人变化,在金子就是金子,石头就是石头的现实面前,点石成金从来都是骗人的童话故事。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人:李萌 PS01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