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国足“福地”一说,本身就是弱者心态

2017-03-22 09:55 凤凰体育
  • T大

凤凰体育评论员:智深-鲁

就在上周,和几个并不熟悉的朋友的饭局中,某君突然问我本周末为什么没有中超,我告诉他是为国足让路,要打12强赛,对手是韩国和伊朗。

“打韩国肯定赢不了,进世界杯没戏”。云淡风轻的一句话之后,原本冷清尴尬的饭局突然热闹起来,除了我之外每个人都开始了讨论,国足似乎成了避免饭局尴尬的最好谈资,一直没说话的我唯一的作用只剩下维持秩序。

他们并不是球迷,生活中从不关注体育,我并不惊讶于国足的关注度,但面对这些人的嘲讽,我很想说一句,国足还有希望,人没死就不能盖棺定论。但话到嘴边儿,想了想这句话说出来我自己都不信。

无论一个团体还是个人,若长期处于低谷中,最先耗尽的不是自己的锐气,而是身边人的信心,即使你有辉煌的过往和不可限量的未来,人们最先关注的也往往是你的现状。

连续5场不胜、连续4场没进球、积分榜垫底、出线只剩理论上的希望......这些尴尬的现实让我意识到所谓墙倒众人推、破鼓万人捶,从来不是没有来由的。

即使希望再渺茫,长沙赛区的准备工作仍在进行,大手笔的投资和保障工作是必然的程序,国足下榻的饭店暂停营业、贺龙体育场重金更换了草皮,没有人会再认真的讨论国足进世界杯的可能性,但又都在为实现那遥不可及的小概率目标认真的工作。

任何抽象泛泛的东西只要一量化、到了掰着指头数着过的时候都会让人觉得恐惧,人们习惯于珍惜生命,却往往忽略于珍惜时间。不知不觉间,国足的赛程已过一半,家门口作战的机会也仅剩踢韩国和乌兹别克两场。陷入患难中太久的国足自身很难会生产出好消息,而对手自己制造出来的噩耗往往在客观上成为利好。5场比赛打进7球的韩国大杀器孙兴慜停赛对国足不可谓不是利好,但很不幸的是,中国和韩国之间的实力差距不仅仅是差一个孙兴慜。

在主场踢卡塔尔之前,足协帮濒临半死的国足请来了里皮这个神医,在成功的完成了从骂声中撤退的目的之外,也把起死回生的希望交给了里皮,然而里皮的身影固然高大,但并不能让国足从猫变成虎,银狐只能让自己成为狐狸,不能把病猫变成狐狸,没能拿下卡塔尔之后,里皮入主国足带来的刺激和希望也在逐步降温。

把任何人扔进水深火热的苦难中之后都会感到无助,更无助的是这种苦难并不能用钱来解决。元朝军队在攻占巴格达之后,将敌方首领哈里发直接囚禁在了一个装满金银珠宝的屋子里,看着他被活活饿死。如今这样的黑色幽默也正在王者里皮的身上上演,恒大时期的里皮可以买来任何一个外援,如今坐在钱堆里的里皮死活也买不来一个能力出众可以帮他赢球的孙兴慜,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眼睁睁的看着自己带领一帮人被饿死在赴俄罗斯的路上。

半路接手的当家人里皮,场场都是必须要赢的比赛,场场都是生死战。为了砸开那扇仅还留有一道缝的世界杯大门,飞遍中国五湖四海去海选各种长枪短炮,到手之后发现找来的仍然是一堆废铁。

作为中国体育界最受关注的球队,国足代表着收视率和舆论焦点。不用担心国足23号抗韩的关注度,但5场比赛不胜、连续4场0进球的巨大物理惯性很难让人相信国足会灭掉头号劲敌韩国,“长沙福地”一说更是不自信的弱者心态,所以实力更胜一筹的韩国球员才会大咧咧的说出“踢中国不在乎主场客场,我们客场又不是没赢过”的话,更令人难受的是,韩国人的话不是挑衅,是事实。

众所周知,国足能够连战连败、奇迹般的杀入了12强赛,除了自己在西安灭掉卡塔尔之外,更得力于亚洲兄弟的帮助。柏扬先生在著书中早就谈到:常听到有人说:“你的前途操在自己手里。”我年纪大了之后,觉得这话很有问题,事实上是,一半操在自己之手,一半操在别人之手……一直把握不住自身命运的国足早就习惯于把生杀大权被动的交到别人手中,而在话语权失去掌控之后,能做的似乎只有坐以待毙,等着被别人宣判死刑。

抗韩从不分主客场,不分比赛规格和重要性,即使是不疼不痒的友谊赛,各级国字号与韩国队的交手都足以成为噱头。对于一步步走向病入膏肓、濒临死亡的人来讲,麻木和绝望中的人往往不会再寄望于病人的起死回生,多活一天尽可能的延续生命的长度往往会成为现实目标。对于球迷来讲,很难再奢望国足奇迹生还完成绝杀进入俄罗斯世界杯,更多的是希望在家门口打出一场漂亮仗,即使最终输掉了整个战争,若能打赢一场战役,也是局部的胜利。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人:徐俊 PS00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